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国两会 | 尹同跃:聚焦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08· 中国汽车报网 赵建国 编辑:赵方婷
赵建国 编辑:赵方婷

关注国计民生,建言行业变革。2023年的全国两会上,从《政府工作报告》到代表委员的关注点,“高质量发展”成为备受瞩目的热词。

“汽车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是我国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谈了自己的见解。

破解“卡脖子”难题

2022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增长3.4%和2.1%,连续14年保持全球汽车产销量第一。

对此,尹同跃认为,汽车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从“汽车大国”转变为“汽车强国”,一方面必须在质量安全、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等“内功”上做深做实,不断筑强产业根基;另一方面要加快数字化、全球化发展,构建新优势,更高水平地参与全球竞争,破解“卡脖子”难题,持续向产业价值链高端攀升。因此,他向今年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加大国家质量专业人才培养与全民质量教育”,以及“成立国家级汽车制造业产业数字创新研究院”等建议,都集中反映了他这些深思熟虑的观点。

其实,尹同跃不仅有深入的思考,也引领奇瑞一直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近年来,奇瑞一直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加大研发投入,攻坚关键核心技术,面向新赛道加快构建核心技术优势。

在自动驾驶、车联网、数据运营、智能制造等领域,奇瑞早在2017年就成立了芜湖雄狮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汽车相关软件的规划、设计、开发、集成和测试,实现奇瑞在研发、制造、营销、用户服务全产业链布局。目前雄狮智能座舱Lion OS已发展到5.0阶段,用户超过120万。

在拥抱数字时代浪潮中,奇瑞加快数字化转型,借助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和工业互联网赋能,驱动汽车产业向多行业、多领域、多场景覆盖,拓展以用户为中心的汽车产业生态新版图。

管控“碳足迹” 加快降碳减排

“双碳”目标进入实施阶段,中国车企面临全新的机遇和挑战,这也是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尹同跃今年提交的“推进中国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披露标准制定和评级工作”等建议中,都体现出他对绿色发展的所思所想。

“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汽车产业责无旁贷。”在尹同跃看来,实现绿色生产,不仅要降低使用环节的碳排放,还要兼顾制造过程、能源生产等全生命周期的碳减排。奇瑞建设智能化工厂,使用清洁能源。同时,面向未来,在氢能源、智能电网方面开展技术研究。“下一步,奇瑞将通过碳足迹管控来实现全产业链的降碳减排。”他说,加快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迭代,改变的不只是一个行业,更将助力整个能源结构的变革。

绿色发展,是面向全球的远见卓识。尹同跃一向认为,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是中国汽车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汽车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走上去’,实现品牌向上。”尹同跃说,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国家,奇瑞在当地建厂的同时,也将中国技术和中国管理经验输送给当地,助力当地现代工业的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新国潮’,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中国制造。”尹同跃对此感到欣慰。他说,近年来,中国制造的影响力在海外日渐提升,在做好产品的同时,坚持开展文化赋能,深度融入海外市场,与海外所在国合作共赢,持续提升中国文化和中国品牌的影响力。

“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目标,奇瑞将进一步推进管理体系国际化和人才团队国际化以及市场国际化建设,打造国际品牌。”尹同跃表示。

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年销量首次迈过100万辆”、“新能源年销量首次超过20万辆”、“连续20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第一,海外用户累计达240万”……来自奇瑞的这份2022年“答卷”,是奇瑞实现稳健增长的最好证明。

“十四五”时期是中国汽车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百年产业大变局、全球产业竞争新格局,都在倒逼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产业在变局中开新局,于危机中育新机。

“加速推进与有关国家开展关税和自贸协议谈判,支持中国车企走出去。”尹同跃认为,这是中国汽车“出海”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在他看来,汽车产业扩大出口拓展国际市场,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显著标志之一。中国汽车“出海”还面临以下挑战:文化挑战,即文化理念和消费观念的差异;政策环境的挑战,即部分海外市场设置的贸易壁垒政策;物流的挑战,即当前出口运输成本增加,甚至出现一箱难求的现象;成本压力,即海外部分地区通货膨胀,对汽车企业成本、利润、回款等产生较大影响。

尹同跃认为,中国汽车出口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建议有关部门通过谈判达成协议,支持车企出海并助力汽车企业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发展格局下,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面对新赛道的机遇和挑战,中国汽车企业和行业将瞄准世界一流目标,加快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步伐,在全球化之路上擦亮汽车这一‘中国制造’的名片。”尹同跃表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