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汽车半导体生态峰会演讲实录|豪威集团刘琦:豪威集团自动驾驶赋能者

发布日期:2022-11-29·

以“智链未来 本立而道生”为主题的“2022张江汽车半导体生态峰会暨全球汽车电子博览会”由《中国汽车报》社主办,张江高科、爱集微、浦东新区投资促进二中心承办,11月7日-8日在上海张江科学会堂隆重举行。

本届峰会邀请了以半导体为核心的全球智能网联汽车生态链企业高管、知名分析师与投资机构、中外行业大咖参加,瞄准新智能汽车与能源汽车技术前沿,就科创+产业+金融进行深度交流,为汽车半导体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通过趋势分享、前沿技术碰撞、投资逻辑解读以及全球汽车电子博览会,共同探讨全球巨变下的汽车半导体产业链发展,为业界充分展示汽车电子最新发展成果与趋势,打造国际化一流汽车半导体领域展示平台。

其中,在11月8日举办的“主峰会”,豪威集团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刘琦做了题为《豪威集团自动驾驶赋能者》的精彩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刘琦: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我今天分享的内容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会简单汇报豪威集团最新的状况,以及汽车事业部的规划,第二部分从技术维度跟大家分享本公司主力产品线和技术趋势。

豪威集团 汽车事业部总经理 刘琦

首先介绍豪威集团,由四家公司组成,豪威科技、韦尔股份、华清和斯必克,豪威科技是华人创办的,也是最早用CMOS技术去做图像传感器的公司,韦尔是以模拟产品线为主,华清是分销业务公司,斯必克是做中低端的图像传感器的半导体企业。这四家公司在2019年完成合并。集团母公司韦尔股份在A股上市,完成合并后在2020年集团收购了新思半导体、新农科技等几家不同的半导体公司,重组以后在2021年成为正式更名豪威集团。

重组以后整个集团的业务分成三部分,三个BU,一个是传统的传感器,还有一个是模拟产品线,再就是触控与显示解决方案的产品线。全球员工超过3000人,拥有的专利超过4000个,产品有12大品类,每年的出货量超过135亿颗。

2021年集团的营收是37亿美元,是一家立足中国,76%营业额来自中国,又在全球多地有研发中心,通过利用全球的人力资源服务全球的客户。

产品应用的行业也是包括各行各业,从手机、汽车电子、安防监控、可穿戴、电脑、平板、物联网、消费电子、工业、医疗都有涉猎。

完成重组以后,集团大的策略围绕核心三条产品线不断去拓展产品的领域,利用集团的各种IP不断提高产品IP的利用效率。持续完善产品组合3+N,3就是3个BU,N就是在3个BU的基础上利用集团的优势不断开拓新的产品线。这是在半导体行业能够安身立命的优势,集团本身是一家横跨几个大的行业的半导体公司,最主力的产品线图像传感器,在手机、安防和汽车三个不同的领域,不同领域对技术的诉求都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手机一直在追求更快更新的速度、更小的像素、更高分辨率。对于汽车而言,需要很高的可靠性,更宽的宽动态,需要去克服不同的应用场景,现在LED的普及要求汽车的图像传感器对LED防闪烁的功能提出要求;安防对近红外的效率都有很高的要求,三个不同的领域可以互相帮助。比如手机领域小像素的技术,这几年在汽车上帮到汽车产品快速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同样汽车宽动态的技术,可以随着手机拍照的要求越来越高,手机上对于宽动态的技术要求提出了更多的需求,在各个领域都有的积累,可以快速把不同领域的优势应用在不同的领域,推出一些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回到汽车,豪威集团在汽车领域已经有17年的历史,刚刚很多专家演讲都提到了,汽车本身是一个需要时间积累、需要时间验证的一个行业,汽车行业相对来讲也是保守的,它对很多产品的选择也是希望能够选择一些有质量保证,有很好记录的产品。豪威集团现在的汽车传感器产品已经在全球很多车上在用,每年的汽车图像传感器的出货超过1亿颗,基本上平均每年每辆车都有一颗以上。

