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汽车半导体生态峰会演讲实录|恩智浦李廷伟:携手汽车产业创新,打造可持续发展未来

发布日期:2022-11-29·

以“智链未来 本立而道生”为主题的“2022张江汽车半导体生态峰会暨全球汽车电子博览会”由《中国汽车报》社主办,张江高科、爱集微、浦东新区投资促进二中心承办,11月7日-8日在上海张江科学会堂隆重举行。

本届峰会邀请了以半导体为核心的全球智能网联汽车生态链企业高管、知名分析师与投资机构、中外行业大咖参加,瞄准新智能汽车与能源汽车技术前沿,就科创+产业+金融进行深度交流,为汽车半导体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通过趋势分享、前沿技术碰撞、投资逻辑解读以及全球汽车电子博览会,共同探讨全球巨变下的汽车半导体产业链发展,为业界充分展示汽车电子最新发展成果与趋势,打造国际化一流汽车半导体领域展示平台。

其中,在11月8日举办的“主峰会”,恩智浦半导体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主席李廷伟做了题为《携手汽车产业创新,打造可持续发展未来》的精彩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李廷伟: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今天来参加这个活动,我今天的题目是“携手汽车产业创新,打造可持续发展未来”。我谈三个问题。

第一,作为芯片企业怎么通过自己的创新合作共赢,同时又可持续发展。刚刚很多领导都谈到了芯片企业过去并不一定特别懂汽车,汽车也不一定特别懂芯片。怎么来利他,整个产业链合作共赢也成为非常重要的一环,我从恩智浦的角度来分享一下怎么理解合作共赢和可持续发展。

恩智浦半导体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主席 李廷伟

汽车和工业芯片今天占了恩智浦收入的70%以上,手机、通讯设备是一个大的领域,但是在汽车和工业领域也非常大,恩智浦在全球包括在大中华区有巨大的顾客群体,所以怎样合作是机会和挑战。

恩智浦有自己的封测、晶圆厂,在美国有三个晶圆厂,在荷兰有一个晶圆厂,在新加坡有一个晶圆厂,在亚洲有四个封测基地。

恩智浦进入中国数十年,近三年由于人员难以流动,很多车厂又有不同的需求,恩智浦在中国除了销售、市场、技术、支持人员,还有超过1600名研发工程师,他们开发全球产品,获得中国市场的信息有助于来定义下一代芯片发展。

前两年作为一个领先的汽车半导体芯片企业,恩智浦和车厂有了很多的合作。过去只要和Tier 2、Tier 1的合作,而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有了巨大的发展,并朝新的电子电气架构转型,非常需要理解车厂的一些想法,因此近几年和汽车厂商有了更加紧密的合作,还有专门的车厂团队,这样才可以探讨在今天新的电子电气架构、域控制器怎么分布,有怎样的通用软件平台、底层功能安全和数据安全架构,使得性价比更优,而不是每一个域控制器各自做各自的。新能源汽车为什么得到全世界政府的支持,是因为它有益于气侯问题、绿色发展,所以,恩智浦也希望有机会和整个汽车产业链、车厂建立更好的合作。

第二,对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新能源确实得到了全世界的各种支持,而且合作共赢、可持续发展已经是所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管控碳排放的指标,怎么来要求供应链,怎样来传递这样的信息,与合作伙伴一起走低碳路线,是恩智浦考虑的问题。新能源是为了绿色问题、可持续发展,而不是为了算力。

恩智浦把这些作为考核公司所有人员的指标,如今合作共赢绿色发展变成了核心竞争力。包括新生代的用户去买东西,如果是绿色发展的商品,会更愿意被接受。对于人才,如果一家企业在做绿色发展的事业,优秀人才更好留住。各个国家都在制定新的法律法规,如果企业不这么做,碳排放可以直接影响到企业30%-50%的利润。

长期来看中国市场,有一些车厂还没有很好的盈利或者实现电动化的快速转型变,先行者会得到市场高回报。所以,可持续发展不是一句口号,是真正各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中国的企业可以非常自豪站在美国和欧洲市场。恩智浦作为芯片厂商,希望通过创新围绕车厂的需求开发产品,从功能安全、信息安全、软件平台的共用等各个方面来更快让汽车成为绿色商品。如果没有合作共赢就做不到这样,如果没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也不会走太远。

在汽车电动化方面,近几年发展非常快,中国去年的电动车销量已经占全球50%,2050年零碳排放是新能源汽车的宗旨。恩智浦在模拟数据等芯片上都有全部完整的解决方案。电动汽车仍有技术痛点,如电池的生命周期,延长续航里程,而且要快速充电等,软件定义汽车也需要有系统级的解决方案,恩智浦希望在这些方面,从芯片设计角度去与大家合作。

恩智浦的BMS过去只和电池厂商合作,现在要和电池厂商、汽车汽车、OEM企业三方紧密合作,来推动电动化进程。从高压芯片这个角度看,恩智浦的解决方案已进入到全球TOP20的汽车OEM中,其中有10家用了恩智浦的解决方案,实现了快速发展和迭代。

除了电动化,还有电子电气架构组件。为什么会缺芯,因为从传统汽车的传统生态合作体系演变到了一个新的时代,从2018、2019年开始,有新智能网联汽车,ADAS、软件定义汽车、电动化等,车企用户在模拟数据方面对芯片的要求不是每年增长20%、50%,而是增长300%、400%,没有一家晶圆厂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够迅速扩容,这是一个大的挑战。

如果看2030年以后的汽车,已经类似于移动机器人,全球各地都有汽车提供服务,有不同的功能,可以变成移动的会议室,移动的交流场所,汽车会变成共享物,个人不一定拥有汽车,但到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共享,所以涉及到很多新经济模式的改变。

这里面如果没有合作共赢,就不可能获得这些。汽车五大域,如果每个域都是不同的,都是堆集的,对于汽车来说它的计算能力就要很强。从一个域控制器到多域控制器,可以用软件更好的集成,但是软件集成以后对软件的要求很高。在这个演进过程中,中央处理器是一个还需要有2、3个域控制器来替代。因为硬件的成本较低,软件的要求很高,所以不同的车厂会有不同架构的组合。

恩智浦在汽车处理器里有全球26%的市场份额,如果没有合作供应很难做。恩智浦和地平线有合作,过去芯片和芯片之间很难合作,现在有了共同的理念,才有更好的合作。

软件方面,希望有很多的虚拟机,虚拟机之间不能被干扰,这样才有可能在一定规模的情况下可持续发展,才可以得到一个性价比非常好的一个汽车商品提供给顾客。

总之,从恩智浦的平台来看,有40nm一直到5nm不同的应用芯片系列,这是一个技术的产品,非常需要和车厂合作,还可以做些定制,和不同的芯片厂商进行合作则是发挥协同效应,使汽车功能更强大,碳的排放指标更低的重要方式。

恩智浦所有新的平台很多产品首发都在中国,是得益于中国有非常强大的研发和支持团队。希望携手同行,共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谢谢大家。

(注:以上速记内容未经本人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