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商用车年度车型测试纪实

发布日期:2021-10-13· 中国汽车报 李亚楠 张雅慧 编辑:孙伟川
李亚楠 张雅慧 编辑:孙伟川

嘉宾点评:

清华大学车辆工程学科责任教授宋健:

商用车近年来的技术革新速度很快,我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随着商用车相关标准和法规不断完善,车企加快车辆配置提升及整车技术的迭代升级;二是,商用车作为营运车辆,燃油经济性依然是用户关注的重点,为此车企进行了很多相关工作。我发现,此次评选活动中有不少车型配装了AMT变速器,正是顺应这一趋势的最好体现。
  近几个月,AMT变速器市场需求非常大,如法士特等企业的订单量同比增长2~3倍。可以预见,AMT变速器的紧俏程度会随着商用车市场的稳健发展,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此外,商用车的安全性也有了质的提升,前后防护装置、预警系统等主被动安全装置几乎在每辆参评车型上都有配装。越来越多的商用车开始采用辅助驾驶系统,对车辆的安全性提升有了进一步助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向阳:

近年来,AMT变速器在商用车领域的普及率快速提升,正进入增长爆发期。尤其是AMT重卡凭借舒适性、经济性、可靠性等方面的优势,得到越来越多运输从业者的青睐,预计今年AMT重卡的销量可达15万~20万辆。此外,从技术角度来看,在商用车智能化、电气化发展进程中,自动变速器是不可或缺的配置。
  但不容忽视的是,现在国内AMT变速器产能受限,存在核心技术被国外企业“卡脖子”的问题。为了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国内整零企业须顺势而为,跟上技术变革的步伐,加快在该领域布局,尽快增加产能、提高产量、提升市场份额,以持续的研发投入来应对即将全面爆发的市场。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汽车运输研究中心道路运输装备运用研究部部长张浩:

今年参评车辆较往年有比较大的进步,测评过程中,我比较关注新能源车型。其中,用于短途物流的车辆大多采用纯电技术路线,快充时长普遍低于2小时,可满足城配用户的运输需求。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推进能源多元化战略的当下,除主流的纯电技术路线,换电技术在商用车领域也开始崭露头角。可以预见,换电重卡的市场前景可期。不过,目前货车电动化仍面临法规方面的掣肘,需解决车辆总质量以及车辆长度两方面的障碍,纯电及换电车型才能快速推广应用。
  康明斯中国发动机事业部总工程师锁国涛:

商用车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在此次参评车型上有着明显体现,例如智能触控屏的配装率提升,辅助驾驶功能成为高端车型的标配等。不难看出,人机交互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
  如今,商用车上配装的智能屏大多可实现触控操作,但这仅仅是硬件的进步,智能屏如何做到既能触碰,又能“碰”出更高的价值,实现软硬系统的同步升级,这将是汽车产业下一步需要考虑的方向。
  比如,我们希望未来一出门,就可以通过智能电子屏连接到车联网,导航出一条最畅行、最节油的道路,这是我们对商用车下一步智能化发展的更高期望。
  中铁物流集团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维志:

本届参评的牵引车在舒适性、安全性方面均有明显提升。比如驾驶室的空间更大、操控配置设计更人性化,而且大部分车辆都配备了空气弹簧减震座椅,为用户带来更舒适的驾驶体验,配装AMT变速器可大大减轻驾驶员的劳动强度。同时,车企在减少驾驶员视野盲区,提升行驶安全性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包括增加后视镜数量,加装倒车雷达配置等。
  目前,物流行业的竞争不断加剧,物流用户对整车操控性、舒适性、节油性以及安全性等方面的要求不断提升,整车企业还应充分聚焦用户需求和痛点,持续为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资深物流人廉涛:

近年来,新能源商用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货运行业提供了更多选择。此次测试活动中,新能源车型也有较高的出镜率,其中,换电重卡和纯电快充车型让人眼前一亮。
  此外,从整体配置来看,今年参评车辆较往年有着比较大的进步,重卡的交互界面也做了很多新颖设计,符合司机的驾驶习惯。同时,车辆的装配工艺也有了较大提升,从连接缝、压条、外观涂装等方面来看,都比之前进步很多,这也说明现在商用车除了注重实用性之外,也逐渐在美观性上有所追求。
  驾驶舒适性方面,微卡和轻卡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尤其是厢式货车,它的后轮车厢内有一个轮包,对装货能力存在一定影响,若将后轮变成小尺寸轮胎,或通过其他技术方式将这个问题解决,增加更多的装货空间,是部分车型在后续改进中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测试车型:
  福田祥菱新能源

采用比亚迪成熟三电系统、电器系统,产品质量、可靠性具有绝对保证;电池容量45kWh,续驶里程达280公里,快充仅需1.5小时;祥菱这款车型全部升级采用大后视镜,使车辆视野更开阔,行车更安全。
  黄海·大牛N1S

