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汽车半导体生态峰会演讲实录|比亚迪廉玉波:比亚迪汽车智能化的关键和思考

发布日期:2022-11-29·

<span style="font-family: 微软雅黑; font-size: 16px;">2022汽车半导体生态峰会演讲实录|比亚迪廉玉波:比亚迪汽车智能化的关键和思考</span>

以“智链未来 本立而道生”为主题的“2022张江汽车半导体生态峰会暨全球汽车电子博览会”由《中国汽车报》社主办,张江高科、爱集微、浦东新区投资促进二中心承办,11月7日-8日在上海张江科学会堂隆重举行。

本届峰会邀请了以半导体为核心的全球智能网联汽车生态链企业高管、知名分析师与投资机构、中外行业大咖参加,瞄准新智能汽车与能源汽车技术前沿,就科创+产业+金融进行深度交流,为汽车半导体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通过趋势分享、前沿技术碰撞、投资逻辑解读以及全球汽车电子博览会,共同探讨全球巨变下的汽车半导体产业链发展,为业界充分展示汽车电子最新发展成果与趋势,打造国际化一流汽车半导体领域展示平台。

其中,在11月8日举办的“主峰会”上,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作了题为《比亚迪汽车智能化的关键和思考》的精彩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廉玉波: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比亚迪廉玉波,非常荣幸受邀参加此次峰会,与大家分享一些比亚迪在智能化、电动化方面的探索和思考。

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 廉玉波

我的分享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向大家分享比亚迪在智能化方面的探索。随着汽车行业发展浪潮不断前行,决定汽车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因素已经发生了变化,从燃油时代的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到电动车时代的三电系统,在智能化时代,车辆软件、数据服务、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成为行业内竞争最激烈的领域。

但是,片面强调电动化或智能化是不够的,只有融合电动化和智能化全新体验的智能电动汽车才是行业发展的主流,因此要求我们在发展电动化的同时,也要抓紧智能化转型。今天借着这个机会,讲一讲芯片在智能电动汽车中应该发挥的作用。

近年来,我们国家关于智能汽车相关的政策密集出台,制定了汽车智能化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市场对于智能汽车产品的需求不断提升,行业内新技术也不断涌现、快速迭代。

汽车智能化转型,我认为主要有五大趋势,安全为先的智能驾驶、芯片成为智能技术发展关键、数据驱动的服务升级、集中化的电子电气架构、高带宽的内外网络。

第一,安全为先的智能驾驶方面,根据来自市场的数据,中国用户对自动驾驶安全性担忧者占九成以上,反映出市场对当前自动驾驶的强烈关注。近期,国家有关部门也在重点关注智能网联在使用中出现的相关安全问题,并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因此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关注下,以安全为先的智能驾驶必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安全是稳定、可持续发展至为关键的基础。

第二,芯片成为智能技术发展关键,是因为近两年汽车芯片短缺带来的供应链危机,令行业认识到,芯片已经成为智能化各项技术和汽车产品的核心,缺少稳定的芯片供应支撑,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将无从谈起。根据统计,新能源汽车芯片用量在正常状态下,一台车大概是1000颗左右,未来更高级的智能化汽车还会增加,而且芯片分布在汽车底盘、动力、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系统中,总体来看,智能汽车对芯片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目前受限于我国半导体起步较晚、缺少经验的问题,国内在关键汽车芯片领域自主满足率仍然很低,无法满足智能化发展需求。

第三,智能汽车相比于传统汽车有更多应用数据的产生,这些数据不仅有巨大的应用价值,而且能够被应用于智能产品创新、功能服务及改善等多个领域,可以显著提升用户体验,因此在保证消费者隐私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智能汽车产生的海量数据驱动服务体验升级,将成为汽车行业的重要发展趋势。

第四,随着汽车的各项功能不断丰富,汽车软件的复杂程度以及对算力的需求都有了大幅度提升,传统的分布式架构暴露出可扩展性差、架构复杂、开放效率低等问题,已完全不能适应智能化时代的需求。因此,在这种需求的推动下,电子电气架构已经发生了变化,快速向中央计算架构发展,这一技术路线已经成为当今的主流发展趋势。

第五,智能网联汽车需要内部与外部进行海量数据交换,许多关键数据直接关乎用户体验,这对于数据传输实时性和准确性提出了更高要求。相关领域的发展和建设,甚至要提前于智能汽车的发展。

接下来,主要给大家分享比亚迪在智能化转型中的观点和探索的实践。

比亚迪的智能化发展始终以安全为先,并始终认为发展智能驾驶,安全是第一要素。目前,从汽车的市场销量来看,消费者对科技标签感兴趣,且愿意妥协购买,而且看中汽车安全、品质、口碑的用户占据主流。因此,比亚迪选择以安全为先的智能化技术路线,首先要解决各种不成熟技术带来的安全风险隐患,然后再快速提升智能化技术的应用,确保用户能够安全及时享受到智能化技术带来的便利。

关于智能化安全问题,高级别智能驾驶技术近期备受关注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像L2+级的智能辅助驾驶给用户体验带来了较大提升,而L3级智能驾驶虽成本大幅提升但并不能为用户增加更多体验,且一直屡现事故,面临着责任划分问题。总体来看,性价比不高,市场发展存在较大阻碍。现在L2+在广泛使用,更高级别在逐步推进,而且还有新的技术方向。

