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纷纷抢注“元宇宙” 红利风口下 谁能率先“起飞”

发布日期:2022-01-17· 中国汽车报网 记者:张雅慧 编辑:黄蓓
记者:张雅慧 编辑:黄蓓

在移动互联网用户红利已经见顶的今天,“元宇宙”概念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下一代互联网”的曙光。其可能是新时代的流量环境,也可能是未来的交互形式。想象一下,未来人们都穿戴着感官设备,坐上智能驾舱,驶向另一个虚拟空间,与其他用户在云端实现实时互动,共同打造一个科幻未来的元宇宙。这可能很遥远,但也可能近在咫尺。

走在科技浪潮的前沿,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去年12月30日发布了《上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提到,要加强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的前瞻研发,推进深化感知交互的新型终端研制和系统化的虚拟内容建设,探索行业应用。从提出到初步探索,“元宇宙”已经不仅仅是个悬在空中的概念,而开始成为切实可感的技术和内容。

在汽车领域,也有不少企业已经跃跃欲试,想要抓住这场互联网革新的机遇。

新老势力争相瞄准新概念

新概念的出现意味着新一轮的互联网变革即将发生。《规划》要求,聚焦前沿领域,前瞻布局关键技术研发,夯实共性基础技术发展能力。提前布局6G网络体系架构创新与前瞻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重点开发面向卫星互联网、全面体验、无人驾驶、智慧工厂等应用场景的前沿产品;加强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的前瞻研发,推进深化感知交互的新型终端研制和系统化的虚拟内容建设,探索行业应用。围绕下一代通信安全、数据安全、云计算安全等领域,开展拟态防御、可信计算、零信任安全、量子安全、安全智能编排等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应用创新。

不少车企已经开始部署“元宇宙”这条新赛道了。据天眼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0日,我国境内已有超1.2万枚名称中含“元宇宙”的商标申请,名称含Meta、METAVERSE的商标申请量也分别有1700余枚、1000余枚。相关商标申请人包括腾讯、网易、百度等互联网先锋,汽车圈中,造车新势力自然不会放过这个科技感、未来感十足的概念,但同时不少老牌车企也积极“凑热闹”。

具体来看,截至2022年1月5日,老牌车企中,一汽集团申请了“元宇宙”、“METAVERSE”、“HQ METAVERSE”、“FMETAVERSE”4个商标共15项,领域涉及科学仪器、建筑修理、广告销售、网站服务、运输工具。东风汽车申请了“岚图元宇宙”和“东风元宇宙”2个商标共21项,主要涉及服装鞋帽、金属材料、教育娱乐、运输工具、建筑修理、运输贮藏、健身器材、科学仪器、燃料油脂、机械设备领域。长城汽车和吉利集团分别申请了“长城元宇宙”和“几何元宇宙”各一个商标,瞄准运输工具分类。上汽集团似乎目标更远大,以“车元宇宙Z-UNIVERSE”、“车元宇宙”、“荣威元宇宙”等系列商标,申请了109项,几乎包含所有类别。

造车新势力中,蔚来以“蔚来元宇宙”和“微来元宇宙”申请了2个商标共13项,理想汽车以“元宇宙”和“理想元宇宙”申请了2个商标共16项;小鹏汽车以“小鹏元宇宙”申请2个商标共8项。从国际分类上看,几款商标几乎涵盖了所有分类,其中运输工具、运输贮藏、机械设备、广告销售、科学仪器、网站服务、教育娱乐是相关商标申请的热门“赛道”。

产品落地非一朝一夕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沈阳教授这样定义元宇宙:“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以及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通过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并且允许每个用户进行内容生产和编辑。”

目前,更多的车企停留在抢注“元宇宙”商标的阶段,“汽车+元宇宙”的组合,听着诱人,实际机会并不好抓。从概念落地为产品,中间需要度过多个环节。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认为,元宇宙这一概念,目前在汽车行业难以实现真正落地。“汽车产品作为交通工具的属性,注定其具有安全性的需求,而目前元宇宙所体现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信息娱乐和虚拟互联网方面,这就会导致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可能会分散注意力。尤其是在自动驾驶技术真正实现商业化落地之前,“元宇宙”概念与汽车产品还存在一定的矛盾关系。元宇宙作为一个虚拟世界的产品,短时间应该很难应用于实际驾驶中,但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逐步成熟,未来或许能够赋予驾驶员更多的场景体验。”

