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航不掺水——ID.6 X抢跑7座电动SUV赛道

发布日期:2021-06-24· 中国汽车报网 陈伟 文/摄影 编辑:刘晓烨
陈伟 文/摄影 编辑:刘晓烨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汽大众虽然不是先行者,却是传统车企中最先投身电动化的企业之一。

  今年无疑是上汽大众的产品大年。仅在ID.4 X上市3个月之后,七座智能纯电SUV ID.6 X随即(6月中旬)登陆中国市场,上市时间先于欧洲,售价为23.9888万~33.5888万元。据了解,后续重磅车型ID.3 X也将在不久后推出。

  当前的B级电动SUV市场,几乎是5座车的天下,7/6座市场尚未打开。在近日举行的ID.6 X试驾活动上,上汽大众方面表示,随着电动化进一步发展,以及三胎政策逐渐落地,纯电7/6座SUV市场即将迎来井喷时代。

  ♦续航不掺水 电池安全严于国标

  电动车试驾最关注就是续航里程。ID.6 X搭载宁德时代811电池,提供63.2kWh和83.4kWh两种电池容量,入门纯净版(NEDC)续航里程为436KM,长续航车型可达588KM。

  此次试驾车型为长续航版本,电机功率为150kW,扭矩310N·m。试驾路段从平谷中信金陵酒店出发,行驶至怀柔日出东方酒店,北京当天气温在30℃左右,在满载4名壮汉+全程空调(16℃)+暴力驾驶的情况下,行驶80公里,共耗电18%,可以测算出该状态下,百公里耗电18kWh左右,官方给出的NEDC工况能耗为15.5kWh,续航厚道可圈可点。同时,ID.6 X搭配极效充电功能,从0%充电到80%仅需要40分钟。

  ID.6 X电池包采用4重电芯安全设计,经过338项电池包安全测试,远超国标标准,涵盖碰撞、火烧、热扩散、高低温存放、温度冲击、盐雾测试等测试,保障电池包在各种极端工况下的安全。

  例如,国标中要求烧穿电池包上盖的时间要超过5分钟,而ID.6 X电池包的烧穿时间超过17分钟,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性。此外,ID.6 X全新的车身安全设计以及底盘处严密的防护系统,降低了电池包受到外界冲击的风险。

  ♦极限轴距 灵动操控体验

  相比传统大众车型,ID.6 X前脸用了更多灯带设计替代传统镀铬条装饰,IQ. Light LED矩阵式智能大灯和IQ. Light LED贯穿平行尾灯,彰显了ID.6 X的科技感和未来感。当车主靠近或离开时,前后大灯灯组呈现迎宾唤醒或离车休眠光效,似乎在和车主打招呼,当然在夜间光效会更明显。说的洋气一点就是:重新定义了车与人的关系。

  事实上,ID.6 X上IQ. Light LED灯光设计的智能化程度不止于此,后期车主可自行升级相关软件,解锁更多ID专属灯光效果。

  得益于MEB平台将前后悬缩短,作为一款七座SUV拥有2965mm 的轴距,车身尺寸为4891mm*1848mm*1679mm,车内空间更宽裕。这样的车身比例,ID.6 X获得更小的转弯半径,在拥堵的城市中能灵动穿行。此次试驾路段为崎岖盘山路,实际驾驶过程中并不会觉得笨重,动力输出线性流畅。

  ID.6 X全视野天幕或许是在售车型中,尺寸最大的天幕。具体尺寸为为1408mm*844mm,面积达到1.19㎡。虽然头顶巨幕,但是ID.6 X的车顶隔热毫不含糊,能隔绝99%紫外线和热量。

  因为搭载了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功能,前挡上可清晰显示行车信息和路况导航等信息,所以驾驶者透过方向盘看到的5.3英寸i-ID仪表尺寸并不会觉得小;中控12英寸悬浮大屏可显示车辆状态和信息、导航路线等,方便直观地操作。此外,ID. Light光语系统可在导航、语音交互、警示等多个场景发出不同颜色的灯光提醒

  ♦辅助驾驶配置丰富 为智能电动车打样

  自动驾驶技术已经成为智能电动车竞争的制高点,ID.6 X同样诚意十足,搭载了IQ. Drive 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集成了交通拥堵辅助系统、ACC自适应巡航系统、Front Assist前部安全辅助系统、车道偏离辅助、SWA变道辅助等,同时支持方向盘脱手检测及带Stop & Go自动跟车启停。体验下来,该辅助驾驶系统具有很高的适应性。

  在智能化配置上,ID.6 X配备了上汽大众最新一代智慧车联系统,结合上汽大众超级APP,可实现智慧导航、智联控车、智能家居、智能音箱等在线服务。ID.6 X不仅支持手机远程控制车辆,车主还可使用智能手表控制车内空调、车辆解锁等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ID.6 X顶配车型还配装了DCC动态底盘悬挂系统,有效过滤颠簸,保证驾乘体验。被动安全配置方面,ID.6 X全车大量采用高强度钢材,增加车身刚性,保护座舱结构完整性,确保车内乘员安全。全系标配6安全气囊,包括前排头部气囊、侧气囊及前后贯穿式头部气帘,通过撞击传感器实时监测,在受到撞击后打开气囊保护乘员免于受伤或减轻伤害程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