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荒无阻 中国引领全球车市复苏

发布日期:2022-01-21· 中国汽车报网 记者:张冬梅 编辑:万莹
记者:张冬梅 编辑:万莹

编前: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2021年已经画上了句号。如果说2020年对全球汽车市场影响最大的“黑天鹅”是新冠肺炎疫情的话,那么2021年除了疫情还要加上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这些不稳定因素减缓了全球车市复苏的势头,也让汽车行业充满焦虑。不过,“新四化”转型加速,也给汽车厂商带来突围的机遇和希望。

2021年,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中国汽车产销实现同比增长,结束了2018年以来连续3年下滑的局面。在国际市场,汽车供应端和需求端的矛盾异常突出。由于芯片供应短缺严重影响到市场复苏,美国、日本汽车销量小幅下滑,印度、巴西等国小幅上涨,欧洲主要国家则基本与上年持平,唯有德国大幅下滑。从整体来看,“金砖国家”汽车市场表现要好一些,尤其是中国成为引领全球车市复苏的中坚力量。虽然2022年疫情、缺芯等因素仍将困扰全球汽车业,但随着供需矛盾逐渐缓和,全球车市有望继续回暖。

美国

新车售价飙升 丰田首夺销冠

美国GoodCarBadCar汽车销售跟踪网站的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乘用车新车销量为1498万辆,同比下滑1.9%。通常来说,12月是美国汽车市场一年中的销售旺季,但受芯片短缺等影响,美国新车库存严重不足,当月绝大多数车企销量都出现大幅下跌。

如果用一个词概括2021年的美国车市,那就是“供不应求”。美国消费者购车需求居高不下,但车企受芯片短缺和供应链中断的影响,不得不削减产量。这样一来,新车成交价被不断推高。美国汽车杂志《凯利蓝皮书》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受豪华车销售强劲影响,美国新车平均交易价格达到创纪录的47077美元,同比增长14%(5742美元),环比增长1.7%(808美元)。

对此,美国考克斯汽车咨询公司分析师凯拉·雷诺兹表示:“12月通常是豪华车销售最好的月份,2021年也沿袭了这一趋势,这也使得新车整体平均交易价格再创新高。”事实上,根据《凯利蓝皮书》的统计,2021年7~12月,美国消费者每个月支付的新车平均价格均高于厂商建议零售价。当前,美国新车库存水平依然紧张,预计经销商会继续将价格维持在厂商建议零售价基础以上。

除了价格飙升,2021年美国车市最大的新闻是通用汽车失去美国市场的销量冠军头衔,取而代之的是丰田。这是自1931年以来通用首次未能成为美国市场销冠,同时也是非本土车企第一次在美国登上榜首,亦是丰田首次获得这一位置。根据这两家公司公布的官方数据,2021年丰田在美国的轻型车销量为233.2万辆,同比增长10.4%;通用汽车同比下跌13.1%,至220.3万辆。

之所以会这样,主要是因为丰田的供应链管理相对较好,而通用受缺芯打击更大,工厂一度大幅减产,且此前畅销的电动车型雪佛兰Bolt因电池起火隐患而召回暂停销售,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销量。不过,通用北美总裁史蒂夫·卡莱尔表示,随着美国经济复苏以及芯片供应逐渐改善,2022年通用汽车在美国的销量和市场份额都将会有所增加。

巴西

通胀率创6年新高 生产恢复快于消费

作为拉美最大的经济体,巴西汽车业一直备受关注。巴西汽车经销商联合会(Fenabrave)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该国新车销量为211.96万辆,同比增长3%,但远低于该机构2021年年初同比增长16%的预测。具体来看,销量增长主要由卡车和轻型商用车带动,乘用车销量则小幅下跌。销量实现正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上一年基数较低。受疫情影响,2020年巴西新车销量暴跌26.16%,是自2016年以来首次下滑。

疫情暴发以来,不少汽车工厂减产或停产、原材料价格高企、芯片及电子产品供不应求等对汽车业造成了不小的打击。燃料、能源和食品价格也不断上涨,巴西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巴西通胀率为10.06%,创2015年以来新高。通货膨胀再加上疫情导致收入下降,直接对民众的购买力造成冲击,汽车等大宗产品的消费受到挤压。

