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持续“赋能进步”,致力低碳转型,壳牌积极践行绿色承诺

发布日期:2022-08-19· 中国汽车报网 记者:张雅慧 编辑:王琨
记者:张雅慧 编辑:王琨

第十四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研讨会(TMC2022)在青岛隆重举行,围绕“双碳”战略目标,大会深化混动技术研讨,向电驱动系统纵深发展,包括电驱动总成、驱动电机、电力电子及关键零部件,并聚焦高速化、高压化、高集成化、智能化等关键技术。

在全力加速现在,面向驱动未来的当前,专注于能源低碳转型的壳牌公司,也在此次行业盛会上阐述了他们面对向前发展趋势的看法和规划。

采访嘉宾:

壳牌中国及亚太区润滑油技术总经理 文海

壳牌(上海)技术中心高级项目经理 冉立新

壳牌(中国)有限公司OEM润滑油市场总监 陈正一

《中国汽车报》:在全球气候变化和中国“双碳“目标背景下,乘用车低碳化和电动化进程加快。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力乘用车占比将逐年上升,预计2035年后全球一半以上乘用车将转为纯电动力。而混合动力专业发动机将朝结构简单、成本低、热效率高方向发展。纯电动力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会继续提升,安全性会得到保障,成本还有较大下降空间,请问要如何看待中国汽车产业低碳路径未来的发展?

壳牌中国及亚太区润滑油技术总经理 文海

文海:在全球气候变化和中国“双碳“目标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低碳化已是必然趋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路线图2.0》的发布以及新能源汽车发展远超预期就是这一必然趋势的体现。然而,我们都要认识到,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会并存,而且燃油车仍将处于市场主导地位。因此对于汽车行业的低碳化,首先还是要不断提升燃油车的燃油经济性,推动油耗的降低。在新能源车领域,也不会是纯电技术路线一家独大,混动特别是插电式混动等不同的动力技术方案都有各自的优势和市场需求。氢燃料电池也将是一个重要的热点方向。在电动化大方向的引领下,汽车产业已经形成多样化的动力技术路线,真正进入动力多元化时代。

壳牌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能源公司,身处电动汽车制造与使用量全球领先的国家,能够深切感受到汽车电动化技术的高速发展。所以,我们也正在与国内OEM合作伙伴一起,不断开发技术更先进、更节能环保的产品, 以满足中国市场和客户的需求。

《中国汽车报》:“双碳”路径对传统润滑油企业带来了哪些挑战?壳牌又将如何应对?

文海:壳牌是一家能源企业,不仅仅是润滑油企业。当然,我们所在的业务是润滑油板块。面对能源转型,壳牌于2021年便提出了“赋能进步”的战略,目标是到2030年代初成为极具规模的低碳企业,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致力于和社会同步转型。

作为连续十五年世界第一的国际润滑油品牌,壳牌服务的客户几乎覆盖全中国每一个省份。在全球10家最大的汽车主机厂中,有7家选择壳牌作为润滑油供应商。司机和汽车主机厂需要碳排放量更低的技术来满足他们当前和未来的交通需求,这给壳牌带来的不仅挑战,也更是机遇。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在降低自身运营排放的同时,帮助客户实现他们的低碳需求:

首先对我们而言是要降低自身运营的碳排放,在过去3年多的时间里,我们成功的实现超过30%的单位碳排放降低,同时我们单位产量的能源消耗减少了20%,对应的能耗成本降低了25%。我们在浙江和珠海的润滑油调配厂,也在去年实现了全绿电生产。而我们的上海研发中心,也正在通过多种方式,目标实现整个大楼的零碳排放。

其次,壳牌通过领先的技术和服务,帮助客户降低排放,例如通过高性能低粘度的润滑油产品,帮助客户的车辆提高燃油经济性,帮助他们的设备提升能源效率,以实现排放降低。

最后,我们也将积极助力低碳行业的发展,例如针对中国市场越来越多的纯电动汽车,我们上海研发中心也为不同客户量身定制了全产品线的E-fluid,以满足电动汽车提升效率的需求。

《中国汽车报》:据了解,壳牌针对电动车的核心产品有E-Fluids,E-Grease,E-Thermal Fluids,针对这几款壳牌在电动车领域的核心产品,壳牌的技术路线和未来规划是怎样的?

壳牌(上海)技术中心高级项目经理 冉立新

冉立新:壳牌一直非常关注汽车电动化趋势的发展,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针对电动车相关的润滑油,电池冷却液及电动汽车润滑脂的配方研发,并在2019年的TMC 会议期间发布了壳牌E-Fluids系列产品且成功应用在了国内OEM的混动及纯电动车上。目前,我们正在与OEM 紧密合作,开发适应于800V最新技术平台的BEV专用润滑油。同时,针对电池热管理的E-Thermal Fluids的研究也与清华大学及欧洲OEM 一起联合开发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这一最新电池油冷技术的研究成果,也引用到了与国内OEM 的合作,期望不久的将来能够为OEM 带来实实在在的热管理效果。壳牌BEV润滑脂也已成功应用在国内主流 OEM 的纯电动汽车上,如应用在CVJ BJ和汽车轮毂上,其良好的NVH 和能耗表现得到了零部件和OEM主机厂的认可。目前我们的上海技术中心正与OEM 合作,联合开发针对最新一代BEV的轮毂润滑脂,以满足客户对更高的加速度,更优良的NVH及更长的设备使用寿命的需求。

《中国汽车报》:进入2021年,电气化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大势所趋。主机厂正积极在全球布局纯电或者混合动力汽车,并整合上下游积极构建汽车的绿色产业链。作为汽车润滑油行业的领导者,壳牌是如何应势而行并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

壳牌(中国)有限公司OEM润滑油市场总监 陈正一

陈正一:汽车是链条很长的产业,从产、销、运、维四个阶段都牵扯了众多的行业,也催生出了非常多的需求。电气化本身就让汽车产业在能源需求、制造原材料、营销通路、消费者体验、基础配套设施方面产生了很大的变化甚至变革,而叠加了降低自身生产和产品使用生命周期内碳排放的目标之后,汽车公司在与其合作,为其提供服务的伙伴选择上,门槛也变得越来越高。

壳牌不仅在润滑油,而且在作为在整个汽车产业链条上与汽车公司客户有众多触点的能源公司,已经迅速行动了起来,而和以往有所不同的是,壳牌重新审视了集团多种业务板块的资源组合,为客户新能源化和电气化的需求提供的是以净零排放为目标,端到端的整合解决方案。壳牌与客户一起,将产、销、运、维逐一展开,分析痛点,挖掘提升效率的潜能:首先我们将自己在能耗管理的经验结合数字化平台,为汽车公司和上游供应商提供生产能效管理咨询和服务,同时提供绿电交易服务,从源头降低生产碳强度,提升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再进一步,壳牌的化工事业部,为汽车公司的车辆制造提供可循环利用的化工原材料,在加注到车内的润滑产品上,不仅有新能源专用的E-Fluids,还提供了零碳润滑油,将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碳排放进行补偿,当车辆上路之后,壳牌充电业务,又为汽车公司的终端用户提供了减少里程焦虑的服务网络。

在未来,壳牌会一如既往的和汽车公司客户携手向前,赋能产业,更好的践行壳牌在绿色低碳方面的承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