从工艺的角度,在北美和中国都有自己专门的汽车工艺团队。设计上,在中国、欧洲、日本、美国都有自己的设计团队,算法主要是在中国和美国,图像处理团队在中国和美国都有相应的团队。整个系统应用的团队主要在中国和挪威,哪里有客户哪里就有豪威的系统应用团队。另外还有专门汽车的质量和功能安全的团队,这些团队都跟终端客户走的非常紧,客户在哪里就服务到哪里。

豪威集团在汽车领域经建立了非常强大专用的汽车质量和供应链的团队,同时有非常好的客户基础,现在几乎全球所有的车厂都是客户,技术横跨不同的领域,已经有了非常好的一片可以开发各种各样汽车产品的土壤。去年开始集团定了一个新策略,希望把自己变成一家平台型的汽车半导体公司,围绕核心的产品线不断去开拓自己的领地,在规划当中的产品包括传输类、射频类的产品,这些都在规划当中。

豪威现在的图像传感器是最主力的汽车产品,年出货量超过1亿颗,今年会有一个硅基液晶的产品量产,也会有一些汽车的电源类产品推出,明年是汽车事业部产品的大年,会有更多新的汽车产品的推出,包括最热门的MCU的产品,其中一样的分立器件还有触控显示驱动的产品,包括高速传输的产品。

整个汽车的图像传感器大的发展趋势,是对图像传感器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基本上形成4+4+3+3+3的格局,第一个4就是图里面的测试,需要4颗的测试摄像头,第二个4是我们中国市场非常受欢迎的一个应用是自动泊车的应用,这个需要4颗环视摄像头,ADAS的功能大概需要根据不同的解决方案需要1-3颗棵前视的摄像头,另外随着明年法规的放开,传统的后视镜和舱内的后视镜都有可能被摄像头取代,会带来1-3颗摄像头需求的增长。另外因为车辆发展到L3以上的自动驾驶以后,对驾驶员提出新的要求,在L3自动驾驶的状态下车需要知道驾驶员的状态,方便驾驶员和车之间做控制权的交接,L3驾驶员监控模式也是一个标配,会带来摄像头的增量。

2025年前后,每辆车上的图像传感器的数量会平均高达10颗,到2023年单车的摄像头用量会超过13颗,最多可能要到19颗的量级。

车上的图像传感器应用分成三类,一类是用于机器视觉,主要是用ADAS图像,一类是人类视觉的应用,第三类是座舱类。

第一类从机器视觉来讲,首先因为随着对自动驾驶速度的要求在提高,从过去自动跟车到高速公路场景的自动驾驶,过去可能是80公里,到现在120公里或者将来150公里,对于图像传感器的分辨率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更高的分辨率才能让人看得更高更远范围更广。另外,对宽动态也会提出更多的要求,车的使用场景非常复杂,汽车本身是一个安全类的产品,它对网络安全、功能安全都有自己越来越高的要求。

从环视这个维度,主要是跟车内的屏的应用是密切相关,随着车内的屏幕的尺寸越来越大,车内给人看的环视摄像头的要求越来越高,过去VGA30万像素的摄像头流行了很多年,从去年开始,130万像素的环视基本上成了标配,未来3-5年随着车内屏的分辨率的不断提升,环视摄像头有望向300万、500万像素更高的分辨率提升。同时,环视对低光的性能也有非常强烈的需求,希望在晚上倒车的时候能看得比人更清楚。另外,环视应用主要跟自动泊车做融合,除了对图像的色彩提出要求,也对算法和人类视觉的融合提出了一些要求。

最后是舱内摄像头发展趋势,座舱内摄像头在未来自动驾驶逐渐升级的背景下,基本上会成为标配。舱内使用环境比较特殊,另外它对于隐私各方面都有相应的要求,基本上舱内是以两类为主,一类是全局摄像头,需要用红外线补光和摄像头去做同步。另外,因为舱内检测摄像头和娱乐摄像头的融合,使RGB-IR双模的摄像头成为一个趋势,豪威在这个领域有较多年的积累,尤其是在安防领域对于红外敏感度提升的技术,这两年都拿过来往车内导入。豪威本身在车内摄像头的领域市场定位处于领先的地位,也会不断的突出一些新的产品,希望能够保持自己在这个领域的领先地位。

谢谢大家。

(注:以上速记内容未经本人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