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汽车半导体生态峰会演讲实录|富瀚饶文俊:舱内舱外ISP产品应用趋势

发布日期:2022-11-29·

以“智链未来 本立而道生”为主题的“2022张江汽车半导体生态峰会暨全球汽车电子博览会”由《中国汽车报》社主办,张江高科、爱集微、浦东新区投资促进二中心承办,11月7日-8日在上海张江科学会堂隆重举行。

本届峰会邀请了以半导体为核心的全球智能网联汽车生态链企业高管、知名分析师与投资机构、中外行业大咖参加,瞄准新智能汽车与能源汽车技术前沿,就科创+产业+金融进行深度交流,为汽车半导体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通过趋势分享、前沿技术碰撞、投资逻辑解读以及全球汽车电子博览会,共同探讨全球巨变下的汽车半导体产业链发展,为业界充分展示汽车电子最新发展成果与趋势,打造国际化一流汽车半导体领域展示平台。

其中,在11月7日举办的“感知专场”,上海富瀚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电子事业部市场经理饶文俊做了题为《舱内舱外ISP产品应用趋势》的精彩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饶文俊:大家上午好,我接着邵总往下讲,我们富瀚从2018年开始切入到前装产品市场,目前我们在舱内舱外都有比较好的应用,邵总分享的很多观点跟我们公司都是不谋而合的,因为大家都是这条产线上。

上海富瀚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汽车电子事业部市场经理 饶文俊

首先讲的是舱内DMS,舱内DMS应用目前还是以1280×720p的100万为主的,国产配置率还不是很高,但是它后面的需求会越来越强烈,尤其是后面法规要把这块落地下来。而且从配置上来讲,我们现在配合整车厂的项目都是切换到200万的应用。法规之后,他们肯定要标配了。除了功能行为识别,还要做情绪识别。在这个领域里面怎么能够做虹膜区分,还有阴阳眼,现在很多算法在这两个点上都是很难分辨的。阴阳眼会直接让你看不到眼球,在DMS领域,ISP在这块可能要做特别的处理。

座舱OMS这块,主要是200万,座舱娱乐可能是最主要的,大家在车内打视频电话什么的。后面的需求是500万,300万这档目前还没有需求。它的一个主要功能,除了座舱娱乐之外,还会有更多的遗留物检测、活体检测。它的数量也会上升到2个,目前我们都是前排内后视镜装一个,然后副驾驶这个位置装一个,后面三排座椅的话会延伸到3个。这里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低照全彩,怎么解决低照全彩?这块比较难说。高动态范围,很多座舱,包括早期的产品,很多都是不支持看动态的,那怎么能够在座舱里面把很多舱外的景色做进去,呈现出一个更好的画质效果呢。

智能座舱内部发展,我们现在跟整车厂聊的最多的是DMS跟OMS融合,现在DMS跟OMS都是放在有点靠内后视镜位置,后面OMS分辨率做到500万以后,全部都可以看到。对于DMS跟OMS怎么融合,满足智能座舱驾驶员监测的需求,满足娱乐的需求,很多厂商都已经在做了,对于ISP怎么取这个图,怎么对图像处理,则会提出更高的要求。

这是360全景环视,当前主要的配置,2022年或者往后的车企,基本上是130万环视往上,主要功能是360全景。现在我们已经上升到200万、300万,这是主流的趋势。在200万和300万里面它的功能安全肯定是必备的,不仅要参与更多的行车记录、自动泊车开发,还要解决低照可见的问题,噪声抑制。

后面是行车记录仪,目前在国内的整车厂商,它的配置比较高,基本上都会有200万的摄像头。但是往后发展的话,我们认为它要被环视和前视取代掉,尤其是大算力中心越来越强势的情况下,完全可以把行车记录仪调整为看前视的,因为主要就是记录功能,做好编码之后就可以满足客户使用了。

