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汽车半导体生态峰会演讲实录|江苏芯声赵守诚:车用MLCC的现在及未來

发布日期:2022-11-29·

以“智链未来 本立而道生”为主题的“2022张江汽车半导体生态峰会暨全球汽车电子博览会”由《中国汽车报》社主办,张江高科、爱集微、浦东新区投资促进二中心承办,11月7日-8日在上海张江科学会堂隆重举行。

本届峰会邀请了以半导体为核心的全球智能网联汽车生态链企业高管、知名分析师与投资机构、中外行业大咖参加,瞄准新智能汽车与能源汽车技术前沿,就科创+产业+金融进行深度交流,为汽车半导体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通过趋势分享、前沿技术碰撞、投资逻辑解读以及全球汽车电子博览会,共同探讨全球巨变下的汽车半导体产业链发展,为业界充分展示汽车电子最新发展成果与趋势,打造国际化一流汽车半导体领域展示平台。

其中,在11月7日举办的“汽车电子部件及车规级芯片专场”,江苏芯声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市场总监赵守诚做了题为《车用MLCC的现在及未來》的精彩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赵守诚:大家好,我是江苏芯声微电子的赵守诚。我今天要讲的有四个部分,一是市场,二是被动元件,三是被动元件应用,四是介绍芯声微。

江苏芯声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市场总监 赵守诚

首先看汽车内部对被动元件发生的影响,有三个趋势,市场中从传统燃油车、油电混合车转到电动车,这里面不仅是质的转变,也是电容器的转变。在电容器使用量上,传统燃油车用到3000颗,油电混合车用到8000颗,纯电动车用到1.8万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转变。

第二,车内的电子功能越来越多,手机的转变,从功能机、智能机到4G、5G手机,从200颗电容到1100颗电容,在未来汽车里面会越来越多。被动元件有个问题,到底要符合客户成本考量,还有质量考量?如果质量一直高,或许生产成本变高了,或许客户说一个车灯几年用一次,要用这么严苛的东西吗?这需要认真考量。还有高温,特别是引擎附近,因为长期环境高温,以往电容器等被动元件要求125度是不够的,车规级的要求是150度以上,包括材料也要选用耐高温150度以上的材料。

车身电子,涵盖了车灯、雨刷等,一台车也不是开两三年就够了,有时候一个元件寿命需要十年的高可靠度。在驾驶舱里,本来一般设定的操作温度是120度,这个地方85度是上限。汽车配置中原本只有一台收音机,到现在整个面板都是电子化配置。小小的空间安装了这么多电子化的东西,它的特点就是小型化。

电动车相关的设备很多是高温高压,因为电动车需要更快速的充电条件,它的电压会大幅拉升,如果是800V充电,必须设计到至少是两倍到1600V,甚至到2000V、3000V,都要有相对应的产品。电池如果是48V系统,需要的电容就要达到100V。电动车的特点,就是中高压的需求多。

芯声微是一个创新的公司,公司的团队都是很有经验的MLCC生产者,为了满足业界应用,把产品定义为四个系列。我们认为,与其让客户选用和猜忌,还不如做切分,做不同的系列。

芯声微2020年7月在江苏淮安设厂,目前已经进入了量产,欢迎各位来我们公司做调研。

谢谢各位。

(注:以上速记内容未经本人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