相对而言,生产方面情况要好一些。目前,巴西汽车制造业逐渐摆脱疫情的影响,呈现复苏态势。巴西汽车制造商协会(Anfavea)的数据显示,2021年巴西汽车产量为224.8万辆,同比增长11.6%。其中,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产量为207万辆,同比增长8.7%;卡车产量为15.9万辆,同比增长74.6%;大客车产量为1.9万辆,同比增长2.6%。另外,巴西汽车出口呈现良好态势。2021年巴西汽车出口量为37.63万辆,同比增长16%。

Anfavea总裁路易斯·莫拉斯表示,2021年以来,巴西汽车制造领域逐渐摆脱疫情影响,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推动了巴西汽车制造业走向复苏。该国汽车出口市场也逐步恢复,预计2022年巴西汽车产量将达到246万辆,增长9.4%。

巴西是拉美地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经济实力居南美洲首位,汽车市场潜力较大。但近年来巴西经济增长乏力,该国车市一直萎靡不振。对于巴西市场,有的车企选择收缩或撤退,有的则选择更进一步。2021年年初,福特宣布关闭巴西全部工厂,停止在当地生产汽车。同年8月,长城汽车与梅赛德斯-奔驰签署协议,收购后者位于巴西的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

欧洲

缺芯影响复苏 市场整体疲软

由于芯片供应短缺叠加疫情反复,2021年欧洲最大汽车市场——德国的新车销量下滑到了199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德国机动车管理局(KBA)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德国新车销量为262万辆,比原本已经很糟糕的2020年又下降了10%。其中,12月单月销量同比大跌27%,连续6个月销量下滑。“2021年德国车市的表现让所有人都始料未及。”德国汽车进口商联合会(VDIK)总裁莱茵哈德·希尔佩尔说。

芯片供应不足是造成销量下滑的最主要原因,各大车企原本希望缺芯情况在2022年能逐渐得到缓解,但不少欧洲车企已经意识到,至少今年上半年芯片供应或将继续紧张。梅赛德斯-奔驰品牌近日表示,2022年将继续保留一个专门的工作组,负责解决任何有可能影响生产的供应瓶颈问题。也正是由于缺芯,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全球销量同比下降5%,至205.5万辆,被同期售出221万辆汽车的宝马品牌夺走全球豪华车销量冠军宝座。

德国汽车销量下降与整个欧洲疲软的市场表现一致。另外,2021年英国新车销量约为165万辆,同比微增1%,但与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下滑近三成。“对于英国汽车业来说,2021年又是令人失望的一年,疫情继续给市场复苏蒙上阴影,车企仍疲于应对大量挑战。更重要的是,全球半导体短缺严重影响了汽车供应。”英国汽车制造商协会(SMMT)首席执行官迈克·霍斯说。

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也是如此。法国2021年新车销量为166万辆,同比微增0.5%,但较2019年下滑25.5%,继续保持历史低位;意大利提升5.5%,至145.7万辆,但与2019年相比仍下滑23%;西班牙为86万辆,同比微增1%,但较2019年下滑32%。Dataforce市场研究机构预测,2022年意大利销量将达到155万辆,较2021年增长6%,但依然比2019年低20%。

与中国市场一样,电动汽车也是欧洲车市的一大亮点。其中,2021年德国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大涨83%,突破35万辆;英国电动汽车市场份额首次突破10%;意大利电动汽车销量实现翻番。

印度

车市小幅增长 通胀阴霾笼罩

2021年,印度汽车市场受疫情和通胀高企的影响较大。实际上,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印度一直面临通胀的压力。由于通胀持续恶化,不久前印度甚至叫停了7种农产品期货交易。居民消费信心由于物价上涨大受打击,再加上由于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车企在印度纷纷提高售价,对消费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印度汽车经销商联合会(FADA)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印度乘用车销量为24.5万辆,同比下滑11%;商用车销量为58847辆,同比增长13.7%。

“12月通常是销售旺季,主机厂一般会提供较高的折扣来清理库存。不过,这一次情况并非如此,以令人失望的销量结束了不尽如人意的2021年。此前芯片短缺虽然冲击车市,但订单量较大,12月印度乘用车销量却出现下滑。目前,印度汽车供应紧张的局势有所缓解,经销商已经看到了一些改善的希望。”FADA主席文克西·古拉迪表示,“至于商用车领域,随着政府继续在基础设施方面增加支出,尤其是道路基础设施,再加上货运价格上涨,以及上年同期基数较低,12月印度商用车市场以两位数的正增长‘交卷’。”

