买家用汽车 参考权威标准不容易看走眼

发布日期:2021-08-12· 中国汽车报网 万仁美 编辑:刘晓烨
万仁美 编辑:刘晓烨

很多人买家用汽车喜欢参考身边亲戚朋友的意见,尤其是在汽车圈的亲戚朋友们。你会这样吗?记者身边的不少亲戚朋友买家用汽车时会咨询我,我都会给他们提供比较详尽的介绍。汽车记者对产品的了解来自哪里?并不神秘,来自于平时工作的积累,还有获取的权威信息。

说到权威信息,记者推荐消费者们购车前可以看看中汽中心汽车测评管理中心(简称“中汽测评”)的CCRT中国汽车消费者满意度研究与评价规程。有了这份参考,或许买车时心中不会再那么忐忑。

注:本表来源于《CCRT管理规则(2021版)》,其面向传统燃料乘用车(含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展开性能评价。

CCRT测评包含5个一级指标,记者简要为读者介绍一下。

乘员健康指标

大家还记得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车内空气质量纠纷吗?这样的风波让很多消费者感到疑惑,车内空气质量到底会不会损害健康?CCRT的测评结果可以消除你心中的疑惑。

在CCRT的测评体系中,空气质量属于乘员健康栏目,乘员健康是一级指标。CCRT把乘员健康放在第一位,可见CCRT指标体系对乘员健康的重视。乘员健康下还有一个二级指标,即车内噪声。这两项都与乘员的健康有密切关系。

同时,随着国民经济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者们愈发重视车内环境的健康水平,比如会担心车内的苯、甲醛等化工材料残留损害健康。人们有这种担心不足为奇,有些新车打开车门,会有一股化工合成材料的味道扑面而来,有的甚至刺鼻。CCRT测评也会检测车内空气。

车内空气的测评分为常温和高温两种场景,可见CCRT考虑的比较细。我们平时开车不可能每次都停在地库,偶尔也会暴露在强烈的阳光之下,尤其是夏天的阳光格外厉害,大家坐进车内都会感觉到火炉一样。在这种环境下,苯、甲醛等化工残留会快速蒸发出来。CCRT的测评就选择了这样的场景,分别对车内苯、甲醛等8项污染物以及车内气味进行评价。

另外,我们在城市高架路上开车经常看到有些路端放置了一排隔音墙,这些隔音墙可以防止车辆产生的噪声影响周边人们的生活。那么,车辆噪声的危害有那么大吗?确实厉害。有资料显示长期处于噪声环境下可造成耳鸣、耳痛和听力下降,还可能损伤心血管、神经系统等。

对于车内噪声,考虑到驾驶员不可能一个速度开到底,CCRT会分别测评怠速噪声、60km/h匀速噪声、120km/h匀速噪声,还会模拟消费者实际用车时的等红灯、城市日常行驶、高速行驶等常见场景,进行噪声测评。

节能环保指标

对于消费者来说,汽车标称油耗与实际油耗相差较大是买车之前的一个纠结点。有资料显示,2008-2016 年,乘用车认证油耗均值下降了约 10%,而实际油耗基本没降,认证油耗和实际油耗的平均差异约为 31%,并且有逐年扩大的趋势。

CCRT把这种虚标油耗揭了个底朝天。油耗测试过程采用更加符合中国道路实际特点的中国工况曲线(CLTC-P),并在常温基础油耗的基础上,增加了高温开启空调测试油耗的场景,测试结果与消费者实际用车油耗更接近。据CCRT相关人士介绍,67款热销车型的CCRT中国工况油耗与用户实际油耗相对偏差率的绝对值均值为6.28%。

“双碳”目标是近来大家关注的重点,CCRT紧跟时代的步伐,在一级指标节能环保中,不仅有油耗,还有碳排放指标。碳排放指标是基于相关标准与中国汽车行业权威数据库,利用汽车生命周期评价模型对测试车辆原材料阶段、生产制造阶段、使用阶段进行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核算。

也许你认为这项指标与自己关系不大,其实不然。全国碳交易市场已正式营业,目前仅涉及电力行业,首批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共计2225家,约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40%。碳排放权交易范围将逐渐扩大,汽车行业也是碳排放大户之一,早晚要纳入进来。如果摆在你面前可供选择的品牌车辆碳排放指标差异很大,你会选择谁?未来,如果你选择碳排放指标不太好的品牌,可能要额外交一笔碳排放费用。CCRT告诉你什么品牌的碳排放比较好,帮助你避免踩坑。

驾驶辅助指标

如今,我们已进入智能汽车时代。新车如果没有配备驾驶辅助系统都不好意思上市,驾驶辅助几乎已成为标配。我们平时用的比较多的是行车辅助、泊车辅助、紧急避险,这三项在CCRT的测评中是归属于驾驶辅助的二级指标。

行车辅助包括了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除了常规测试,在自适应巡航方面重点考虑了前车切入(俗称“加塞”场景)。泊车辅助主要考察车辆对平行车位、垂直车位、斜车位等场景车位的泊入情况,并增加了遥控泊车的考量。在紧急避险方面,除了常规的车对车、车对人等测试场景,CCRT还增加了模拟交通事故的横置车辆场景,模拟道路施工的锥桶场景,以及有遮挡的行人横穿(俗称“鬼探头”)等特殊场景。

行车辅助、泊车辅助、紧急避险都是很实用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而它们的靠谱程度如何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事情。不同企业研发水平肯定有差别,哪家做的比较好?消费者心中并没有底。但有了专业的CCRT测评,消费者不需要成为专家照样可以知道哪家的驾驶辅助功能比较靠谱。

驾乘性能指标

我们开车不只是想有一辆代步工具,也想拥有驾驶乐趣,这涉及到很多方面,我们比较直观的感受主要来自加速性能、制动性能、操稳性能和舒适性。这4个指标属于一级指标驾乘性能。

直观感受的东西最不好测评,因为它的主观因素比较强,考虑到这种情况,CCRT增加了“以人为本”的考量要求,采用了真实用户评价和专业评价师主观评价两种模式。真实用户就是普通消费者,他们不是专业人士,他们的感受反映了当下的直观感受。

主观感受的指标之外,必须有客观指标,但若客观指标脱离人们的实际使用情况,那意义也不大。CCRT考虑到这些情况,测试场景选择以消费者实际用车情况为基础,比如在制动性能方面,除了考察常规的100-0km/h的干地制动距离,CCRT还增加了80-20km/h的湿地制动距离的测试,用来测试夏季湿滑路面车辆的制动性能,保障驾乘人员声明安全。

感知质量指标

买车之后,消费者们谁都不希望这车三天两头出故障。CCRT的5个一级指标中就有感知质量,其中包括智能科技、故障率、推荐度、用车成本、做工品质和低速耐撞性6个二级指标,比如看看用车成本一项,就能知道以后每个月自己用车要花多少钱。

总的来说,CCRT是关注消费者关切的用车场景和性能表现,面向传统燃料乘用车(含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建立起来的以客观测试为主、用户评价补充的融合式评价体系。买家用汽车之前,看看CCRT的测评结果不容易看走眼。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