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汽车半导体生态峰会演讲实录|华阳杨晶: 以用户体验为驱动,华阳AR-HUD车内元宇宙进阶之路

发布日期:2022-11-28·

以“智链未来 本立而道生”为主题的“2022张江汽车半导体生态峰会暨全球汽车电子博览会”由《中国汽车报》社主办,张江高科、爱集微、浦东新区投资促进二中心承办,11月7日-8日在上海张江科学会堂隆重举行。

本届峰会邀请了以半导体为核心的全球智能网联汽车生态链企业高管、知名分析师与投资机构、中外行业大咖参加,瞄准新智能汽车与能源汽车技术前沿,就科创+产业+金融进行深度交流,为汽车半导体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通过趋势分享、前沿技术碰撞、投资逻辑解读以及全球汽车电子博览会,共同探讨全球巨变下的汽车半导体产业链发展,为业界充分展示汽车电子最新发展成果与趋势,打造国际化一流汽车半导体领域展示平台。

其中,在11月7日举办的“智能座舱及人机交互专场”,华阳多媒体电子有限公司碳产品线总监杨晶做了题为《以用户体验为驱动,华阳AR-HUD车内元宇宙进阶之路》的精彩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杨晶:大家好,我是来自华阳多媒体,今天带来的是从人机交互的角度,包括用户的语言角度,我们是怎么驱动AR-HUD在汽车领域的发展?

华阳多媒体电子有限公司 碳产品线总监 杨晶

这一块是我今天介绍的一个完整的部分。首先就是可以看到这是一个主题,我们今天主要是体现用户体验,以用户体验为渠道,打造我们AR-HUD,有人说我们AR-HUD一个载体,我们华阳多媒体的进阶之路是什么样?

大家可能在各种各样的微信、宣传渠道可以看到这些AR-HUD的报道。两年前,奔驰量产世界上第一款AR-HUD,当时揭开了车内元宇宙的序幕。去年长城发布了一个基于通信距离13米的长城摩卡的AR-HUD的概念。去年第三季度结束的时候,我们华阳多媒体发布了全国第一款基于DOP技术的AR-HUD,应用在广汽GS8的车上。

刚刚豪威的李经理提到,今年早些时候,上汽、华为发布了飞凡 R7,这个是第一款基于LCOS技术量产的AR-HUD。我们可以看到AR-HUD这一块产品路线是各种各样的,但是大家都在致力于推动整个AR-HUD在整个业内的发展。

下面这一块可以看到是一个视频,这个视频是我们华阳多媒体在广汽GS8量产的AR-HUD宣传片,我们可以通过这个视频看到AR-HUD在整个完整的人机交互,用户体验上,给我们驾驶员带来怎样不一样的感受?当你驾驶AR-HUD的样车,开在马路上的时候,你可以不用再注视传统的仪表,甚至未来汽车上不再有仪表。你可以只关注前面的完整路面,AR-HUD现实增强可以给你一个最舒适的提示,告诉你与前车的距离过近,你可以看前面的车速,不用看仪表盘上的车速。车上有高精度导航的信息,你可以跟着这个信息指示放心的驾驶当前车辆,以及完成侧方的超车等等。

高精度导航指引你在每一个路口正确的转弯,以及让你在操控车的过程当中把车行驶在正确的车道上,这个是来自AR-HUD一个用户的体验感。改变、颠覆了我们未来在开车过程当中的完整驾乘体验,这是提升驾乘体验,用户体验至上一个理念。

我们刚刚看到的告诉你为什么AR-HUD会颠覆我们未来一个行车的感受。后面我们看一下究竟是什么因素促使了或者是推动了我们AR-HUD的发展。

我们可以看到这边有两个定义,第一个定义就是我们自动驾驶技术会推动AR-HUD的发展,为什么这么说?首先就是我们可以看到现实增强抬头显示器是推动自动驾驶的关键性推进器,并且自动驾驶和AR-HUD之间是有相关的高度协同性的。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可以看到ADAS、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可以直接、直观的显示出来,现实增强对我们驾驶员来讲开辟了一个新的、最直接的人机交互的方式。

