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出炉 潍柴吹响下半场“集结号”

发布日期:2021-09-03· 中国汽车报网 记者:武新苗 编辑:李沛洋
记者:武新苗 编辑:李沛洋

日前,潍柴动力披露2021年半年报。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潍柴动力实现营业收入1263.9亿元,同比增长3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3亿元,同比增长37.4%。利润增速超过收入增速,凸显了潍柴提质增效的显著成果。

全面发力 潍柴动力不止是重卡

正值各大上市公司密集发布半年报的节点,潍柴动力交出的年中“成绩单”格外亮眼。

报告期内,潍柴动力总成业务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全系列产品竞争优势凸显,再创历史新高,各个细分市场全面发力,实现了份额提升。上半年销售发动机67.1万台,同比增长42.8%;销售变速箱80.2万台,同比增长32.4%;销售车桥63.8万根,同比增长19.5%。

具体来看,重卡发动机销售33.9万台,市场份额同比提升3.2个百分点至32.4%;国六发动机产品销量位居行业第一,同比增长108%;非道路用发动机销售同比增长43.1%至17.7万台,增速大于道路用增速。同时,高端产品全面起势,大缸径发动机实现收入人民币5.2亿元,同比增长24.2%;高端液压全面布局中大吨位挖掘机产品,性能优势突出,市场推广加速。

而从潍柴的全球业务来看,虽然目前国际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但潍柴上半年的海外业务依然实现了逆势增长、业绩贡献提升。其中,海外控股子公司KION Group AG(“凯傲”)各项经营指标表现优异,实现销售收入49.68亿欧元,同比增长 26.5%,尤其是以德马泰克为代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业务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52.8%;实现净利润2.9亿欧元,同比增长4.8倍。

如此亮眼的成绩离不开传统优势业务的巩固与新战略业务的补充培育。潍柴方面表示,近年来,潍柴构筑了动力总成(发动机、变速箱、车桥、液压)、整车整机、智能物流等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全面的产品布局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也支撑了报告期内整体销量的增长。

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短缺等因素让行业整体承压,而放眼下半年,随着全面国六时代的到来,重卡市场也将重新回归理性,那么,这样的背景下,潍柴又将如何发力“下半场”的比拼?

对此,潍柴方面表示,潍柴在积极抢抓上半年市场机遇的同时,也对排放标准升级等各项因素影响下的行业下行做好了充分准备,市场越“淡”越需企业潜心修炼内功。今后,公司将围绕2030战略,抢抓国六市场新机遇,加速技术升级和产品迈向高端,发挥整车整机带动优势,实现发动机市场份额进位提升;支持智能物流强劲复苏及亚太战略着陆;加快新能源、智能网联等落地再提速,显著提升液压、大缸径发动机等业绩贡献,推动结构性调整取得新突破。

研发投入加码 构筑企业持续发展的驱动力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也是企业角逐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对于潍柴而言,持续加码的研发投入也是其得以实现行业引领的重要因素。

尤其当下,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内燃机行业成为汽车技术进步的主战场,产业链上下游的减碳工作势在必行。作为行业领军企业,潍柴也一直走在节能减排的最前沿,坚持传统动力与新能源“两条腿走路”,推动中国内燃机产业的转型升级。

一方面,目前来看,传统内燃机领域依然尚有潜力可挖,潍柴方面表示,在节能减排的共同目标下,传统内燃机可以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低碳排放,潍柴长期专注于通过技术创新实现降本增效,提升产品竞争力,比如去年潍柴发布的全球首款本体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商用车柴油机,在实现节能减碳目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相信随着研发投入的持续加码,潍柴产品的差异化优势将会愈发明显。

另一方面,随着汽车“新四化”的持续深入,不少龙头企业正奋力转身,继续抢滩新兴市场。潍柴也积极寻求新业态、新能源、新科技业务的不断突破,在燃料电池、混动、纯电动等新能源领域均有布局。

尤其在燃料电池领域,潍柴加快关键技术突破,形成了燃料电池业务的领先优势。据介绍,在技术方面,潍柴有着超600人的新能源研发团队,形成了覆盖氢燃料电池“基础材料-单电池-电堆- 关键部件-发动机-动力系统-整车”的完整产业链研发检测能力,已突破燃料电池的关键核心技术。此外,潍柴还与飞速集团、巴拉德等国际领先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并联合国内知名高校院所和产业企业牵头组建了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构建了世界一流的创新平台。当然,潍柴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也成为其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潍柴与中国重汽、陕重汽、中通、亚星等企业一道,共同构建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行业领先优势,为燃料电池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潍柴已经在山东省内开通了28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推动建成加氢站9座,为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已累计运行约1000万公里。据悉,今年下半年,潍柴还将在青岛、济南、潍坊等地开展更大范围的示范运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