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汽车半导体生态峰会演讲实录|普迪飞贾峻:车规级芯片的挑战与提升

发布日期:2022-11-29·

以“智链未来 本立而道生”为主题的“2022张江汽车半导体生态峰会暨全球汽车电子博览会”由《中国汽车报》社主办,张江高科、爱集微、浦东新区投资促进二中心承办,11月7日-8日在上海张江科学会堂隆重举行。

本届峰会邀请了以半导体为核心的全球智能网联汽车生态链企业高管、知名分析师与投资机构、中外行业大咖参加,瞄准新智能汽车与能源汽车技术前沿,就科创+产业+金融进行深度交流,为汽车半导体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通过趋势分享、前沿技术碰撞、投资逻辑解读以及全球汽车电子博览会,共同探讨全球巨变下的汽车半导体产业链发展,为业界充分展示汽车电子最新发展成果与趋势,打造国际化一流汽车半导体领域展示平台。

其中,在11月7日举办的“汽车电子部件及车规级芯片专场”,普迪飞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区市场副总裁贾峻做了题为《车规级芯片的挑战与提升》的精彩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贾峻:非常感谢大家的热情,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车规级芯片的挑战与提升。

普迪飞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中国区市场副总裁 贾峻

普迪飞公司在1991年成立,到今年已经有31年的历史,大概200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早年主要是帮助大型流片厂提升他们的良品率水平,帮助他们做数据分析,发现缺陷,从而在提升良品率方面起到作用。在这一过程中,开发出了这些用于做半导体数据分析的平台软件,目前以SaaS模式和软件销售为主。

在车载电子方面,普迪飞现在和国际上很多知名企业,其实很多是跟汽车电子相关的公司做紧密合作,国内开始跟车载芯片的设计公司进行紧密合作。目前普迪飞在全球大概有400名员工,上海有70名员工。

从市场来讲,刚才大家谈了很多跟车载芯片相关的经验分享。一辆车本身的芯片有不同的分类,要求有不同的级别。车规级芯片比消费类和工业类的要求更高。车辆的电气化是一个趋势,大概35%的整车成本是电子系统,这个比例越来越高。所以这些都对车规级芯片的设计、认证以及测试,包括整个生命周期的应用都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今天主要谈三个方面的内容,作为一个车规级芯片的公司,可能也会碰到三方面的挑战,这三方面主要是从数据分析需求、产品筛选能力、质量零缺陷三个角度来看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去提升,也会讲普迪飞在这些领域里面会给大家什么样的帮助。

在数据分析的需求方面,半导体产业链是一个非常长的产业链,每个环节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如果在某个环节发现了问题,有可能是在前面一个环节产生的,最有效的方式是要能够掌握全产业链数据。涉及到车规级的话,可追溯性变得非常重要,如果车在路上出现问题可能是由一个芯片造成的,芯片产生的根本原因在哪里,要能够追溯过去,并且能够举一反三,找到还有可能哪些车在路上会出现这种情况。

这需要有能力来掌握这些数据,从芯片设计开始到制造、封测、应用环节,这里面有两个维度,即怎么从原始数据到一个可分析的数据,它的核心区别在于数据有没有清理,它的格式有没有对齐。希望最终的数据分析工程师,80%的精力花在数据分析上,而不是数据整理和清洗上。同时,海量的数据有没有足够的性能,有没有合理的数据架构,能够保证这些数据得到高效的分析。把数据从数据库里面读上去,还有新的数据装载的数据库,都是需要有非常好的性能来实现。

看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分析,在每一个环节都有不同类型的数据,来源也是不一样的,这些数据希望在集中的数据库,将来不管用什么数据分析方式,都可以进行端到端的分析。可追溯性是一个在车规级芯片里非常关键的因素,既要知道哪个芯片出了问题,以及这个芯片从哪个范围来的,在什么位置,以及在这个出问题芯片周围的芯片它们有没有问题,要达到这样追溯的程度,才能够保证在出问题的时候有一个全程的掌握。要实现这点,就要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对这颗芯片的前生、今世、将来都有一个追溯的条码,这样才能够实现全程的追溯。

在车规级产品筛选方面,特别是对于新品设计公司,如果原来是做消费类电子,可能根据自己的理解,根据产品的功能要求,去做相应的测试。但是在车规级里有很多规范的要求需要进行测试。这些测试数据到了相应的芯片公司会进行分析,有产品规格发生变化你也可以做及时的调整。国际上比较先进的厂家,在芯片设计和第三方之间有非常紧密的互动和联动,会对在线的测试数据进行实时监控,也可以实时的进行测试规则的调整,这些需要建立数据交换网络来实现,这些也是做车规级产品的时候可能需要额外增加的能力。

现在讲端到端,已经延伸到芯片的设计环节,从它的布局布线、分析,这些是在EDA环节,是西门子做的事情。普迪飞现在跟西门子联手,打通了从EDA到芯片测试这个中间环节,可以把两边的数据整合起来,帮助大家更好的更有效的分析它的根本原因出在什么地方。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注:以上速记内容未经本人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