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成二季度乘用车市场增量担当

发布日期:2021-07-31· 中国汽车报网 王金玉 编辑:刘晓烨
王金玉 编辑:刘晓烨

7月30日,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专委会、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新能源汽车委员会在京联合发布了二季度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销售销量数据。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成为拉动乘用车市场的销量担当。

二季度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到11.24%

2021年二季度,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56.6万辆,占当季乘用车总销量的11.24%,与一季度相比,分别增长13.41万辆和3.28%。其中,纯电动车销量达到46.3万辆,占当季乘用车总销量的9.19%。与一季度相比,分别增长10.33万辆和2.56%。第二季度纯电动汽车的占比高于第一季度,6月的占比突破10%。值得关注得是,二季度全国乘用车终端销量比一季度下降近40万辆,燃油车市场销量有了不小的下降,但新能源汽车却逆势上扬,成为乘用车市场的增量担当。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专委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务林预测,2021年全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将达到240万辆。

私人消费成为当前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迅速增加的推动者,同时,出行公司的上牌量在二季度也开始恢复。终端销售数据显示,二季度,新能源乘用车和纯电动汽车TO C端的销量比一季度增加,但占比分别下降3.54%和4.97%。同时,出行公司的上牌量在第二季度开始恢复。代表车型主要为广汽埃安的AION S、荣威Ei5、比亚迪秦等,这些车型属于传统车企生产,传统车企在降低制造成本方面的优势更为突出,能够满足运营车辆的属性。

二季度,纯电动乘用车在华东、华南、华中、华北、西南、西北、东北七大区域市场的终端销量,呈现出一条从高到底的曲线。最高的华东地区上半年销量达到34.3万辆,东北地区虽然因天气因素影响纯电动汽车使用,但相比第一季度仍有增加。13个重点城市营运车辆的销售都有较大幅度增长,上海为3430辆,比一季度的1926辆增长1504辆;青岛为1786辆,比一季度的465辆增长1321辆。王务林强调,我国纯电动汽车在区域的消费数量及占比变化,对我国纯电动汽车消费市场发展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从6月数据看,非限购城市占比已经超过六成。由此可以判断,非限购城市及乡村镇将是新能源汽车增量的重点地区。”王务林如是说。

市场竞争加剧

2021年二季度新能源汽车终端销售前十名厂商分别为上汽通用五菱、特斯拉、比亚迪、长城、上汽乘用车、广汽埃安、蔚来、理想、长安新能源、奇瑞新能源。与一季度相比呈现出一些变化:上汽乘用车入围并跻身前五,小鹏汽车紧随其后(位列11名)。二季度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汽车终端销售前十名厂商为比亚迪、长城、上汽乘用车、广汽埃安、蔚来、理想、长安新能源、奇瑞新能源、小鹏、北汽新能源。与一季度相比,上汽乘用车入围跻身前三,部分自主品牌则跌出前十。而且,上半年几乎每个月厂商终端销量排名都会出现变化,当前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竞争仍比较激烈。

二季度,以五菱、欧拉、奇瑞新能源、特斯拉、蔚来等为代表的企业,终端销量具备哑铃型市场结构的特征,体现出我国纯电动乘用车经济和高端车型更加受到市场的追捧。数据结果还表明,传统与新势力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不同车企对自己的车型目标市场的清晰定位在竞争中将显得更为重要。

基于上半年的数据分析,王务林认为,我国纯电动乘用车基本进入市场竞争阶段,随着我国政府“双碳”行动(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纯电动汽车在市场中的占比将呈总体加速上升趋势,市场结构未来会有深度调整,随之带来的相关产业机会点颇多,关键产业链的企业未来会有更大收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