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汽车半导体生态峰会演讲实录|瀚德万安汤志勇:线控转向在智能底盘中的算法解析及应用

发布日期:2022-11-29·

以“智链未来 本立而道生”为主题的“2022张江汽车半导体生态峰会暨全球汽车电子博览会”由《中国汽车报》社主办,张江高科、爱集微、浦东新区投资促进二中心承办,11月7日-8日在上海张江科学会堂隆重举行。

本届峰会邀请了以半导体为核心的全球智能网联汽车生态链企业高管、知名分析师与投资机构、中外行业大咖参加,瞄准新智能汽车与能源汽车技术前沿,就科创+产业+金融进行深度交流,为汽车半导体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通过趋势分享、前沿技术碰撞、投资逻辑解读以及全球汽车电子博览会,共同探讨全球巨变下的汽车半导体产业链发展,为业界充分展示汽车电子最新发展成果与趋势,打造国际化一流汽车半导体领域展示平台。

其中,在11月7日举办的“智能底盘专场”,瀚德万安(上海)电控制动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志勇做了题为《瀚德万安在EMB开发中的一些探索》的精彩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汤志勇:我今天的标题是瀚德万安在EMB开发中的探索,之所以讲是探索,因为EMB到目前为止,在商用车领域、乘用车领域还没有量产的经历,所以我向大家汇报过去6年瀚德万安做的一些准备工作。

瀚德万安(上海)电控制动系统有限公司 总经理 汤志勇

瀚德万安是瑞典的瀚德和浙江的民营企业万安科技共同创立的合资公司,这家合资公司有一点特殊。一是两家公司做合资公司的时候做了一个前瞻性的布局,2016年注册了这家公司,2017年正式开始开发。二是在启动这家公司的时候,其实双方的公司主要还是在商用车气动方面,在这之前瀚德获得欧盟创新资金的资助开发了EMB概念的样机,这家公司就是基于概念的样机和基础的技术从事技术的开发。

公司董事会今年决定,目前这是一家50:50的股份公司,从今年开始正在做股权改造,从50:50到双方股东共同拿出一些股份作为员工持股平台的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对外融资,双方股东的目标是使这家公司将来成为一个独立IPO的公司。

公司主要是主攻EMB在商用车领域的开发,所以对EMB在商用车应用前景的期待,第一个商用车的新能源和智能化大潮下,底盘的线控制动成为一种趋势。

EMB和传统的气制动相比更加安全、高效、节能,综合使用成本更低。

国内行业标准和法规同步发展,公司和主流客户积极推进。

瀚德万安是依托中国市场,自主开发商用车EMB的平台,所以是一个平台开发公司,而且和一般的合资公司不一样,一般的合资公司都是讲技术来自于外方,中方主导商务和市场拓展,公司是自主决定开发EMB,决策都实现了本地化,整个公司也全部是中方员工。

公司整个开发平台也给瀚德分享,它也在积极基于这个平台拓展欧美市场。另外期待EMB的开发迭代需要加速,尽快为产业化落地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

整个商用车制动系统历程从当初的老解放车开始,单管单制动到现在的第四代双管电控系统,目前面向新一代的线控制动的EMB。EMB整个的系统以两轴的商用车为例,提供的产品涵盖了四个轮端,也包括整个的线控制动踏板,所以提供是每一个产品上面都有MCU处理,所以我们提供是一个分布式控制的线控制动系统,以两轴的商用车为例涵盖了四个轮端控制器,两个轴端控制器加一个踏板,电控单元,所以这个产品有7个电控单元组成的分布式控制的EMB系统。

公司经过五年多的开发,现在根据实际的测试验证包括跟客户做的联合测试来看,线控制动和传统的气制动相比,无论是制动距离、重量、配件的减少、节能、建造、免维护方面有了一个全面的优势,这个优势从过去的设想现在逐步变成了一个现实。

公司的目标是把EMB在商用车领域,涵盖整个的商用车领域,轻卡有一些是目前使用液压制动的轻卡,这不是公司的目标市场,公司的目标市场是所有使用气制动的商用车市场,包括现在已经在这几年做的测试,19.5寸和22.5寸,在这两个车型上做了成功的测试,后面也会继续开发面向轻卡和重型牵引车的EMB制动系统。

