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国两会 | 上汽通用五菱姚佐平:支持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

发布日期:2023-03-10· 中国汽车报网 赵建国 编辑:赵方婷
赵建国 编辑:赵方婷

2023年的全国两会上,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通用五菱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姚佐平提出,建议支持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

附:姚佐平代表建议

支持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

党的二十大强调,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总书记对广西的发展提出了“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为广西汽车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汽车产业是广西的支柱产业。柳州市汽车产量在2017年突破250万辆。总书记于2014年在上汽集团视察时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上汽通用五菱作为广西汽车产业排头兵,牢记总书记嘱托,创造了人民代步车宏光MINI EV、电动车使用生态全国范例“柳州模式”、全球小型电动车构架GSEV等,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形成了领先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我国与东盟互为最大规模贸易伙伴。2022年,东盟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54万辆和282万辆,同比增长24%和16%。其中,小型车市场容量占比超过30%。到2025年,东盟总体销量预计超过1000万辆,市场潜力大。未来,GSEV有机会在东盟新能源汽车领域撕开突破口、赢得新赛道。

因此,建议以柳州为支撑,东盟为突破口,支持广西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

一是支持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按国家级实验室标准建设,通过“政产学研用”联合创新,打造广西最高层次科研平台,破解“卡脖子”技术,形成创新策源地、科创新飞地,构建产业链、创新链循环。成立东盟汽车标准国际课题组(研究院),深度参与东盟新能源汽车标准制订,以及搭建东盟汽车法规数据库、龙头企业参加海外标准编制等。

二是支持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右舵)和越南项目(左舵)获得当地的优惠政策;发挥广西面向东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发展优势,在跨境物流、金融服务、国际营销网络建设、海外市场推广等方面配套相应财政及扶持举措,放大双链循环效应。

三是支持打造中国-印尼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工程,通过合作布局整车、三电、基础零部件、智能充电设备等业态,并开展智慧物流应用、人才联合培养、标准共建等,打造“一带一路”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典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