智能化不仅是便利的工具,而且还带来了信息等安全问题。对此比亚迪高度重视。再看芯片,芯片是智能化技术的支撑,比亚迪提前布局芯片产业链,自主研发和生产了功率半导体、车规级MCU等产品,有利支撑了向智能化的转型。

在车规级半导体领域,比亚迪深度掌握了IGBT关键技术,并在高功率碳化硅模块中取得技术突破,成为国内首批自主研发及批量应用车规级功率半导体的汽车企业。

如果说硬件技术是传统汽车的核心,在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时代,软件构成了智能电动汽车的灵魂,只有自主研发核心软件,才能掌握核心技术创新的主动权。操作系统是汽车软件的核心,车用操作系统有传统汽车各类零散的控制软件与新增的各类电子设备操作系统演变而来,是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转变升级的核心。

比亚迪很早就意识到车用操作系统的重要性,自主研发了国内首个软硬件完全解耦的车用操作系统BYD OS,系统覆盖了智能车控,支持了跨平台应用,硬件即插即用,持续OTA升级等。

比亚迪DiLink智能网联系统,是比亚迪基于智能硬件、车联网、云端通讯、信息融合、AI大数据等技术和用户洞察,完全独立自主研发的技术+内容服务的生态系统,包括Di平台、Di生态等功能平台,旨在全面连接人和车、生活、社会,为消费者提供智能出行新体验。

在智能化时代为满足汽车更多智能化功能需求,各项功能硬件的能力也是车企需要提高的重点。为实现丰富的智能化功能,比亚迪将整车机械运动件逐步电动化,如电动出风口、电动车窗、电动充电口等,从产品开发时就通过调用各项电动化功能给用户带来用车的新体验。

在电子电气架构方面,比亚迪已将原先分散的域控制器按照功能分为四大域控制器,从单一的CPU转变成系统处理能力更强的多核CPU,大幅提升了控制性能和交互效率,在控制器运行软件中,采用了面向服务的架构,可实现软件的快速运行。多传感器升级带来了数据计算能力的提升,感知的融合、个性化设计、多算法的迭代都需要算力支撑,而各类安全设计也要依托算力冗余备份。在多种因素驱动下,智能电动汽车对控制器平台的算力需求不断增加,比亚迪提前布局,今年拥有了全球首款6nm的5G芯片,并已经开始量产智能座舱平台。

具备了上述软硬件的技术,其实只是触及到智能电动汽车的门槛,想要让消费者感受到智能化带来的服务体验,还需要聚焦于整车服务体验。比亚迪始终以用户为中心,通过软硬件的充分协同打造整车智能化服务体验,并进行持续优化。在智能服务创新方面,比亚迪充分发挥在电动化和智能化领域的多年积累,针对智能驾驶、智能场景服务、智能交互服务,推动一系列智能创新服务落地,未来还有更多的服务也将应用于比亚迪智能电动汽车中。

智能化转型离不开内外体系的支撑,为快速响应智能化产品开发任务,满足用户需求,比亚迪在内部体系及外部生态上作出改变。为保证整车研发的严谨性,同时兼顾软件需求,建立了新的研发管理体系,用最快的开发速度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汽车智能化的转型覆盖多个行业的变革,离不开各行业通力合作。比亚迪坚持开放造车的理念,与国内外多家企业、研究机构、高校建立了多领域合作,也作为一个开放生态,同时向社会开发者开放,并举办了汽车行业第一个开发者大会,向全球开发者开放汽车硬件的341项传感器数据和66项控制权,让更多的开发者智慧汇聚、开放共享,才能形成繁荣的智能电动汽车生态,欢迎在座的各位探讨汽车领域的开放合作生态,共创合作共赢多元化生态。

最后,介绍比亚迪对未来汽车智能化电动化发展的思考。当前的智能电动汽车转型已经初见成效,接下来如何持续高质量发展,仍需要行业同仁一起思考。比亚迪的观点是,智能电动汽车持续高质量发展主要在于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协同,如何协同发展和解决“卡脖子”问题,看法如下。

在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协同发展上,电动化为汽车带来优异的动态性能、充沛电力、更充裕空间、更精准控制、更安静驾乘体验,电动化为智能化打下了坚实基础。而智能化充分发挥智能汽车的优势,为产品赋能。在智能化转型的同时继续升级和推广电动化十分必要。同时,智能化转型的强度和速度、质量并行与提升、重视软件底层各类核心技术研发、包括共同推进行业标准法规建设与完善等,打好这些基础才能保证行业健康发展。

为此,应该深化行业合作。整车研发和生产的传统制造商,在电动化和智能化领域已经不适应快速的技术迭代和行业转变,要实现深入产业链各个环节,对汽车的垂直产业链进行整合,构建扁平的产业体系,拉近企业和上下游的距离,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快速应对市场需求,同时加速新技术在整车的应用。

智能电动汽车各项技术的服务离不开软件、卫星导航、技术通信等多个技术的支撑,结合物联网、信息通讯、定位导航等基础领域技术优势,加速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讯、智能生活家居等多领域融合,打造多领域交织网络状生态,才能赋能汽车产业提升核心技术及竞争力。

最后,应清醒认识到,汽车行业仍有一些关键底层技术还没有被完全掌握,对于后续长远发展还十分不利,一些“卡脖子”技术研发难度高、开发周期长、资源投入大,也是很多公司进行攻坚突破的重点,应该集中行业力量,共同攻克面向智能化转型的核心技术,同时加强各方面合作,优势互补,提高关键技术的自主能力。谢谢大家。

(注:以上速记内容未经本人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