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汽车半导体生态峰会演讲实录|爱集微韩晓敏:智能汽车时代半导体产业展望

发布日期:2022-11-29·

以“智链未来 本立而道生”为主题的“2022张江汽车半导体生态峰会暨全球汽车电子博览会”由《中国汽车报》社主办,张江高科、爱集微、浦东新区投资促进二中心承办,11月7日-8日在上海张江科学会堂隆重举行。

本届峰会邀请了以半导体为核心的全球智能网联汽车生态链企业高管、知名分析师与投资机构、中外行业大咖参加,瞄准新智能汽车与能源汽车技术前沿,就科创+产业+金融进行深度交流,为汽车半导体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通过趋势分享、前沿技术碰撞、投资逻辑解读以及全球汽车电子博览会,共同探讨全球巨变下的汽车半导体产业链发展,为业界充分展示汽车电子最新发展成果与趋势,打造国际化一流汽车半导体领域展示平台。

其中,在11月8日举办的“主峰会”,爱集微咨询(厦门)有限公司咨询业务总经理韩晓敏做了题为《智能汽车时代半导体产业展望》的精彩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韩晓敏: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爱集微的韩晓敏,今天,我为大家带来的是关于爱集微对于智能汽车时代半导体产业的展望。

爱集微咨询(厦门)有限公司 咨询业务总经理 韩晓敏

从全球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和半导体行业的相关性看,从20世纪90年代初到现在,基本上一直保持相对匹配同步,大家也能看到整个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情况。

目前半导体行业的这一轮衰退要持续到明年下半年乃至年底,明年还是一个比较艰难的时期。

整车的情况,受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2021年全球汽车销售受到较大影响,下滑较大,2021年处于复苏阶段。今年上半年缺芯给汽车行业的销售和产能带来不利影响。到目前,缺芯对于汽车供应链的影响相对有所缓解。今年1-10月,2022年汽车销售同比下降了5.2%。过去两年的市场销售,存在疫情影响、供应链扰动的因素,但今年及明后年的情况,全球宏观经济的不景气可能是影响汽车购买的原因之一。

到2023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持续提高,但是整车销售2023年仍然是低位运行,甚至会进一步的下探。情况并不乐观。汽车半导体的市场和规模还是在向上走,从2001年到目前的20年,半导体的年均增长7.2%,汽车半导体年均增长9.8%。近十年是新能源汽车升温时期,特斯拉从2013、2014年开始发展电动汽车到目前近10年的时间,半导体行业平均增长6.4%,汽车半导体行业平均增长11.6%,尤其是近3、4年,汽车电动化的大趋势对于汽车半导体行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

今年的一个转折点,是2021年汽车半导体的市场份额超过了消费电子,汽车半导体市场份额是12.4%,消费电子份额是12.3%,目前排第一的还是通信,再往后是计算机和数据中心,汽车半导体占据1/3。

从汽车半导体行业发展看,围绕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对于半导体的需求,从最底层的工艺到高性能计算和感知部件,到未来的互联和通信能力,都在逐步推进。互联通信是指车和外部,车内现在随着分布式架构向域控制器架构的变化。从2021年汽车半导体的情况看,从新能源汽车到传统汽车,功率模块和MCU仍然占据较大体量。从现在智能汽车和电动汽车的发展情况看,功率器件、智能座舱和ADAS等相关的一些核心芯片领域增长较快,传统汽车电子的部件由于绝对量的减少,市场增长的情况相对较慢。

可以看出,汽车半导体市场发展的形势,从2019年到2021年的年均增长水平有较大差异,超过20%并高过行业平均水平的,基本上都是以功率器件、ADAS、智能座舱及其核心传感器、计算平台等。

从国际上看,目前定位在L4级以上自动驾驶方案或者芯片的公司,包括全球的企业近况都不太好,不管是持续扩大的亏损还是裁员,L4及以上自动驾驶的商业落地前景还需要更多的时间迭代。此外,行业有不少盯着L4级以上技术的芯片公司从产品和方案上都在降级到L2或者L2.5、L3,去开拓相对比较成熟和能够上量的市场。

从高级别自动驾驶看,远远没到终局的时候,走的太快很可能成为先烈。对于目前已经比较成型尤其是L2级别的智能驾驶或者辅助驾驶,不管是核心计算平台还是配套的其他相关技术,目前全球主流架构其实基本上已经算是头部企业领先。未来新进企业虽然还有机会,但基本上大体的市场格局已经确定。

谢谢大家。

(注:以上速记内容未经本人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