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社评 || 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大“汽车力量”

发布日期:2023-03-08· 中国汽车报网 编辑:李卿
编辑:李卿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
  在奏响中国式现代化最强音的关键时期,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格外引人注目。如何擘画党的二十大绘制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从创新驱动发展到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从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到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国际共赢经贸合作,从生态环境改善到推进节能减碳……回首过去的5年,在变革与发展的路上,中国走得不容易,更不平凡。
  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一系列战略部署正在精准施策中逐步落到实处。站在开局的新起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工作重点:着力扩大内需、稳定大宗消费;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等。而这些,无不与中国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
  今年,恰逢中国汽车工业诞生70周年。回望70载来时路,在不同发展阶段,汽车产业都是时代经济中的活跃元素,与时代经济的发展和变迁同频共振;站在70年的节点展望未来,在持续转型升级、融合创新中登攀的中国汽车产业,更要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输入充沛的“汽车动力”。
  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既是行业之责,更是国家之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从产品到品牌,从产业链到全生态,从智能网联到低碳可持续,中国汽车产业必须以潜力足、韧性强、活力旺的发展态势,扎实践行高质量发展;以更突出的核心竞争力,为建设质量强国添砖加瓦,让中国汽车以高质量形象屹立于世界汽车产业之林。
  高质量与强创新相辅相成。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标志性底色,70年来,自主创新已深深融入中国汽车产业的“骨血”。如今,持之以恒的创新正成为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中国这片创新的热土上,开放的全球化协同创新越来越广泛,尤其是在电动化、智能化领域,围绕汽车全产业链的全球创新合作日渐深入,中国企业正向全球汽车产业注入“中国创新活力”。今天,中国汽车已经驶向全球,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中国创造”,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世界品牌”,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全球市场的知名度、美誉度日渐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国自主创新技术,在全球汽车产业中开始发挥引领作用。未来,在新的竞争环境与格局下,抓住创新的“关键变量”,对中国汽车产业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在科技竞争中抢占制高点尤为重要。
  对汽车产业而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与高质量发展和自主创新环环相扣。锻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产业链供应链,是助力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当下,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在加快重塑,由此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韧性、可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强链补链是中国汽车产业当下的战略要务。实现自主创新能力的突破、提升全行业的发展质量,离不开全产业链的高效协同和努力。令人欣喜的是,随着电动化、智能化在汽车产业的深度渗透和普及,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创新企业开始活跃在全球汽车产业链上,并逐渐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高水平开放是必然选择。聚焦汽车行业,从最初的“引进来”到如今的“走出去”,在坚持开放合作中,中国汽车的腰杆更硬、底气更足了。今天,中国汽车产业的全球化互动更频繁、更深入,从产品到技术再到标准,从数字化、智能化到全产业链节能降碳,中国汽车产业正向全球分享更多的“中国方案”。
  蓄势开局,奋楫出发。伴随着汽车强国梦的渐行渐近,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中国汽车产业必将贡献更大“汽车力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