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国两会 | 海马集团景柱:深入了解实情,传递企业界心声

发布日期:2023-03-03· 中国汽车报网 赵建国 编辑:赵方婷
赵建国 编辑:赵方婷

从建议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到连续三年呼吁为实体经济减负、为制造业减税降费……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是一名“老”资格的“新”代表,他曾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他一直立足汽车制造业,深入调研了解实情,用心传递企业界声音。

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

做时代的同行者

过去十年,景柱是时代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参与者。

作为一名汽车企业的领导者,景柱一直呼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他眼中,董事长和总经理是企业的管理者,而企业家是企业决策中具有企业家精神、又能够作出决定的灵魂人物。他认为,企业家创造目标,投资者投资目标,管理者实现目标。因此,民营企业中既诞生了大批企业家,而同时一流的营商环境也造就了企业家。

在景柱看来,民营企业家要保持“三个健康”,一是政治健康,二是企业健康,三是本人健康。认识到“三个健康”,还要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特点,才不至于在前行之路上马失前蹄,同时要戒骄戒躁,才能行稳致远。

景柱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必将依托创新驱动。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总体布局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全面小康。“在换位思考的大局意识下,当前民营企业家要战胜疫情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困难,一是要找内因,二是要树信心。”景柱说,找内因就要践行“三个健康”,解决企业现实与发展的问题;树信心就是要及时与党和国家的政策“对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景柱对此感到振奋,他认为,当代民营企业家,要“忘我”投入到事业之中,做时代的同行者。在景柱看来,每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时代背景,成功者只是幸运地抓住了时代给予的机遇。

2022年11月24日,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景柱当选为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他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要为民营经济鼓与呼,要替民营企业家发声。”他说。

抓住瓶颈问题

立足行业发展,抓住关键问题进行建言献策,是景柱的履职心得。过去十年,景柱在履行代表委员职责时,既关注企业金融、减税降费,也为社会民生、依法治国等领域积极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查研究不仅需要‘脚沾泥’,更需要‘深潜水’,才能真正了解民情实情,传递真实的声音。”景柱表示。

担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景柱先后提出《城市治堵不能一“限”了之》、《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高立法质量的技术性建议》《关于建立“类举牌者”约谈机制的建议》等议案建议,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推动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履职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他持续呼吁为实体经济减税降费,为实体企业“精准减负”,促进实体经济发展。2019年,景柱提出《关于医治经济病灶、对症精准下药的提案》,建议精准降低实体企业人工成本、精准减免实体企业的税费。2020年,他提出《关于精准降低制造业税费负担的提案》《关于精准降低制造业用工成本的提案》。这一呼声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与采纳。三年来,我国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累计超过6万亿元。

景柱还曾经因为高质量的提案,得到了全国政协的表彰。担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五年间,景柱作为提案初稿人提交的《关于以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提案》和《关于防范“炒买炒卖”金融不良资产的提案》,均被评为优秀提案。

深入调查研究,已经成为景柱的习惯。在履职期间,他深入海南自贸港建设一线调研,实地走访了海口、三亚、五指山、琼中等地;也深入海南省内外的乡镇企业和基层工商联、商会等组织,了解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正是因为有着对一线企业、基层的深入了解,他才能及时、准确反映基层的呼声,从而在写提案与建议时做到“议政议在需要时、议政议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这也是他一直奉行的履职尽责的指南。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景柱表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将践行“胸怀国之大者,情系民之所盼”的家国情怀,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为推动行业和国家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