为什么我们这么说?我们可以看到一些例子。这个例子是我们当下提到的自动驾驶,自动驾驶不是无人驾驶,纠正一下,很多人认为自动驾驶是无人驾驶,我们是驾驶员实际上是在车里面的。特别是针对我们现在的L2,L3的自动驾驶的场景。我们有汽车把驾驶任务交给驾驶员,这个场景出现的时候,我们汽车要及时的告诉驾驶员当前是什么场景,前车是什么样的状态,所有这些东西需要精确的指示出来,这个就需要AR-HUD。

我以我自己作为一个驾驶员的角度谈一下自动驾驶和AR-HUD的相互相随性。我开过广汽GS8的AR-HUD,包括自动驾驶的L2的车,我打开ACC云巡航以后我没有这个指示的话,我是不相信汽车的,我不知道当前的汽车是什么状态。我不知道是不是汽车状态是死机了,AR-HUD这样一个实时性的状态的显示,增强了我对自动驾驶ACC等等相关功能的信心度。所以AR-HUD会推动自动驾驶走的更远。

下面这两个图看到的是什么?这个是我们这边从市场报告提取出来的数字,下面是WHUD,上面是不同种类的AR-HUD。如果我们把AR-HUD的数字单独的拿开,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我们的AR-HUD在市场出货预测数字上每一次拐点的出现和自动驾驶的里程碑是一一对应的。所以从数字的角度来讲,证明AR-HUD和自动驾驶是相辅相成的,自动驾驶不会淘汰AR-HUD,但是有可能会淘汰汽车里面的显示屏或者是仪表盘。

我们刚刚说自动驾驶会推动AR-HUD的发展,第二个理念我们说智能网联激活了AR-HUD这个车内元宇宙的时代。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可以说一个故事,这个故事要回到我们更年轻的时候,这个年轻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什么?我们在互联网时代的时候,我们一个键盘,一个鼠标,一个网线,一个显示器,我们可以在网上冲浪。当我们到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请问一下如果是我们把键盘、鼠标、包括网线搬到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个时代可以取得成功吗?不可能。移动互联网的成功就是电容式的触摸技术,加大尺寸的彩屏,让我们每一个操作的人从用户体验来讲我操控手机上APP的每一个角落达到无限的可能性,所以我们电容式的触摸技术,加大尺寸的触摸屏激活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把移动互联网转化为AR移动互联网,甚至到车联网时代的时候,如果只是电容式的触摸技术,全面的彩屏,我们就可以取得车联网成功吗?不可能。我们看到车联网是什么情况?在车内有一个大的彩屏,驾驶员操控彩屏,需要在车辆静止的时候,这个不是真正的车联网时代。我们需要让驾驶员关注于前方路面,让驾驶员和车外的场景结合起来。只有HUD,或者是AR-HUD,加上多模态的互联技术,才可以取得不管是车联网还是AR车联网的成功性。AR-HUD激活了车联网时代,因为车联网要提倡更多的就是车这个词,如果是提倡车这个词,我们要明白一个事情,这个车是一个移动互联体,我们要一个现实增强的实时显示的东西,跟随这个车这个互联体。有人说L4,L5以后就没有AR-HUD了,但是汽车是一个移动的载体,我们有没有想过一个场景,未来我们看的这些广告牌不是真实的,是AR-HUD投影出来的,虚拟的。未来不管是我们的主机厂,或者是我们的一些数字提供商,他会是整个全国最大的一个广告公司,或者是最大的这样一个数字提供商,这个就是场景的出现。所以L4,L5以后,我们整个AR-HUD的形态也是完整的变化了,变的更多的就是真正的去支持我们称之为智能网联时代的载体,变成了真正的车联网的显示通道。

