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智行||比亚迪:频繁扩产背后,要在新时代下抓住机遇保持创新

发布日期:2021-08-16· 中国汽车报网 赵琼 编辑:黄霞
赵琼 编辑:黄霞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各家企业都正在不遗余力地扩张自己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版图,比亚迪自然也不例外。8月13日下午,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与比亚迪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达成比亚迪汽车工业园(深汕)项目的合作意向。就在不久之前,8月3日,合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高端核心零部件项目也才尘埃落定。

“抓住机遇,坚持创新”一直是比亚迪在汽车行业砥砺前行的标签。“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中,比亚迪走出了一条以创新为核心的发展之路。”作为一个见证了比亚迪发展的汽车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书林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候如此表示。

在这一轮“新浪潮”下,比亚迪该如何践行自己的战略规划,它的发展经验又能给其他企业带来哪些借鉴之处?

持续扩产背后

来自自我造血的底气和基础

在夯实汽车零部件以及相关配套产业链建设方面,比亚迪面临着比较紧迫的局面。

据官方数据显示,比亚迪乘用车7月全系销售56975辆,同比增长了89.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历史新高,达50057辆,同比增长了262.7%。根据CleanTechnica日前发布的2021上半年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销量榜单,在车型销量的榜单上,比亚迪汉EV销量为3.866万辆,位列第四。

记者了解到,“比亚迪汽车工业园(深汕)项目”是比亚迪在深汕特别合作区投资建设的重大工业项目,主要用于汽车零部件以及相关配套产业等核心产品的研发、生产与制造。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占地面积近一平方公里,分两期建设,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约100亿元的年产值。而合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高端核心零部件项目建成后,将具备40万辆新能源汽车高端核心配套零部件生产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深汕项目一期土地整备任务仅用35天就已基本完成,创造了重大项目征拆的“深汕速度”,同时也是深汕合作区有史以来最快的征拆速度。

在如此迫切密集的产能扩张背后,是比亚迪抓住汽车产业变革机遇的决心。目前,比亚迪正在加紧新产品的推出和迭代。在今年第345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比亚迪将推出一系列DM-i车型,包括宋MAX DM-i、宋Pro DM-i以及汉DM-i等新车。而第346批《公告》中,比亚迪元PLUS EV也在其列。

“比亚迪的产业基础在广东深圳,以深圳为核心进行发展,拥有很好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对外环境。现在它在往外扩张,也是因为不能只局限在广东。这样做新的布局是对的。“张书林说。在他看来,比亚迪进行产能扩张和再建的基础,就在于它有很强的自我造血功能。而这,正是比亚迪与其他造车新势力明显不一样的点。

根据此前比亚迪披露的2020年年报,报告显示,2020年,比亚迪的营业收入为1565.98亿元,同比增长22.59%;归母净利润42.34亿元,同比增长了162.27%。

电池布局成为新能源领域重要的战略板块

正在加速外供步伐

除了汽车零部件以及相关配套产业项目外,比亚迪更是在重点扩张电池产能。8月6日,盐城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成立。8月3日,无为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在安徽芜湖无为市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要用于生产电池。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12月30日,比亚迪就在安徽成立了蚌埠弗迪电池有限公司。

在项目不断落地和扩产背后,是比亚迪发展新能源汽车板块导向的结果,更是由其战略方向所决定的。“企业的战略很重要。定战略不能赌,一定要有它的科学依据。”此前,在电视节目《酌见》中,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如此表达自己的看法,“电动汽车的瓶颈就是电池。电池技术的迭代、趋势等决定了电动汽车的命运。掌握电池的技术,或预测电池技术的发展方向,实际上就定下了电动汽车的战略。”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此前发布的数据,今年1~7月份,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92.1GWh,同比累计增长210.9%。其中,今年1~7月,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排名前三位的是宁德时代、比亚迪和LG化学。比亚迪的装车量为9.55GWh,占比为15.0%,而排名第一的宁德时代装车量为31.42GWh,占比为49.3%,排名第三的LG化学装车量为4.92GWh,占比为7.7%。

