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自主品牌高质量发展,2022中国商用车年度车型测试活动火热开幕

发布日期:2021-09-26· 中国汽车报 张雅慧 李亚楠 编辑:赵方婷
张雅慧 李亚楠 编辑:赵方婷

9月24日,由《中国汽车报》社和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联合举办的2022中国商用车年度车型测试活动在重庆大足如期举行。本届活动由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特别赞助,中汽兄弟(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鼎力支持。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中国汽研大足试验基地上,中国重汽、宇通客车、福田汽车、苏州金龙、上汽红岩、南京依维柯、长安跨越、黄海汽车等各大主流商用车企均携其实力产品严阵以待,蓄势而发。

紧跟新四化 电动化、智能化唱主调

竞争加剧,格局重塑,当前的商用车行业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激烈动荡与变革。正因如此,各家商用车企越来越重视产品性能和技术内涵的提升,在此次测试活动的各个项目中,参评的18款车型均带来了不俗的表现。

评审专家普遍认为,无论是从技术水平,还是从车辆制造工艺和配置性能来看,今年参评车辆较往年有比较大的进步,尤其是参评的几款牵引车,整体车辆的性能、品质均有所提升,与进口产品差距不断缩小。

“新四化”浪潮对商用车行业的影响尤为明显,随着国六排放标准的切换,越来越多的先进技术涌入商用车行业。

在电动化方面,参评的多款轻卡车型采用了纯电技术路线,并且快充时长普遍低于2小时,续驶里程达到200公里以上,为用户高效物流的需求提供了新的选择。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重卡作为道路运输的排放大户,也正加速向新能源方向迈进,除纯电产品的增加,主流重卡厂商均纷纷在“换电”赛道展开布局,活动现场,上汽红岩带来的一款换电牵引车吸引了在场评委专家的关注。

此外,各参评车型搭载的智能网联技术可谓是紧跟趋势,亮点频频。康明斯中国发动机事业部总工程师锁国涛对记者表示:“商用车智能化发展在此次参评车型上有很明显的体现,例如:智能屏搭载率上升了,辅助驾驶功能增加了。”同时,他也指出:“人机交互会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智能屏不但要能触碰,而且如何碰出更高的价值、实现软硬系统的同步升级,将是下一步需要考虑的方向。”

聚焦用户痛点 舒适安全性配置成主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参评的车型中,福田欧航R pro超级中卡、海格客车旅行家等多个车型均配装了AMT变速器。“近年来,AMT重卡产品的普及率快速提升,正进入增长爆发期,单今年AMT重卡销售量就差不多达到15-20万辆,接近去年的5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向阳表示,从技术角度来看,在卡车智能化、电气化的发展进程中,自动变速器是不可或缺的配置。为了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各大商用车企相继推出AMT重卡车型,AMT重卡将成为我国重卡市场的新增长点。

对此,清华大学车辆工程学科责任教授宋健也持有相同观点。他进一步表示,AMT变速箱市场供不应求的趋势已经显现,目前虽然有所缓和,但AMT产品的紧俏程度将随着商用车市场的稳健发展而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物流行业的竞争不断加剧,物流用户对整车操控性、舒适性、节油性等方面要求不断提高,而AMT重卡完美契合了用户需求。这也反映出,各大主流车企对于车辆舒适性、用户痛点越来越关注。”中铁物流集团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维志指出,本次参评的牵引车在车辆的舒适性、安全性方面均有明显提升,比如驾驶室的空间更大、操控配置的设计更人性化等,大部分车辆都配备了空气弹簧减震座椅,给用户带来更舒适的驾驶体验,并且在减少驾驶员视野盲区、提升行驶安全性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

助力行业转型升级 助推自主品牌高质量发展

中国商用车年度车型测试活动在今年成功迈入第15个年头,历年来,主办方秉承“科学、客观、公正、公平”四大原则,始终坚守贴近用户真实需求的初心,紧跟商用车发展大趋势,不断优化测评规程,力求精准反映商用车产品的综合性能。

中国汽研整车测评研究中心副主任龙军认为,今年参评车型的特点已向电动化、智能化趋势转变,更加注重驾驶人员的人机舒适性,提升了驾驶体验感。另外,部分车辆增加了主动安全配置,有效提高了商用车的本质安全。

《中国汽车报》社副总编辑胡轶坤表示:“经过十五年的积累沉淀,中国商用车年度车型测试活动已经成为行业非常有公信力的活动,也为整个行业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希望测试活动能够历久弥新、与时俱进,每一年都能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胡轶坤进一步指出,目前,商用车行业正经历着百年未见之变革,尤其在智能网联和“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商用车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同时也伴随着更多的机遇。而开展测试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两个助推,即助推行业转型升级,助推自主品牌商用车实现高质量发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