最近喊的很火的就是外电子后视镜CMS应用,其主要应用优势是风阻力小,视野更宽广,低照,强光适应性更好,在适应驾驶这块还是蛮有帮助的。功能要求是强光抑制,LFM、HDR,还有20毫米的低延时,这个目前来讲还没有专用的SoC能够很好的处理这块,然后自动视角切换。

还有一个内电子后视镜,就是我们座舱内部中间的后视屏,基本上就是舱内的DMS、OMS,舱外的环车记录仪。那么,这里面的摄像头ISP在哪个位置?需要对现在目前各个摄像头的一些主要方案来做一个分析。在舱内的话,DMS应用目前有两种,之前我们座舱内DMS跟OMS是ISP强势领域,之前份额相对比较小,大家集中在环视商业领域。座舱内DMS跟OMS各配1个。这是我们现在配合做的一个主要方案,现在斯特威这边也有相应的产品,甚至合成产品。舱内的摄像头在布局这块相对没有那么苛刻,功耗控制这块可能才是大家关注的一个重点。环视这块,SoC方案为主要方案。DVR是目前的主流方案,DVR配置率不是很高。现在富瀚新出来了ISP,又更低的功耗、更小的体积的特点,可以覆盖环视这块的应用。这是CMS和外电子后视镜和内电子后视镜,这两块是比较新的应用,SoC方案目前来讲看到的不是很多。

这个就是我用在18×18毫米和21×21毫米做的单板方案,这边就是我们做的两个环视方案,左边它的PCB是18×18毫米,右边是做200万的环视应用,都是单板方案。之前因为它的体积比较大,在单板方案上面受限一些,现在调整后体积已经减小。

这边介绍一下富瀚车载ISP芯片路线,蓝色是在量产的ISP芯片,明年在规划一个环视的,公司目前在进行公共安全体系的认证,落实到产品还要花一些时间。这是富瀚的一个车载链路,车载摄像头从模拟安防,从传统安防这块切换过来的,富瀚目前在前端ISP和后端的Tx我们都有产品应用。

这边是我们对ISP后面发展的一些思考,我们富瀚在这块应该怎么做?先看一下ISP内置和ISP外置主要的优势和劣势。ISP内置优势就是高度集成,在板子更小的情况下能突出更大的优势。外置的话,我们ISP完全可以当做一个纯数字芯片。理论上我们就应该把性能做的更高一些,不然的话没有独立做ISP的必要。富瀚车载在ISP规划这块,在功能安全体系这块已经在做认证了,明年应该能做完。芯片这块,我们拥有更高的性能、更低的功耗、更高功效的封装。更高的性能,我们沿用ISP各个算法模块,ISP虽然是小芯片,但它里面又一堆的模块,每一个模块更新升级都可以带来很大的提升。怎么样做出一个更好的ISP芯片,则需要我们进行更好的算法研发,而我们做算法的就有12个人。在汽车这块,还有一个人做ISP调图像,现在富瀚还分出汽车电子事业部单独来做这个事情,专职的图像Tuning工程师就有12个人,从某个角度来讲专职的图像Tuning工程师是我们公司的资产,是非常专业的人才,这绝对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最后,展示一下我们新ISP做的图像效果,这就是刚好在上周末去了外滩,陆家嘴采集到图像,大家可以看一下。左边就是我们8330,右边是SoC的方案,这个SoC方案是目前市场主流的方案,市场份额达到了70%多。可以明显的看到,看动态场景会很好。左边的区域我们可以拉的更亮一点,怎么样做到平衡是特别耗费精力的事情。我们在二楼摆了展厅,专门有这个图像,后面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二楼展厅看这个效果。总体来讲,我们现在搭配的sensor是2018年的老sensor,能够驾驭老sensor,也体现了新ISP的能力。整个低照和噪声抑制会好很多,同时可以把亮度提高,在亮度提高的情况下,对环视应用来讲会有很大的优势点,让人看的既清楚有特别清楚,整个画质的通透性、清晰度、颜色都还原的更优秀一些。

谢谢大家。

(注:以上速记内容未经本人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