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汽车半导体生态峰会演讲实录|坤浪科技李博:坤浪科技线控底盘技术

发布日期:2022-11-29·

以“智链未来 本立而道生”为主题的“2022张江汽车半导体生态峰会暨全球汽车电子博览会”由《中国汽车报》社主办,张江高科、爱集微、浦东新区投资促进二中心承办,11月7日-8日在上海张江科学会堂隆重举行。

本届峰会邀请了以半导体为核心的全球智能网联汽车生态链企业高管、知名分析师与投资机构、中外行业大咖参加,瞄准新智能汽车与能源汽车技术前沿,就科创+产业+金融进行深度交流,为汽车半导体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通过趋势分享、前沿技术碰撞、投资逻辑解读以及全球汽车电子博览会,共同探讨全球巨变下的汽车半导体产业链发展,为业界充分展示汽车电子最新发展成果与趋势,打造国际化一流汽车半导体领域展示平台。

其中,在11月7日举办的“ADAS与自动驾驶专场”,坤浪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李博做了题为《坤浪科技线控底盘技术》的精彩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各位专家,各位同行下午好!由于我们公司李博院长由于疫情原因没有过来,我代他介绍一下我们坤浪科技的情况。

坤浪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研究院院长 李博

坤浪科技是一个今年上半年新成立的公司,我们现在建立起来无人驾驶的载货平台还有线控底盘技术。

坤浪科技是一家致力于整车制造和物流营运综合运力解决方案服务商,我们现在创始人团队里面有深耕商用车产业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目前我们结合众多的产业资源和各地方资源的合作优势,根据市场需求和应用场景,规划安全可靠,具备经济性的无人驾驶重载载货平台产品,提供一揽子智能物流运输解决方案。我们现在推进无人驾驶技术的商业化落地,解决港口、工厂内部物流园区和矿区封闭场景中目前驾驶员短缺,用人成本攀升,事故风险不可控问题,然后从封闭场景逐步扩展到干线物流这些产品的落地和商业化营运。

我们的愿景是无人驾驶载货平台,打造全新的物流生态,理念是采用无驾驶室的方式、一步到位,推出产品。定位是立足物流运输、整合产业资源,致力于提供造车、补能、物流管理的解决方案。

甄观大势,厚德载物,立足物流运输开拓进取,浪,水无常型,明道而行,渗透应用场景追高逐浪,这是我们董事长提出品牌的定位和理念。

目前来看,我们在补能、造车、运营几个方面开展工作。当前我们已经在重型车辆领域和陕汽、同力重工、山东省交通以及物流协会,山东省港口集团等等都建立起了联系和合作关系。在产品的输出端我们与同岳租赁有合作,在高校这一块我们和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都有合作。

目前来讲主要是基于无人驾驶系统替代司机的理念,全系产品取消了驾驶员和驾驶室,整个产品有能耗低、BOM短、自重轻、效率高的特征。车头取消驾驶室之后,具有可拆卸的导流罩,这样主车的风阻系数在0.35左右,能够大大提升高速场景的续驶历程,由于没有驾驶室,减掉了相关的安全和舒适性的配置,整个BOM成本减少到2-3万,整备质量可以降低500-700公斤,同时突破了驾驶时间的限制,全天候运营,加速经济平衡点的到来。

我们公司今年上半年成立,10月份参加了北京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发布了四款自主无人驾驶载货平台,与山东交通与物流协会等客户伙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我们现在还是定位以干线物流场景为核心,提供全栈式无人驾驶解决方案。目前来讲,上面这个是我们做的4180无人驾驶平台,前后采用了两个独立的驱动单元,可以双驱动转向,我们单个使用的时候加上鞍座就构成了牵引车。同时我们还在环卫、港口海铁联运方面都进行了深入的工况调研,右下边是我们在青岛港进行的调研。

0010是我们作为智慧服务平台提供的这样一个充电车和充电机器人,基于这个可以打造云车场充服一体的无感充电系统。刚才领导也提了电子电器架构软件硬件方面的产品,我们在这里也是关于我们这些产品的设计和定位也是这样的,目前处于一个跨域脊椎式电子电器架构这么一个阶段,当前来讲由于取消了驾驶室,我们目前有一个线控底盘域控制器和无人驾驶的控制器,我们欢迎有硬件组件的服务商一起来合作当前的底盘域控制器。

底盘的域控制器我们现在分为纵向控制、横向控制、垂向控制、附件控制。横向控制这方面商用车转向器的发展方向主要是HPS、EHPS、EPS,我们现在主要采用的是电液制动转向。

在这个方案里面,为了尽量提升安全性,我们进行了冗余方案的设计,除了高压通过VCU控制的多核域控制器高压绕组,我们还有一套低压绕组实现冗余控制。

整个的系统架构可以做到目标转角控制、目标转角偏移量、转向角速度控制,结构间隙消除控制,在反馈方面可以反馈当前的转角速度,以及故障反馈。在制动系统方面目前我们采用的商用车线控底盘还处于EBS电控行车制动和EBP的电控驻车制动这样的一个阶段。

我们整个的驾驶室取消了传统手阀和制动踏板,采用了IEBS的一个组合方案,实现了在VCU,后期的一整个的底盘域服务器,在正常工作和非正常工作下都能够进行紧急制动,保证车辆安全性这样的一个功能设计。

同时,我们在垂向方向上,做了一个线控悬架,主要是以空气悬架为基础,增加传感器和电控系统,调节空气弹簧的高度和减振器阻尼,实现行车和驻车姿态的精细化管理。这是我们线控悬架主要的系统方案,在这里由于我们是全无人驾驶的车辆,所以我们通过ECAS实现了无人状态下线控底盘高度的自适应调节,主要是在运输场景过程中实现主车和挂车无人的接挂和脱挂,进行一些操作的实现。

在底盘技术直接的硬件之外我们自建了云控平台,可以实现线控底盘远程控制、调度、数据采集和远程的OTA等功能。在这里面一方面可以实现视频监控,另一方面也可以便于我们进行对车辆的远程接管。

通过权限设计和安全备份实现数据存储安全、账户信息安全,API访问安全,数据传输安全,我们坤浪科技公司正在积极寻找场景推动车辆的落地运营,也希望我们在会的各位专家各位行业的同事能够跟我们合作,把我们产品竞争力进一步的提升。

(注:以上速记内容未经本人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