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首次上榜,奔驰反超丰田成为最赚钱车企|《财富》世界500强

发布日期:2022-08-05· 中国汽车报网 张冬梅 编辑:黄霞
张冬梅 编辑:黄霞

《财富》世界500强榜单被视为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权威榜单,以公司上年度营业收入为主要评定依据。

8月3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对外发布。上榜企业的营收共计大约37.8万亿美元,同比大幅上涨19.2%,也是该榜单有史以来最大的涨幅,相当于2021年全球GDP的2/5。进入榜单的门槛也从240亿美元跃升至286亿美元。同时,上榜企业的净利润合计约为3.1万亿美元,同比大幅上涨88%,是2004年以来最大的涨幅。

在榜单中,据《中国汽车报》记者统计,以汽车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共有33家,包含23家整车企业和10家零部件厂商。其中,从营收来看,大众集团位居汽车业榜首,超过丰田,夺回了“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商”的头衔。从利润来看,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超越丰田,成为全球汽车业最赚钱的企业。另外,比亚迪、Stellantis集团首次入围榜单,而斯巴鲁和马自达落榜。

01

比亚迪首次上榜

首先让我们来看,汽车领域(包括零部件)有多少家中国企业上榜?答案是8家,分别是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北汽集团、广汽集团、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比亚迪、潍柴动力。

其中,排名最高的是上汽集团,营收1209亿美元,全球排名第68位。一汽集团紧随其后,营收1094亿美元,全球排名第79位。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全球对电动汽车及电池的需求激增,比亚迪首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全球排名436位,营收约为327.6亿美元。比亚迪于今年3月宣布停产燃油车,专注于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业务。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64.14万辆,同比增长315%,不仅稳居国内新能源汽车自主龙头地位,同时还超越了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另外,作为长安汽车母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也在榜单中,位列第315位,但由于其还有其他业务,暂不计算在内。

02

大众成最大车企,奔驰成最赚钱车企

从全球范围来看,主流汽车厂商基本上都在榜单中,例如德国的大众集团、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宝马集团,日本的丰田、本田、日产和铃木,韩国的现代、起亚,美国的福特、通用、特斯拉。还有法国的雷诺,瑞典的沃尔沃集团,印度的塔塔汽车,而由标致雪铁龙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在2021年初合并而成的Stellantis集团也首次出现在榜单中。

再看零部件供应商,出现在榜单中的都是巨头级企业,分别有:博世、电装、采埃孚、大陆集团、现代摩比斯、麦格纳、爱信、潍柴动力、住友电工、普利司通。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丰田汽车一直被誉为全球最赚钱的车企,并在体量规模上与大众集团不相上下。但从2022年榜单来看,丰田的这两项第一都让位于他人了。

先看营收,记者查看2021年榜单发现,大众集团和丰田的2020年营收差距甚小,分别为2540亿美元和2567亿美元,丰田以微弱优势领先。之后一年过去,大众集团2021年营收达到2958亿美元,而丰田增至2793亿美元。可以看出,大众集团的增幅更大,从而超过丰田,夺回了“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商”的头衔。

至于丰田,则受疫情及零部件供应短缺影响,多次发布减产通知。同样困扰于芯片短缺的梅赛德斯-奔驰集团,选择优先生产利润丰厚的高端车型,从而在销量下滑的情况下,使得净利润增长数倍,可谓是“赚翻了”。由此,梅赛德斯-奔驰集团也一举超越丰田,成为全球汽车行业最赚钱的企业。

03

特斯拉名次上升150位

从排名变化来看,在汽车行业榜单中,特斯拉是进步最大的企业。这是特斯拉第二年上榜,去年全球排名第392位,今年直接跃升至第242位。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特斯拉全球产量及交付量的快速攀升,明年的榜单中特斯拉的排名很可能再向前攀升一大截。

特斯拉CEO马斯克预计,2022年其全球产量有望超过150万辆,同比增长60%。今年除了德国柏林工厂和美国得州工厂投产外,特斯拉上海工厂也在扩建,预计未来年产能将超过75万辆,成为特斯拉全球第一大超级工厂。销售方面,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全球交付量达到56.4万辆,同比增长46%。与其他业绩相对稳定的车企相比,特斯拉还在快速上升期。

另外,在汽车行业榜单中,印度塔塔是惟一出现亏损的企业,年亏损15.4亿美元。

整体来看,《财富》指出,上榜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总营收增长16%,总利润大涨242%。也就是说,即使2021年疫情阴影仍笼罩全球,但与2020年相比,世界经济已在疫情中艰难重启,汽车行业整体形势也在好转。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