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吴辉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动力电池。动力电池是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板块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卖的不错,主要是因为它今年推出的刀片电池主打安全性起到了重要作用。

去年,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成立,为比亚迪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对外销售拉开了帷幕。此前,根据比亚迪的内部文件,刀片电池将先用在国产品牌中,一汽、红旗将正式搭载刀片电池,或今年下半年出货。“特斯拉将在明年第二季度使用比亚迪的刀片电池,目前进入到C样本阶段”的消息更是在行业内引起“轩然大波”。

“从比亚迪最近向外供应电池的趋势来看,进展相对较慢。毕竟,主机厂需要考虑到比亚迪是其主要的竞争对手。”吴辉告诉记者,由于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市场份额太高,主机厂也在积极寻找别的供应商。以比亚迪刀片电池的特点,正在逐步打开向外供应的局面,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全球,比亚迪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市场份额还会继续增长。

行业人士猜测,比亚迪在盐城等地建立电池企业,或许是面对上海等地车企的业务拓展。对于比亚迪分拆电池业务后急剧扩展的市场,各地电池基地的建设正是要对应其配套产能的情况。

持续创新抓机遇

下一步扩张需慎重

“比亚迪的发展特色在于‘以创新为核心抓住了转型升级的机遇’。”张书林将这定义为“原始创新”。他认为,比亚迪的“原始创新”有三个特点:第一,充分利用了当时成熟产业链的配套体系。第二,利用了模仿集成的办法发展汽车。第三,充分坚持了自主发展和成本质量可控的路线。

王传福曾将比亚迪发展的三大法宝概括为,掌握核心技术、制定精准的战略、拥有快速决策能力。作为汽车行业发展的标杆,比亚迪的发展历史也从侧面给目前的造车新势力一些启示。在当下的扩张中,比亚迪依靠是的自我造血能力,而非金融资本,这是与造车新势力完全不一样的特点。“如果有企业能够跟比亚迪进行竞争,压过比亚迪,那才是这些企业的本事。”张书林说。

新能源汽车独立研究者曹广平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由补贴驱动向积分驱动的重要转换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比亚迪尽快进行了电池业务的分拆,试图扩大电池零部件的市占率。在中外竞争汽车电动化以及双碳的大背景下,电动汽车的热度和销量呈现了大幅增长的趋势。电池企业投资扩张已经成为今年上半年电池产业的主旋律。

针对比亚迪当下在新能源领域的扩展步伐,张书林提到,其在下一步进行扩张时需要慎重。“当前囯内外出现的诸多问题对汽车行业的发展环境造成的影响,以及我国当前产业现状和政策走向,已经对单纯的产能扩张和以往在地方政府支持下的新厂点建设形成了制约。所以,比亚迪应该考虑上述的问题。”他说。

应重点考虑如何优化产业结构,是张书林给出的建议。比如,如何调整、加快已开工项目的建设内容和进度,尽快产生市场效益;如何提升已有生产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为竞争扩张打好基础;如何利用好自身的、别人不具备的几大综合优势(传统汽车,电池,电子技术,核心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能力,精密加工及模具,研发创新能力等)进行合理布局、配备面向行业和国际的产业体系。

2008年,王传福勾勒太阳能、储能电站、电动车绿色梦想

王传福曾经在2008年亲自主导拍摄了比亚迪的企业愿景片,将其十多年前勾勒的太阳能、储能电站、电动车的绿色梦想再次呈现出来。当时,外界不理解比亚迪,但现在来看,随着我国“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愿景片里所涉及的行业领域,都已成为了当前的风口。

“在扩大自身优势后,形成超越固有的国际竞争力后,比亚迪可以成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领先者,完全可以为汽车产业完成中远期发展规划、建成汽车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张书林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