部分理性消费者对元宇宙并不“感冒”。北京汽车消费者于家齐表示:“这一理念很早就有,追求五感的延伸,但是关键技术始终没有突破性的创新。换句话说,科技企业都没做出来实际产品,传导到汽车等智能终端上的时间更长,现在纯粹是炒概念而已。我认为它在汽车领域最有效的应用,大概是与智能座舱结合,帮助用户感受更加丰富的虚拟驾驶体验等。”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独立研究者曹广平认为,元宇宙与汽车的智能网联及先进显示技术的内涵和外延客观上存在部分重叠,在软件、硬件、内容、数据、功能、特性等方面也就有相似之处。其中的区块链、5G、AI、云服务、AR、VR等概念和技术,汽车以及相关行业都可以应用,且奔驰、宝马、上汽等的前瞻技术研究和产品应用也都开始涉及。

车企纷纷抢注相关商标,究竟是蹭热度还是真看好?曹广平认为,关键要看有没有相关的产品和技术支撑,尤其是有没有核心的硬件和软件技术支撑。一切虚拟增强现实及交互技术,最终都不是完全虚拟的,其中最真实的软硬件及内容方面,是否满足用户需求,是否实现技术和水平领先,对用户和企业才最重要和具有现实意义。

北京某技术公司高级项目经理文山指出:“构建元宇宙不是任何一家公司能独立完成的,需要底层产品和技术的突破和资源整合才能够完全实现这个概念。例如虚拟现实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CR(影像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5G通讯、可穿戴设备等。目前看,不过是概念炒作、吸金,离真正落地实现还很远。”

多形态结合 助推汽车产业革命

游戏似乎成为车企打破元宇宙的次元壁,最快吸引用户的首选捷径。

此前,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智己汽车便推出了名为“原石谷世界”的虚拟社区,成为将车企和元宇宙结合起来的首个汽车品牌。智己汽车上线的原石谷游戏似乎可以理解为汽车版的“PokemonGo”。智己汽车数字创新总监钱刚表示:“在该空间当中,真实车辆行驶过程中发生的一些驾驶行为,产生的特殊数据,都会影响虚拟车辆的特征,后者将被逐步养成。反过来,虚拟车辆所养成的各方面能力可以促进真实车辆的升级。”

和智己汽车单独上线游戏不同的是,宝马、现代则选择与元宇宙平台合作。2021年10月,宝马汽车推出了虚拟世界“JOYTOPIA”,包含3个虚拟世界,用户可以在平台上参与演唱会等活动。

现代汽车也在元宇宙平台Roblox上发布了一款展示现代汽车创新车型和未来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的游戏Hyundai Mobility Adventure。玩家可以驾驶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车NEXO和IONIQ(艾尼氪)5等车型,也可以操作机器人、个性化定制车型(PBV)和城市空中出行(UAM)等交通工具。

除此之外,通过虚拟平台提升服务质量、品牌宣传上利用元宇宙概念也成为车企进入元宇宙的方式。奔驰为经销商引入了AR技术,通过微软的HoloLens 2和Dynamics 365远程协助系统提供的虚拟远程支持,加快诊断车辆问题的速度。

目前看来,车企参与元宇宙的方式,无外乎“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两种路径,且几乎只应用于用户体验上,但如何在未来的技术拓展中,更广泛地影响整个汽车生产制造环节,是整个行业需要持续探讨的方向。

文山认为,如果完全实现元宇宙这一概念,对汽车产业而言将是一场颠覆性的革命,从汽车的研发、生产制造、内部经营管理环节,都将实现高沉浸感。在用户购买环节,未来的汽车都将拥有一个数字孪生产品,这个数字产品的任何变化都将真实地与现实产品进行同步。在驾驶环节,也可以利用元宇宙的独立性和连接性,增加驾驶乐趣并提供安全保障。

曹广平认为,无论业界包括车企怎样命名一些新概念,技术的发展总是有其自身规律。希望未来汽车产品中与元宇宙相关的技术能更多地结合用户实际需求进行开发。这方面其实较早的例子也是有的,比如:丰田建立的未来智慧城市“编织之城”囊括的新技术可能比元宇宙更广泛,同样也值得车企持续深入研究、开发和培育。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