内饰采用双色设计,中控台造型层次感强,风格更偏向乘用化。黄海大牛不仅拥有出色的装载能力,还提供汽油、柴油两种动力可选,满足用户更加丰富的用车需求,全系标配6挡手动变速器,可提供更加经济的燃油效益。
  福田金刚S1

采用全新X-Truck车身设计,配备电动门窗中控锁、液压减震座椅、多功能方向盘、电加热后视镜等配置。配装轻量化全柴H20国六发动机、万里扬5挡/7挡变速器、1068断气制动后桥;采用双顶液压举升系统,装卸货物更轻松。
  江淮帅铃i5

配装磷酸铁锂电池,容量为96kWh,且拥有高达21m3的超大货厢,侧开门以及双侧滑门的设计,满足用户的用车需求。帅铃I5还采用电机、电池、电控一体化设计,以及后台数据远程监控等配置。
  福田祥菱V3

福田祥菱V3定位于3.5吨级重载市场,它配备了超长货箱,载货容积更大,效益更高;前格栅的立体钻饰点缀设计,彰显时尚品位,软硬内饰全面升级,一体式电动空调,电动门窗+中控锁均为标配,兼具实用性和舒适性。
  福田领航S1

拥有超高配置和舒适体验,206万公里的可靠性试验,30万公里的耐久性试验;强劲的动力系统搭载智能大屏、智科车联网等硬核配置。领航S1还能实现人车智能交互,让用户的驾驶不仅有型,还更加有趣。
  宇通T7

借鉴乘用车设计理念,驾驶便捷、乘坐舒适;配装强劲动力,行驶更平稳,动力系统覆盖汽油、柴油、纯电,率先完成全产品布局。自上市以来,宇通T7一举打破高端公商务市场长期被合资品牌垄断的局面。
  南京依维柯欧胜厢式运输车

采用F1系列动力系统,配装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可选装多模式空气悬架,一键调整车身高度,有利于提升复杂路况通过性;可选装LDWS车道偏离预警、AEBS自动紧急制动系统,为车辆增加安全保障。
  福田图雅诺通途·吉象

一款满足专业物流、粮油杂类、酒水饮料等多细分市场用车需求的产品;采用全新一代承载技术,运力提升150%,在合规条件下,具有空间大、承载强、场景适应性强、机动灵活、操作便利等优势。
  江淮帅铃冰博士

一款集轻量化、智能化、品质化、定制化的高端冷藏车产品,配装安徽康明斯160马力国六发动机,最大扭矩达430N·m;采用上装底盘一体化设计生产,大大缩短了车辆交付周期。
  长安跨越星V5 EV

配装宁德时代41.86kWh电池系统,支持130A快充电流,电机峰值功率60kW;NEDC工况续驶里程长达300公里,拥有3种挡位输出模式、3种能量回收等级,有效降低整车能耗,同时全系标配6.6kW慢充充电机,货箱容积达到5.48m3。
  福田欧马可S1超级轻卡畅盈版

基于全新一代LE4超级卡车技术平台,满足商超配送、果蔬运输等城市物流细分工况用户需求;拥有1730mm、1880mm、2060mm三种车身宽度,配装满足蓝牌轻卡新规的2.5升发动机、采埃孚变速器。
  海格旅行家

兼具燃油经济性、舒适低噪声、安全可靠、主被动安全性能更完备四大优势;配装潍柴P10H大马力高静音发动机和法士特AMT变速器;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电子后视镜以及360°环视系统等智能化配置,大幅提升车辆行车安全。
  上汽红岩充换一体纯电动重卡

加速性能优越,是上汽红岩抢先部署新能源汽车的代表车型;拥有充换一体、快充等多种补能方式,可根据用户不同需求,提供不同模块化充换电解决方案,换电最快仅需3分钟。
  中国重汽豪沃G5X

适合仓栅、厢式、冷藏各种上装形式,主打快递快运、绿通等高速标载运输;配装潍柴锐动力和豪沃8挡变速器,整车动力强劲,可靠性更高。整车通过车架结构优化调整、增加板簧刚度,降低货台高度,比行业竞品低60mm,提升用户装卸方便性。
  中国重汽豪沃统帅

主打城市内商贸物流、城市快递、城市冷链等高效运输场景;潍柴轻型锐动力、六安6挡变速器和汉德车桥的组合,为它提供黄金动力链,动力更强、油耗更低、可靠性更高,有效提升运输效率与燃油经济性。
  中国重汽豪沃MAX

采用潍柴和重汽的国六动力组合,动力强、燃油经济性好、可靠性高;豪沃MAX配装重汽独有的SAMT16无忧变速器,换挡平顺性更好,工况适应性强;配有L2级智能无人驾驶技术,处于国内重卡领先水平。
  福田欧航R pro超级中卡

该车配装由康明斯发动机、采埃孚AMT变速器组成的最新一代X超级动力链,并满足L2级智能辅助驾驶;集高舒适、高效率、低TCO三大优势于一身,为中长途运输的卡车司机带来更优选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