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动力CA6SX1:十大创新技术加持

发布日期:2024-03-26· 中国汽车报网 记者:马鑫 编辑:张彦武
记者:马鑫 编辑:张彦武

近日,经过多轮评审,第五届“中国源动力”活动落下帷幕。活动中涌现出15款优秀产品,代表了我国车用动力发展的新方向,各自呈现出不同特点。一汽解放动力总成事业部(以下简称“解放动力”)的CA6SX1-60E61N型天然气发动机,成为天然气发动机细分领域当中的亮眼明星产品。
  CA6SX1发动机是解放动力目前产品矩阵中排量最大的国六天然气发动机,最大功率660马力(约合485kW),最大扭矩3000N·m,采用当量燃烧+废气再循环+三元催化国际主流技术路线,满足国六b排放要求。今年前两个月,该款机型就装车1311台,3月更有望单月突破千台。
  据了解,CA6SX1采用了十大创新技术,包括:高效燃烧技术、智能换气技术、高强度钢活塞技术、SPI电控供气系统技术、高度集成模块化设计技术、低摩擦偏置曲轴技术、TOP-DOWN冷却技术、铸造火花塞套专用缸盖技术、独立凸轮发动机制动技术、10万公里长换油技术。
  在众多创新技术的加持下,CA6SX1有了众多令人信服的特质,更高效、更强劲、更可靠、更安全、更低碳、更智能成为了产品的“关键词”。
  节能、省气是该机型突出特点之一。CA6SX1实现了量产热效率行业第一,优于行业14.5升发动机。采用高压缩比快速燃烧技术和米勒循环、智能控制换气技术、低摩擦及智能热管理技术,配合整车低速大扭矩、瞬态动力性提升控制技术,实现高效物流场景百公里气耗比竞品低1公斤以上,每年能为用户省气2000公斤以上。
  在节能的同时,CA6SX1并没有牺牲任何动力性,动力表现更强劲,据介绍CA6SX1的最大功率领先行业25%,最大扭矩领先行业20%,发动机瞬态响应领先行业15%,保证海拔3000米动力不损失,轻松应对高原地区等复杂工况,让用户能够随心所欲地享受驾驶乐趣,大幅度提升运营效率。
  不仅如此,CA6SX1上应用的创新技术还保证了产品的可靠性。该机型突破200万公里长寿命,可靠性可谓“遥遥领先”。CA6SX1核心零部件全部进行适用燃气机专用设计,首创5段波纹联接耐高温排气管、精密涨断连杆、激光焊接钢活塞、TOPDOWN水流双层水套缸盖等技术,B10寿命超200万公里,领先行业30%以上,全生命周期性能无衰减。该机型通过60余项台架试验,超负荷强化验证,累计超1.5万小时台架验证,保证了高原、高热、高湿、高寒等环境下的适应性。
  CA6SX1的安全性、舒适性也同样让用户赞不绝口。该机型采用智能制动联控,做到70km/h安全下坡,行业领先。采用智能安全、智能制动联控的高安全技术,制动性能达到460马力(约合338kW),较行业水平提升20%,同时行车制动与发动机制动及AMT智能协同工作,整车山区行驶平均运营效率提高30%,并为用户每年节省制动蹄片成本1万元以上。创新运用一体化的动力域标定技术,在起步平顺性、换挡舒适性、动力响应性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总使用成本也是不少司机关心的问题,CA6SX1实现了更低TCO和超长的保养周期。该机型攻克防冷凝蒸气加热、低机油消耗等多项核心技术,行业首次实现天然气发动机10万公里长换油周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开发专利冷却液技术,国内首次实现天然气发动机50万公里冷却液更换周期指标,每年为用户节省保养成本5000元。
  智能化同样体现在CA6SX1上。该机型应用了专用智能控制计划外停驶贴心服务,全程无忧。CA6SX1集成了多项天然气发动机专用智能控制系统,智能气质自适应、智能瞬态预控能够实现性能与排放最优。结合场景和用户驾驶习惯,生成并推送个性化数据包,进行数据升级决策,让用户实时感受到省气挣钱的快乐。运用智能化AI算法,实时根据车辆状态进行计算、诊断和预见性维保,达到零计划外停驶。通过100余项智能算法,为用户提供科学驾驶指导,让新手用户快速变成老手。
  目前,配装CA6SX1的解放J7,运行在广州-郑州、广州-新疆口岸等干线物流线路,深受一线司机的好评。未来,配装该款机型的解放J6V、JH6也即将投放市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