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智行 || 再迎利好,广东汽车消费按下加速键

发布日期:2021-11-23· 中国汽车报 记者:郝文丽 编辑:薛亚培
记者:郝文丽 编辑:薛亚培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城市消费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发布,文件中关于汽车促消费的举措不乏亮点:逐步放宽广州、深圳汽车上牌指标限制。广州节能小汽车指标增加至8万个,深圳放宽新能源小汽车指标申请取消社保等限制条件;探索汽车超市、线上购车模式。打造汽车驿站,培育汽车文旅消费等。

按下消费加速键,在疫情反复对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的情况下,广东省出台的消费刺激政策对于大湾区汽车产业的提振,无疑是相当及时的。

应时应景 提振大湾区汽车消费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肩负着探路中国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的使命与愿景。珠三角九市,尤其是广州和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知》提出九大项、26条具体措施,其中第四项为扩大汽车消费。具体措施如下:

1、逐步放宽广州、深圳汽车上牌指标限制,释放消费需求。大力推广节能车、新能源车使用,2021—2022年,广州市配置节能小汽车增量指标增加至8万个;深圳市进一步放宽新能源小汽车指标申请条件,取消社保条件等限制,促进新能源小汽车销售。

2、完善汽车销售网点布局,鼓励新能源汽车、高端进口汽车网点进入核心商圈布点,引导汽车生产经营企业下沉县域等三、四线城市市场。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的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探索汽车超市、线上购车模式,拓展维修、改装市场,培育汽车后市场消费。鼓励汽车服务商与经销商合作,积极探索住行一体化消费模式,打造集餐饮、购物、住宿、休闲、文旅等延伸服务为一体的汽车驿站,培育汽车文旅消费。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指出,该政策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消费促进工作的重要行动,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着力改善消费环境,多措并举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严斐介绍,广东省是汽车消费大省,汽车社消零占比超30%,出台汽车促消费政策,对提振消费信心,壮大商贸流通主体,维护经济平稳发展是十分有必要的。

广东在当下时间节点推出鼓励消费的政策,不论从宏观上还是空间上都是颇有智慧的。广东省新能源汽车发展服务中心、深圳市新能源车辆应用推广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徐川认为,《关于促进城市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文件发布时已开宗明义地指出,要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建设。随着广东与香港、澳门地区的联系日益紧密,沟通更加便捷化,着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像汽车这样的有力抓手,对培育市场主体,鼓励采购、分布、结算中心的建设会起到支撑作用。

聚焦节能、流通、后市场

事实上,在新冠疫情爆发后,不少城市都打响了促进汽车消费的发令枪,而广东省作为国内汽车产业的排头兵,其政策法规之先进常常走在全国前列。细看本次促消费政策,放宽新能源汽车指标申请条件、增加节能小汽车指标数量等一系列操作,无疑会再次推动新能源与节能减排事业的进步。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同比增长176.6%,在这波刺激之下,广东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再攀高峰,进而助推全国销量的增长。

徐川解读,有些人担心汽车保有量增加对于城市交通的压力会增大,但从深圳来看,公交和地铁网络非常发达,交通拥堵矛盾事实上并不是非常激烈。当然,如果出现了交通拥堵问题也是需要寻找更佳解决办法,而不能抑制了消费者选择更美好出行方式的权利。尤其在鼓励节能减排方面, 消费是需要引导的,2019年,深圳曾在汽车指标中专设1万个指标鼓励混动车型的使用,本次政策也非常符合市场预期,在逐渐向更加清洁的车型倾斜过渡。

在汽车流通层面,《通知》鼓励新能源汽车、高端进口汽车网点进入核心商圈布点,引导汽车生产经营企业下沉县域等三、四线城市市场。与此同时,加快培育汽车后市场消费和汽车文旅消费。

的确,眼下新能源汽车品牌进驻核心商圈已成为一种趋势。徐川认为,新能源汽车销售以线上为主,某种程度上实现了以销定产、优化了供应链,进驻核心商圈方便消费者更近距离了解新能源汽车,反过来也能促进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未来,未必要建那么多4S店,4S店模式也未必是今后汽车流通的主流。”他说。

徐川特别强调,汽车驿站是一个非常符合潮流的理念。中国汽车文化水平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但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还处于发展之中或者说初级阶段,如果能与周边景区或者特色公园结合,形成一整套消费链条,则能释放出更多创意。

从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过渡

回顾近年来广东省出台的汽车消费政策,严斐介绍:2019年9月,广东出台《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提出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扩大准购规模,加强汽车销售监管、完善二手车消费市场;2020年5月,广东省2020年汽车下乡专项行动开始实施;2021年7月,广东省2021年汽车以旧换新专项行动开始实施;2021年10月2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出的《关于促进城市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扩大汽车消费的具体举措。

从近几年的广东省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内容可以看出,2019年的促消费政策侧重于优化汽车消费环境、加强管理和完善汽车消费市场;2020年的汽车下乡和2021年的汽车以旧换新是直接给予消费者购车补贴,在购买环节进行促消费。而本次的扩大汽车消费具体举措,不仅在汽车购买上给予更多优惠政策,更是在汽车售后、汽车后市场、汽车文旅等使用环节上给出了实施意见。

可见,广东汽车消费政策在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的建议,也迎合了广东省汽车市场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的行业发展方向。

徐川进一步指出,总体而言,广东省近年来的汽车促消费政策大的逻辑没有改变,就是以市场为主导。但市场有时有所滞后,政策就前瞻性地进行引导,以保证行业的良性发展。

护航增量向存量转变

严斐介绍,截至2021年9月,广东省汽车保有量为2654万辆,前三季度广东省汽车零售量为215.0万辆,同比增长35.7%。二手车交易量为193.7万辆,同比增长18.0%;二手车交易总金额为1401.0亿元,同比增长23.4%。

整体来看,广东省2021年前三季度汽车零售量同比增幅比二手车交易量大,严斐分析,这与去年因突发疫情,造成上半年汽车零售量断崖式下降有关。对比今年上半年,受芯片短缺影响,第三季度汽车零售量增幅有所回落。预计2022年,广东省汽车销售增幅在5%-10%。

而新措施的推出,能进一步满足广州、深圳消费者购车的刚性需求,可以促进一线城市的汽车消费;同时对广东省汽车行业发展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一方面能让逐步撤离核心商业圈的新能源汽车、高档进口车网点回归核心商圈;另一方面能加速推进县域等三四线城市汽车市场发展,丰富完善汽车网点的布局,确保汽车销售网络的畅通无阻,便利消费者就近购车;还能加快汽车消费朝着多业态方向协同发展,扩大汽车消费,提高消费者的用车体验,给予消费者有保障的售后服务。

广东作为全国经济的龙头,在疫情防控压力较大、国际贸易形势不明朗的背景下,也难免遇到产业结构性压力。特别是广东属于外向型经济,在全球疫情之下的供应链方面也面临挑战。政府适时给出方向性指引,对于整个广东乃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意义不凡。

由此,这一波促消费政策对大湾区汽车业产生的重大利好,值得期待。

# 话题互动 #

谈谈你对广东汽车消费市场的印象吧!

实习编辑:高晨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