AR-HUD是真正的揭开了汽车元宇宙的时代,这个也是为什么在前一段时间华阳和华为发布了战略的合作,我们有共同的信仰,推动未来汽车元宇宙的时代。在这一块,我们以场景来分,我刚刚说了两个因素,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我们用我们熟悉的四象限原则来区分不同的产品的分类。我们定义我们的产品路线图,首先要做的一个事情就是关于市场,关于市场形态,包括用户的体验,我们做一个完整的分析。基于这些分析,我们再去规划我们的产品路径,没有用户体验,没有市场分析的产品规划都是在耍流氓。

我们可以看到我们首先在这个四象限的原则里面,我们把我们的基点VID定在10米,通信距离是11度乘4度,为什么这么定?这个是一个很舒服的角度,可以覆盖我们的三车道的场景,打造一个完整三车道场景的体验。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就是我们称之为元宇宙1.0时代,这一块就是我们的FOA小于11度乘4度,投影距离小于10米,这个是我们所说的奔驰S也好,上汽飞凡也好,所有的AR-HUD当下的归属地。更多的就是用在ADAS这样一个交互上,这个是目前市场上所有的AR-HUD的归属地。

在元宇宙2.0的时代,也就是FOA大于11度乘4度,投影距离小于10米,它的原因是什么?因为智能网联的发展,我们的AR-HUD需要更加急迫的显示更多的现实,它运用了这种可以适用于更多智能网联显示信息的通道的载体。

如果是我们随着我们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我们出现了元宇宙3.0这么一个市场形态的分类,这个分类里面我们FOA是小于11度乘4度,投影的距离大于10米,为什么有这样一个产品的形态?因为我们有L2、L3的自动驾驶的需求的存在。自动驾驶需求的存在就要让驾驶员更关注远处的路面,那么我们就需要有这么一个投影距离大于10米的融合度更好的产品出现,这个是3.0产品的形态。

我们看到4.0产品,就是FOA大于11度乘4度,投影大于10米,这个是双高的状态,我们称之为是未来解决L4和L5自动驾驶以及多模态智能网联同时出现的场景的需求,甚至是全挡风玻璃的显示增强投影的状态。

根据这样一个四象限的原则,我们发现我们的智能网联在推动FOA的发展,自动驾驶推动我们VRD变得更高,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这两个主要因素会促进HUD呈现四象限不同的形态。

这边我们做了一个市场的需求分类,他们这个产品分类有什么不一样的状态?1.0的时候,我们说过这个是目前AR-HUD市场上出现的所有的归属地,它的状态就是单焦面,通过2.5D UI实现各种各样的虚拟景深,这个是目前的分类。

2.0时代,FOA要更大,投影距离保持不变。这个是一种新的产品形态,这个产品形态可以是一个12.3寸屏,或者是若干12.寸屏组成,通过挡风玻璃直返的形式,可以在挡风玻璃做虚像的成像,这一块为什么会这么做?因为大部分的数据表明,其实现在的双联屏,三联屏也好,不太符合用户的需求了。在整车里面,双联屏,三联屏,用驾驶台更大的空间,给驾驶员更多的压迫感,这一块会使汽车的方向盘变得更大,并不适合更多女性用户驾驶员的需求,整个用户的体验感不高。这样一个挡风玻璃直接反射的形式,更好的规避了痛点,这个是来自用户体验的2.0时代的产品形态。

3.0时代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更多就是什么?我们说3.0投影距离要更高,这个产品形态我们叫做多焦面,增强景深,为什么是这样的?这一块我们可以看到更多,我们未来的HUD也好,我们这一块可能是叫做可变焦的HUD技术,我们更多的打造就是投影距离可变的概念,这个里面我们可以打造精神,增强驾驶员的立体交互。我们推出了斜投影的技术,目前已经推广到了全球,并且我本人也是刚刚从国外回来,大家放心,已经做完了隔离,我们斜投影是得到了国外的更多的主机厂的欢迎,定单也已在洽谈过程当中。我们双焦面的产品,拿到国内主要的OEM的定单,明年的年底有量产,这个是基于3.0时代的一个完整的规划。

