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新战略、新格局 车用仪表行业未来可期

发布日期:2021-07-23· 中国汽车报网 姚会法 编辑:李沛洋
姚会法 编辑:李沛洋

当前,国家正在推进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路,汽车产业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势不可挡。面对“缺芯少屏”的困境,7月15日-17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车用仪表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车用仪表委员会年会暨新技术研讨会”在四川宜宾召开,旨在凝聚行业共识,共享资源和对策,解决缺芯少屏困境。同时,围绕智能驾驶舱的发展趋势、智能网联的场景应用,创新发展未来车用仪表智能显示。

车用仪表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此次研讨会上,长安、吉利、长城、一汽解放、泛亚、江铃福特、东风岚图、奇瑞新能源、凯翼汽车、博世(中国)、江苏新通达、德赛西威、NXP-恩智浦(中国)、天马、京东方、晶恒电子、苏州速显微、特宜科技等近20家汽车业界参与者,围绕“车用仪表芯片、液晶屏、智能座舱域控、智能网联”等方面作了《汽车仪表行业发展趋势》、《智能坐舱中的驾驶信息》、《智能网联及未来仪表的思考》等一系列主题分享和交流,呼吁全行业积极拥抱变革、赋能未来,抱团取暖、资源共享,共同寻找先进的车用仪表解决方案以及全面的智能网联出行方式。

“车用仪表委员会作为汽车行业重要分会,在推动汽车产业发展方面了做出了不可抹灭的贡献,在标准法规、技术进步、智能显示升级等方面做出了有效作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总工程师叶盛基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窗口期。面对未来的“十四五”,汽车产业面临巨大挑战,但是在这个挑战过程中也会遇到新机遇,所以在新窗口期,车用仪表行业也会遇到新的发展空间。

叶盛基指出,疫情加剧逆全球化风险,影响汽车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结构平衡,并且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下,汽车产业正向着绿色低碳化改进。在全球化向上发展的同时,面对芯片和关键核心部件的缺失困境,我国车用仪表行业要相互协助,努力推进汽车产业发展,满足消费者全面需求,把发展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芯片、半导体是最关心的话题

随着电子消费市场的增速放缓,汽车芯片或将成为未来全球半导体市场的增量驱动力,并且随着新能源驱动和智能驾驶渗透率迅速攀升,智能新能源车用芯片市场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1%。

活动现场,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助理李彤光表示,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联盟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核心手段,是国家“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和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的重要议题。从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安全发展、汽车产业链的自主可控、汽车芯片产业的巨大市场机遇来看,实现车规芯片国产化和自主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经济效益,为车用仪表行业带来的信心。

NXP-恩智浦(中国)、文晔集团等高度重视本次仪表行业大会,其中NXP-恩智浦(中国)汽车市场总监翟骁曙作《新世代仪表解决方案》,并重点推荐I.MX RT1170芯片平台,得到大家的认可。

苏州速显微王攀博士作《液晶专用仪表芯片及系统分析》。

济南晶恒电子张洪亮总工作《半导体器件现状分析》,提出半导体国产化的必要性。

新兴汽车仪表迎来新机遇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是汽车“新四化”,被行业公认为未来发展趋势。在新的产业浪潮下,汽车仪表也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江苏新通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李孝哲表示,相比传统汽车仪表,新兴的汽车仪表需要显示更多的车辆显示信息:比如车辆当前的驾驶模式、新能源车型的能量回收系统情况、车辆剩余电量信息等;并且全液晶仪表的使用,在提高车内科技高感的同时,还能满足更多的用户个性需求。比如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显示模式;同时使用全液晶仪表,可以提高车辆与外界的交互能力,把摄像头收集到的信息用全液晶仪表显示出来,提高驾驶员对周围环境的感知能力,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车辆安全。此外,全液晶仪表还有一些指针式仪表无法比拟的优势,比如灵敏的反应速度等。

