哄抬汽车芯片价格被立案调查后,车企有何反应?

发布日期:2021-08-06· 中国汽车报网 赵建国 编辑:黄霞
赵建国 编辑:黄霞

“仅今年以来,很多汽车芯片经销商已经多次涨价,有的芯片已经涨了数十倍之多,还很难拿到货,汽车还怎么生产?该管一管这些经销商了!”国内某车企高管林滨所言,在记者采访的多家车企及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中几乎已是共识。

对此,主管部门果断出手了。“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企等突出问题,近日根据价格监测和举报线索,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8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通知强调,下一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持续关注芯片等重要商品市场价格秩序,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芯片涨价“够疯狂”

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汽车芯片短缺,再加上芯片经销商的疯狂涨价,令车企雪上加霜。

“汽车芯片已经涨疯了!”浙江隆晖汽车电子有限公司采购经理祝晨向《中国汽车报》记者介绍,现在不仅是车企及零部件企业的老总要亲自到汽车芯片经销商处去排队“抢”芯片,而且很多汽车芯片经销商的确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与去年上半年相比,汽车芯片普遍上涨了10倍到20倍,原来20元的一款普通车载芯片,现在涨到了近400元,意法半导体生产的一款汽车芯片,在经销商手里价格已经上涨了70倍。

此前,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一次公开场合谈到,现在的智能电动汽车上,大约需要大大小小的芯片累计有1700多片,与传统燃油汽车不可同日而语。“智能化程度越高,对芯片的依赖性越强,汽车芯片经销商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才敢于对车企漫天要价,很多时候车企对此的确感到有苦难言。”上汽集团技术中心设计师张工向记者谈到,去年下半年以来,汽车芯片厂商虽然因为原材料、疫情影响运输等因素有过涨价,但涨幅并不大,而部分汽车芯片经销商则是推高汽车芯片供应价格的真正推手。

“算力芯片、车载电脑芯片以及汽车电子、智能座舱等所需的芯片,都已经多次涨价,我们的多款车型只能轮流生产,哪款车型的芯片到了就先生产哪款车型。”林滨告诉记者,一方面,汽车芯片的市场价格话语权和大部分利润都在经销商的中间环节,与去年上半年相比,芯片厂商涨价幅度大多同比平均上涨幅度只有20%到60%左右,而在部分经销商手中的芯片价格涨幅则是同比猛增数十倍之多,因为芯片的市场价格是联动的,部分经销商恶意涨价,会引发整个芯片市场面上的价格上扬。另一方面,有人还建议车企根据芯片供应现状,以能得到的芯片为基础来修改车型设计,但他们不知道的是,现在的智能汽车、电动汽车已经离不开芯片,很多芯片尤其是中高端芯片根本无法替代,而且现在修改量产车型设计并不现实,车型设计中如有修改,也要根据情况不同至少需要半年到两年的时间来进行测试验证,根本不像局外人想象得那么简单。

“芯片短缺由诸多因素造成,但是这不能成为经销商疯狂涨价的理由。”汽车导航电子供应商黄石北斗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马刚对《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汽车芯片经销商利用芯片短缺之机大肆涨价并且有货不卖囤积待涨,已经严重影响了车企及零部件企业正常的生产秩序,并大幅增加了企业采购及生产成本,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沉重负担,这是在一些技术封锁因素之后人为又造成的新的价格“卡脖子”问题,再不整治,企业快要撑不住了。

严厉查处“炒芯客”

对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立案调查,行业人士认为非常及时。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做得对,就是应该严厉打击个别恶意涨价的汽车芯片经销商,他们扰乱了市场秩序,也给疫情之后恢复中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增添了新的沉重负担。”中南大学交通运输研究中心研究员时蔚然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正是疫情之后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恢复生产的关键时刻,汽车芯片短缺本来就已经给车企增加了困难,而个别汽车芯片经销商竟然还借机涨价,显然属于恶意要挟企业,必须严厉查处;另一方面,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多次发文严禁哄抬价格,个别汽车芯片经销商顶风作案,趁行业之危牟取暴利的行为令人不齿。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此时进行立案查处,出手及时,有望遏制汽车芯片供应中间环节的乱象,为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切实减轻负担。

“个别汽车芯片经销商疯狂涨价的恶意行为是给汽车行业添堵,汽车行业企业对此反映强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此时立案查处,回应了企业呼声,是为企业真正减轻负担而做的实事。”浙江新能源技术应用研究院研究员陆安程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这些‘炒芯客’恶意涨价、串通涨价等相关行为已经涉嫌违法违规,主管部门立案查处有法可依。”湖南法源律师事务所律师任羽伦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个别汽车芯片经销商罔顾行业现实恶意炒作抬高芯片价格且幅度较大,不仅给企业增加了负担,也扰乱了汽车芯片市场秩序,给整个汽车行业带来了不利影响,程度轻者涉嫌违规将受到查处,重者如涉嫌违反《价格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将依法惩处,具体要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立案调查结果。

助力车企“增产量”

此次立案查处个别乱涨价的汽车芯片供应商,也在行业内产生了广泛影响。

“立案查处、遏制个别汽车芯片经销商恶意涨价、串通涨价、疯狂涨价等行为,有利于整个汽车行业。”华东汽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林澍文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谈到,一是打击这些恶意行为,对于营造良好汽车芯片市场秩序有利,或将使汽车芯片价格回落到合理的价位,还可将其囤积的芯片交还给市场,真正为企业减负;二是对于汽车企业而言,汽车芯片市场如果能恢复正常,国内很多汽车企业因芯片受限的产能将可以得到释放,新车型的市场供应也会改善,交货周期有望缩短;三是对于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而言,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采购和生产成本,不仅可以为车企供应较为充足的零部件,也有助于零部件企业的新产品研发,有多方面利好。

“一段时间以来,因为汽车芯片价格疯狂上涨,给车企及零部件企业带来巨大压力,整车价格涨还是不涨,一直困扰车企和零部件企业。”林滨说,一方面,如果在目前国内外车企加快推出新车型、特斯拉等智能汽车以及国外豪华品牌出现降价、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自主品牌如果涨价将给自身带来不利影响;另一方面,零部件企业因芯片涨价成本上升,部分传导到车企,部分由企业自己消化,但高昂的成本已经使企业感到越来越吃力。主管部门出手解决这一问题,真正使企业松了一口气。

“此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立案查处涉嫌违规的汽车芯片经销商,也是给整个汽车及零部件经销商行业上了一堂生动的守法课,传递了明确的信号。”时蔚然表示,一是告诫整个汽车芯片经销商行业,首先要遵纪守法,“多行不义必自毙”,赚取不义之财必然要遭到查处。二是汽车芯片等零部件经销商如果想浑水摸鱼,乘机恶意涨价,必然行不通。“当然,在整顿汽车芯片市场秩序的同时,行业也时刻不要忘记加快发展自主汽车芯片,以此来破解芯片危机。”时蔚然认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