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汽车半导体生态峰会演讲实录|兆易创新何芳:汽车芯的跳变·协同·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29·

以“智链未来 本立而道生”为主题的“2022张江汽车半导体生态峰会暨全球汽车电子博览会”由《中国汽车报》社主办,张江高科、爱集微、浦东新区投资促进二中心承办,11月7日-8日在上海张江科学会堂隆重举行。

本届峰会邀请了以半导体为核心的全球智能网联汽车生态链企业高管、知名分析师与投资机构、中外行业大咖参加,瞄准新智能汽车与能源汽车技术前沿,就科创+产业+金融进行深度交流,为汽车半导体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通过趋势分享、前沿技术碰撞、投资逻辑解读以及全球汽车电子博览会,共同探讨全球巨变下的汽车半导体产业链发展,为业界充分展示汽车电子最新发展成果与趋势,打造国际化一流汽车半导体领域展示平台。

其中,在11月7日举办的“汽车电子部件及车规级芯片专场”,兆易创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产品部执行总监何芳做了题为《汽车芯的跳变·协同·发展》的精彩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何芳: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经历的这样,疫情,缺芯、内卷,这些经历提醒我们,过去成功的关键因素可能有一天会成为历史的包袱。我们看到汽车过去15年是一个封闭的状态,而如今整个汽车产业链被打开,无论是华为还是AI,这些都促使整个产业链生态重新整合,在这个过程中也看到很多机会,今天我会和大家一起分享,在接下来的芯片之路上所需要经历的跳变、协同和发展。

兆易创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汽车产品部执行总监 何芳

汽车的“新四化”,背后对应的底层逻辑是软件的重塑、硬件的重塑。所谓的软件定义汽车,意味着汽车系统的底层逻辑发生了变化。谈到汽车生态,很多人说它像一个大的OS,像手机,不是!手机不会涉及人的生命安全,汽车会。没有一个系统会像汽车系统这么复杂,不仅仅考虑系统、软件,同时要考虑软件安全、信息安全。这种服务架构的生态,更多由巨头引领,而更多的趋势是强强联盟。所以在未来汽车的生态之中,除了已有的这些汽车生态,也有像富士康等代工企业在汽车产业中形成的生态。

同样随着国家标准的ISO26262这些标准的形成,制定国家标准的协会也会形成新的生态。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主机厂像中国这么多,有超过110家主机厂,在分布式架构里面,一台车超过200个软件,接下来中国还需要这么多吗?会不会有整合发生?

另外法律法规上,虽然2021年中国大规模的OEM都发布了以激光雷达为代表的L3的标准,但是国内的法律法规,以及很多功能安全,很多道路市政建设配套还没有完善,这一切中国还能弯道超车吗?

这里跟大家分享趋势,以处理器为例,处理器从来离不开Memory。随着算力的进一步提高,随着AI进一步要求,大算力SoC逐步进入到汽车体系当中去,但是它和手机不一样,它不仅要求很大的算力情况下,甚至有些SoC可以达到1000T,这个时候如何突破,真的可以提供一个性价比很高的产品吗?答案不是,从MCU到MPU、到SoC,它是一个逐步细分的过程,既使是通用类的也很难适配到不同的处理器。域控这种架构会变得越来越复杂。

兆易到今天为止,不敢做高性能的MCU,尽管有10亿颗的出货,因为安全是最重要的。不论送到客户手上的样品有多可靠,但是它的可靠性是要有一定的出货量去证明的。所以尽管今天已经做到了世界第八,世界第三的MCU和Flash,仍然觉得路漫漫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车规产品的路上,需要把最先进的技术应用在消费类或者工业上,直到它的出货量达到一定的累计度,可靠性达到一定的要求,才敢往汽车上延伸,因为汽车是一个不断自我迭代,一个闭环长链的生态,从芯片、软件到主机厂。

在可靠性上,兆易有自己的国家级实验中心,所有研发团队的测试是由此完成的,包括AEC-Q100一部分的测试。只有拥有真正测试的数据,才能加速迭代在研发过程当中碰到问题。同样,兆易形成多元化的供应链,是最早实现整个车规Flash在国内从设计到封测实现国内闭环的,但是直到今天仍然不敢说可以实现全产业链中国闭环。中国唯一能够提供40纳米车规工艺的只有一家,而他们完全实现要到2024年,这意味着有使命帮助它,去迭代它工艺平台当中可能一些需要提高的地方。也更多的需要主机厂帮我们,合力去帮助整个供应链生态的成熟。

兆易在汽车上的定位,在MCU上不算是最早的,在Flash上也不是全球第一,但是清楚汽车需要的是软件和硬件的协同和产品组合,需要的是系统方案商,是不是可以真正的了解客户的系统是核心的问题。它是一个从客户端不断分解到芯片、芯片模块的一个过程。这里以BMS为例,BMS还是作为中国企业非常骄傲的应用,因为到今天为止,可能超过六成的国内市场份额都是来自于中国自己的企业。它的改变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供电发生了变化,从传统12伏到更多元化的供电。二是车内的通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过去汽车更多的是以CAN或者是LIN为主要的通信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从产品定义到芯片上的核心关键成功要素,要看看外部环境。兆易也在做汽车的生态,围绕整个芯片,只是有芯片是不够的,因为软件可以作为当芯片出现一些BUG时作为一种补偿或迭代,所以软件是非常重要的,软件生态更多的交互。

另外,车企有更多重要的任务要做,所以如何提供能够降低它在软件和硬件上的投入,能够快速帮助他迭代研发,是个课题。最重要的是,怎么和这些中国制定标准的协会,帮助他们了解企业的MCU,或者是其他的汽车芯片应该具备的中国的一些测试标准。因为如果一直仿造国外的功能安全,国内企业永远没有办法弯道超车。

Flash会从通用到慢慢细化,如何在帮助国内的工艺完善的同时,能够更有创新的去和主机厂形成新的产品组合。以MCU为核心的产品组合上,怎么真正了解需求,围绕着需求分解,形成一定的产品组合。既使是在没有合适产品的时候,如何与其他的芯片公司一起,为客户提供高性能、高可靠性产品,这都是作为本土芯片商需要思考的。

谢谢大家。

(注:以上速记内容未经本人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