软件定义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不断普及,使汽车由移动交通工具逐步转向智能终端,智能驾驶显示技术不断创新与发展。天马集团专显车载产品部总监杨圣洁也认为,随着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全液晶仪表的普及,显示模组重要性不言而喻。天马作为车载显示行业代表厂商,未来将继续积极履行职责,为助力中国汽车行业转型发展贡献自己的重要力量。

汽车仪表产业是传统产业,也是新兴产业。奇瑞新能源电子电器部长助理章友京表示,仪表作为车与人的主要接口将向智能座舱发展。手机互联、车载软件更新身份识别、后台服务……越来越多的网络服务已成为汽车仪表的业务。

在德赛西威研发总监杨进超看来,在汽车电子走向集成、融合的大趋势下,车用仪表作为驾驶员与车辆交互的接口,所呈现的信息在不断的丰富,包括驾乘人员、座舱域、车辆、环境、出行相关的信息。车用仪表走向智能座舱,开始集成对舱内人员和舱外环境的探测与感知,同时,生态内容与服务的增加、人工智能的应用及多模融合、数据在线与网络协同,会基于用车场景极大提升用户体验,智能化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智能座舱正在加速进化

当前,智能座舱正在成为聚拢车载互联网、智能交互、新型材料等技术的阵地,而车内空间的形态也正在经历如同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的过渡,从最早的出行工具角色,变成一个移动的智能空间。

会议期间,包括长安汽车、德赛西威、江铃福特、航盛电子等多家相关企业负责人对智能座舱未来发展趋势做了分析。

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研究院院长孙骏表示,汽车“新四化”的加速,使得座舱电子功能也越来越丰富,语音识别、手势识别、主动安全报警等功能和服务也逐渐成为主流功能,座舱电子代表着整车的智能化水平,更加智能化和安全化的交互体验,以及简洁和高效的交互方式,智能驾驶座舱,即以多屏融合(液晶仪表+HUD+中控屏+后排娱乐)实现的交互体验。

但是,随着汽车电子化、智能化的不断渗透,汽车座舱域控系统也有新的要求。在孙骏看来,座舱计算视觉需求的稳步增长对域控制器的并行计算能力有了新的要求;整合多操作系统及其各自支撑的软件生态,对通用计算能力﹑软件基础架构﹑SOC体系结构以及功能的安全运行有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并且舱内、外的信息交换以及座舱自身的智能演进,对网络带宽﹑软件接口以及网络安全有了更高的要求。

孙骏认为,以简洁的硬件资源隔离分区架构驾驭庞杂的各类座舱软件生态将是未来座舱域控系统架构的发展趋势之一,它是有别于软件虚拟化的另一条通路,能够有效的简化底层软件系统的复杂度和降低整合成本。为座舱域控制器向更高的计算能力、更宽泛的数据链接、更便利的多系统及生态的整合与迭代、更安全的系统结构以及高集成度的人、车和网联数据交换节点转移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博世中国副总裁朱光伟作《拥抱变革,赋能未来》的报告,重点介绍博世在智能座舱方面的业务,特别是变革方面做出的榜样和努力,值得参会企业代表的学习和借鉴。

凯翼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阳也表示,面对行业数字化转型和用户需求的不断升级,汽车产业正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向智能座舱加速进化。

抱团取暖 资源共享

“全球汽车产业在新环境、新技术革命的推动下已度过关键临界点,正处于全面转型的新平台,汽车产业的新世界正在全面来临。”会议最后,江苏新通达董事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车用仪表委员会理事长徐锁璋总结发言。他讲述了“大象、狮子、小鸟”的日常生活故事,让大家明白了做企业和生活的道理。

徐锁璋指出:“在‘缺芯少屏’的今天,全行业要‘抱团取暖’,资源信息共享,学会‘熬,拼,扛’,让企业生存下来,尽全力去满足市场和客户的要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