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变革、突破 航盛“十四五”剑指“四个第一”

发布日期:2022-08-05· 中国汽车报网 记者:姚会法 编辑:庞国霞
记者:姚会法 编辑:庞国霞

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盛”)作为历史悠久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从创办伊始就专注于汽车电子相关产品研发与生产。伴随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在近30年的深耕布局下,航盛已成为国内汽车电子行业的领头羊。

7月29日,航盛2022年核心合作伙伴大会在深圳举办。会上,航盛董事长杨洪分享了过去一年来公司的经营情况、研发成果、供应链管理成效以及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并提出要与合作伙伴构建共生共赢的生态圈。

上半年营收、净利高增长

“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国际化汽车电子领军企业,在国内细分行业实现品牌第一、质量第一、规模第一、效益第一。”杨洪表示,时逢中国汽车工业新时代,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航盛的愿景是成为世界级、国际化的汽车电子领军企业,助力中国实现汽车强国战略。面对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航盛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将聚焦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网联、软件服务等产品,实现公司的转型升级。

杨洪指出,纵观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汽车产业复苏势头渐显,产业变革与转型正处关键拐点。特别是国内乘用车销量自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负增长后,2021年实现正增长,达到2148.2万辆,同比上升6.46%。自2015年以来,国内乘用车销量已连续7年超过2000万辆。在这一背景下,找准行业发展的脉动和痛点,成为整车及零部件企业转型升级的必修课。

全球新能源汽车推广持续升温,中国市场抢先发力。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247.7万辆,同比增长136.1%,占乘用车总销量的23.9%,较2021年年底提升7.5%。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22年,国内乘用车销量有望达到2300万辆,同比增长7%左右。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激励下,我国宏观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市场消费信心明显恢复。凭借对消费市场的精准把握,加之依托本土供应链优势,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不仅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占据先机,还持续在智能化、网联化方向上发力。作为国内汽车电子头部企业,航盛牢牢抓住了这一发展契机。

“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航盛还是取得了佳绩,营收同比增长11%,净利润同比增长77.3%,完成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经营目标,公司现金流状况大幅好转。”杨洪介绍说。

据悉,2021年,航盛获得了东风日产、一汽-大众、东风本田、广汽本田、一汽丰田等整车客户颁发的各类奖项12个;中标本田25MM、启辰623等重点项目19个。此外,航盛推行技术中心垂直管理模式,研发体系流程建设和优化初见成效,设计质量大幅提升,全面参与物料寻源、可行性评估、技术验证、导入生产等环节,确保量产项目交付,并针对实验技术难题内部公关,满足丰田、日产等客户实验标准要求。在工程制造上,航盛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实施现场改造,提升制造自动化水平,提高产品生产效率;成立产品保全组织,有效缓解交付压力。

珍惜品质、声誉如同爱眼

“只有质量第一,才能赢得未来。品牌的背后是产品质量突破及承担的社会责任。有了质量和品牌,我们的规模就会不断向上。”杨洪强调,航盛细化了“十四五”战略各业务板块的目标,通过聚焦、变革、突破的主线,在技术上构建了三纵一横的汽车电子产品解决方案,质量上坚持品质优先、质量第一,建设智慧工厂并打造自主安全可控的供应链,与合作伙伴携手打造价值共同体,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他提出,当前航盛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研发有核心能力的产品,并向客户交付高质量的产品。“我们的战略是追求研发质量突破、产品质量突破、营销质量突破和经营质量突破。航盛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提升工厂质量和效率为重点,主动发现问题,快速解决问题,持续自主改善。”杨洪表示。

其实,2018年公司成立25周年之际,航盛就提出了“聚焦、变革、突破”的战略,聚焦主业,聚焦优质客户。如今,航盛已形成以合资品牌“日系三剑客”为主,以自主品牌一汽、上汽、广汽、比亚迪为重点,以新能源汽车品牌小鹏、理想、哪吒等为新兴市场的布局。

航盛通过聚焦优质资源,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比如,东风日产2018年对其的SSC评级是L4,2020年达到L3,2021年至今稳定处于L2水平(80分以上)。杨洪说,航盛理解并推崇丰田、日产、本田的整零关系,鼓励供应商自主创新,支持供应商核心能力提升;着眼于同供应商的长期发展,提供管理和技术支持,帮助供应商改进管理,提高绩效;在成本、质量和技术三者之间选取合理的平衡点,构建和谐的伙伴关系。

作为一家汽车电子高科技企业,航盛愿意与合作伙伴加深战略合作,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共同打造高效、安全的供应链生态体系,将深化供应链伙伴互信互利、互助互惠的合作关系,坚持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充分发挥协同优势,站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最前沿,创新开发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构建智能汽车电子核心竞争力。

“做人要厚道,承诺的事,我们一定要做到。厚道、诚信是我们一贯的行事风格,这样的风格让我们一贯的珍惜客户、珍惜合作伙伴。”在杨洪看来,“没有高品质的产品就不会有产业和企业可持续发展,必须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产品的品质和声誉。只有真的把供应商当做伙伴,才能协同创新。”

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

“2025年,航盛将挑战150亿元营收目标;2026年,挑战200亿元营收目标。”这是杨洪对航盛提出的期许。

在杨洪看来,航盛具有混合所有制的体制优势、科技创新优势、体系能力优势、客户结构优势,但他也清醒地认识到公司的不足,比如营收规模稍逊友商、在智能驾驶方面切入稍晚,并且在边际贡献率和毛利率方面与之仍有一定差距。

对此,航盛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和方针。杨洪表示,航盛要在战略路径上,通过两阶段、三步走来实现“新航盛、新跨越”;在战略支撑上,完善规划、营销、研发、技术、物流、制造、质量、采购、经营、IT、人力资源、党群等各个环节的改革;在战略根基上,融合技术、管理、资金、人才、文化的协调发展。

“特别是在科技创新上,航盛在汽车电子主赛道上要靠科技、靠创新,这是航盛未来15年发展赖以生存的根本。”杨洪指出,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因此,航盛必须不断融合创新,以客户为中心,成长为高科技企业,以技术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构建自立自强的企业文化,以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赢得竞争;并且,将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企业文化作为核心竞争力,与中华五千年文化底蕴相结合,营造文化土壤,建立文化自信,扎实发展根基,依靠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为航盛发展保驾护航。

“近30年来,航盛形成了自主、创业、创新、开放的企业精神,不仅具有与生俱来的攻关精神,追求高新技术,而且身处特区,拥有改革开放前沿的奋斗精神,靠着自主创新精神和开放合作精神走到今天;未来,航盛要走国际化道路,用国际化的市场、人才和资源来打造核心竞争力,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国际化汽车电子领军企业。”杨洪最后说。

(图片由企业提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