鉴于FADA采用的财年制与自然年不同,记者将FADA公布的2021年1~12月的月销量逐一相加,最终得出印度2021年全年乘用车销量为275.6万辆。深受疫情打击的2020年,印度乘用车销量为271.76万辆,也就是说,2021年印度乘用销量同比增长1.4%。

再看车企表现,玛鲁蒂铃木、塔塔汽车、马恒达、现代汽车、丰田、本田、起亚汽车等车企销量排名靠前。以2021年12月为例,玛鲁蒂铃木的销量为12.6万辆,塔塔为6.6万辆,马恒达为3.3万辆,现代为3.2万辆,丰田为1.1万辆,本田和起亚接近0.8万辆。值得注意的是,福特已经决定停止在印度生产汽车。印度泰米尔纳德邦政府高官近日表示,多家外国车企表示有兴趣收购福特位于该邦的工厂。

展望未来,FADA表示,印度第三波疫情来势汹汹,多个地区再次宣布了限制措施,由于印度居民担心相关医疗费用上涨,短期内对于买车可能会更加谨慎。

中国

产销双增出口涨 新能源车市亮眼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结束了2018年以来连续3年下降的局面。

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由于上年同期基数较低,汽车市场呈现快速增长;第二季度增速有所回落;第三季度受芯片供给不足影响最大,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第四季度明显恢复,好于预期,确保了全年稳中有增的良好发展态势。中汽协预测,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或将继续保持增长,产销量或将达到2750万辆,同比增长5%。

具体来看,2021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40.8万辆和2148.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1%和6.5%。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954.3万辆,市场份额为44.43%,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中汽协轮值会长、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过去几年,中国品牌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方面快速推进。未来,中国品牌还需要在战略、产品和品牌方面继续突破。

相对而言,商用车市场表现不佳,2021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67.4万辆和479.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0.7%和6.6%。中汽协表示,这主要是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法规切换导致的需求波动,而“蓝牌轻卡”政策预期带来的消费观望、房地产开发行业较冷等因素也加剧了商用车市场下行的压力。

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直中国车市的亮点之一,2021年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3.4%。其中,2021年12月的市场占有率接近20%。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也是中国汽车出口的重要推动力。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量为201.5万辆,同比增长1倍,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3倍。对此,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首次超过200万辆,打破了多年来一直徘徊在100万辆左右的局面,中国汽车全球化发展迈入了新阶段。

日本

销量创10年新低 电动车渗透率低

根据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JADA)和日本全国轻型汽车协会联合会的统计,2021年日本新车销量为444.8万辆,同比下滑3.3%,创下2011年日本大地震后10年来最低水平。其中,登记普通汽车牌照的新车销量为279.6万辆,同比下滑2.9%;微型车销量为165.2万辆,同比下滑3.8%。

事实上,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疫情影响,自2018年以来,日本整体新车销量一直呈现下跌趋势,2018年~2021年的销量依次为:527万辆、519.5万辆、460万辆、444.8万辆。

2021年日本新车销量下滑,一定程度上是由芯片短缺,以及东南亚疫情反弹导致零部件采购停滞造成的。从月销量来看,2021年1~6月,日本新车月销量一直同比增长,而7~12月均为同比下滑,尤其是9月和10月,降幅均超过三成。这主要是因为第三季度东南亚疫情尤为严重,部分地区采取了封锁措施,导致日本车企的零部件采购一度出现停滞现象,当地汽车工厂也曾一度关闭。

虽然2021年11月和12月日本汽车销量降幅收窄,但鉴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速度较快,日本汽车行业能否在2022年实现反弹依然有待观察。JADA表示,让他们担心的不仅仅是供应链问题,还有油价上涨的问题,这可能会导致消费者推迟购车。

再看进口车市场的表现,日本汽车进口协会(JAIA)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日本外国品牌进口车销量接近26万辆,同比增长1.4%。其中,售价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5万元)以上的外国品牌豪华乘用车销量为27928辆,同比增长23%。在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无法出境旅行的富裕人群购车意愿高涨。另外,2021年日本进口电动汽车销量为8610辆,高于2020年的3238辆。

相比其他主要汽车市场,目前,电动汽车在日本的渗透率非常低。不过,日本政府在2021年提出了“到2035年,销售的新车100%为电动化车辆”的目标,并通过了2050年碳中和法案,为此加大了电动汽车扶持力度,预计2022年日本电动汽车渗透率会有所提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