公司除了自己做测试之外,瀚德积极拓展欧美市场,所以也在欧洲的一些头部的客户做了一些非常成功的测试,效果得到了客户的认可。也在瑞典的冬季测试场做了一些测试。

线控制动的技术要点,第一个必须要保持冗余,7个分布式的控制系统,无论是在信号和制动的过程都实现了必要的冗余。另外,架构同时面向非自动驾驶和自动驾驶,目标是打造一个平台。系统的集成是通过软件实现,没有太大的问题。在系统冗余系统集成这一块,提供了EMB以后,提供的不仅是行车制动,也提供了驻车制动。这里讲的硬件的兼容是这样的,在商用车领域,商用车最主要是终端客户赚钱工具,目前在市场上气制动是一个非常大的存量市场,所以前面讲到的牵引车,目前的设计是在牵引车如果使用了EMB,存量市场上的使用气制动的挂车系统,EMB要和气制动的挂车系统兼容,并且能和气制动实现联合的制动,这样对EMB在挂车市场的推广应该也是有利的。

基于功能安全的要求开发,去年用自己开发的第一代的EMB做了一次公告测试,这个尝试非常有意义。因为EMB是一个国家没有法规的,没有行业标准、没有国家标准的,那么在推广过程中不光跟客户,也跟相关的机构做了积极的沟通。目前是以针对气制动,参考气制动测试的标准,也进行了第三方公告的测试。

瀚德万安虽然是一个合资公司,但积极参与法规的建设,今年公司起草的商用车EMB总成性能要求和实验方面已经获得了EMB团标的批准,在这个过程中,在正式公开的材料上,发起的是万安科技,但是实际起草的专家都是由公司来起草参加答辩工作。

合作的股东之一,瀚德在瑞典,也是欧洲的EMB的起草单位之一,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产品能在欧美市场做一些前期的验证,并且也听取客户对产品的一些反馈,也不断进行产品的迭代开发,目前正在做EMB 2.0的开发。

到目前为止,这家合资公司已经获得了31项专利的授权,其中20项是发明专利,另外有24项进行了实审阶段,63项正在申请准备中,今年前10个月获得了15项发明专利的授权,期待随着EMB整个的开发有更多的专利和知识产权获得保护。

新环境中的EMB是个机遇,这几年因为疫情的因素造成全球经济的下滑,商用车整个的市场不是很好,但是特别是从今年开始,有了一些非常积极的变化。整个的头部的客户在新技术的导入方面热情远远超出了过去能够预想的情况,他们对商用车的EMB,一个是在安全、节能、响应速度、精准度、舒适性有了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去年也邀请了国内公交公司专家,包括主机厂的一些专家做了一些试乘试驾,是拿电动大巴做的,一致的反应良好。

城市电动客车对于EMB的需求会上升,因为整个的性能非常优良,而且也符合双智城市对公交的要求。

另外在卡车和特种车辆,一些低速无人自动驾驶的智能化会增速,这一方面对EMB的拓展来讲是非常好的机遇。对于低速自动驾驶,从商用车的自动驾驶落地可能会快一些,从低速自动驾驶开始,在自动驾驶的场景下和EMB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在某一些场景下甚至是一个不二的选择。

公司对EMB的产线进行了设计,是从2019年开始对产线进行设计,2020年正式启动了产线的落地。现在根据这几年的经验,也把产线从1.0现在正在进行2.0产线的改造。目标是在明年有初步落地,目前跟主机厂的交流也在加快做联合的测试,希望在未来半年左右的时间有一个比较好的测试的结果,能够为后面的市场拓展提供必要的支持。

非常欢迎合作和交流,为推动EMB的产业化共同努力,也非常欢迎大家到公司交流,期待和大家一起能够把EMB在中国能够率先落地,成为全球最早EMB落地的一个市场,也期待自己能成为首家量产公司。

谢谢大家。

(注:以上速记内容未经本人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