4.0时代,产品的特征是全息显示,汽车元宇宙。大家可能看到我们前一段时间发布的华阳多媒体与珑璟光电的战略合作,我们推动国内光波导在汽车元宇宙的应用,我们希望在明年晚些时候有成果的报告向市场发布,这个是4.0时代我们规划全息显示,规划汽车元宇宙的全挡风玻璃的显示。

再往下看的话,我们以用户体验来看我们刚刚说的3.0这个斜投影的产品。这个是我们华阳集团在国内独家首发的一个HUD的概念,什么是斜投影?我们传统的HUD都是竖投影,虚像垂直。我们的斜投影就是虚像是完整的倾斜,和地面层比较小的角度。这个只是一个技术,技术成功不成功取决于场景是不是存在,用户是不是可以接受,我们看一下斜投影这一块的用户的体验是什么样的状态?

因为我的虚像更加贴地,我们的AI融合的效果更好,以前我们的整个AI融合感和贴地感通过竖投影加上2.5D的UI实现的,驾驶员感到的效果是比较不真实。如果是我们的光路就是平行于地面,或者是贴在地面上,融合的效果会更好。因为我们的斜投影是可变焦的概念,也是一个和地面比较小的角度,我们通过一个切图的方式,是先有3D景深的交互感,实现3D,这个是我们斜投影另外一个用户的体验的体现。

我们斜投影这一块,因为和地面呈现一定的角度,投影的距离是可变的,是可变焦的技术,我们实现虚拟的投影距离是可变,像这个图标跟着汽车走,让驾驶员看见真实的感觉,这个图标从远到近,竖投影是大变小,我们的真实感更强。

斜投影,我们选取三分之一的位置做假设的竖投影,可以做双焦面感,提升我们的成本的优势性,提高融合度、集成度,这个是用户体验的角度看斜投影,为什么这个技术会落地,为什么是客户会接受,这个是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完成的。

我们可以看一下我们如果从2D到3D,这个进阶是什么?这个是我们传统的WHUD是一个比较小的虚像面,AR-HUD虚像面大,投影距离远。我们是双焦面,前面的近场和远场结合,就是双胶面的HUD。我们想一下,如果是我们有一个斜投影,它把远近胶面连在一起变成三胶面(音)的技术,这个盒子里面的东西就是一个3D的感觉,这个也是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这种三焦面的HUD未来为什么会走的更远的原因,盒子里面的物体就是一个立体的感觉,这个是用户体验的角度看3D为什么更容易被人接受。

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华阳集团除了提供HUD这个硬件产品以外,我们还提供AR生成器的产品,也有人叫做AR引擎,这是个完整的软件的解决方案。目前我们也在为某些OEM提供整个完整的AR引擎的软件解决方案,去帮助我们的OEM方便的打造AR元宇宙、AR生态,我们有各种各样的摄像头输入,ADAS输入等等,从这些输入生成我们视觉的坐标值,转化为AR-HUD的坐标值,变成AR-HUD的各个场景的AR显示。

我们刚刚说了HUD,HUD就是投影产品在汽车挡风玻璃上面的应用,我们致力于推进汽车投影产品在不同方位的应用,比如说侧窗的投影,以及透明A柱,我们有投影的装置,投在A柱上,避免A柱的盲区。还有后排的全息助手等等,这些是我们华阳多媒体在投影产品在汽车不同方位上的应用,以及未来全息显示的规划的方式。

我们也称之为衍生的投影产品在汽车领域的应用,这个是我们完整的产品的组成形式。

这是我介绍的所有部分,谢谢大家。

(注:以上速记内容未经本人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