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全球车企市值:整体跌多涨少,头部阵营以增为主

发布日期:2023-06-09· 中国汽车报网 汽车市值研究组 编辑:齐萌
汽车市值研究组 编辑:齐萌

图片

2023年5月《中国汽车报》汽车市值研究组继续对全球汽车类上市公司月度市值变化进行全面跟踪、梳理和比较分析。在去年全年的数据积累基础上,今年全球汽车类上市公司月度市值报告增设了月度市值同比变化,为读者提供更丰富、更详实、更客观、更多元、多维度的市值变化数据分析。

5月,全球汽车类上市公司的统计范围依然涵盖国际和国内上市的主流整车、零部件企业,以及主要新创公司和国内汽车经销商集团,统计的上市企业数量共计121家。

全球汽车类上市公司市值TOP20

半数排位不变 市值同、环比增多降少   

图片

从整体看,5月全球车类上市公司市值的环比和同比均呈现跌多涨少的局面。根据《中国汽车报》汽车市值研究组的统计显示,5月,全球汽车类上市公司市值有68家环比下降,占比56%,同比有74家下降,占比74%。

国内主要传统整车及经销商上市公司5月市值表现基本稳定,波动不大,同时两极分化的态势仍在持续。整体来看,传统整车及经销商上市公司5月实现市值环比增长的企业数量基本持平,而同比实现市值增长的企业数量则锐减。

国内零部件上市公司5月市值整体则以下跌为主旋律。动力电池板块的多家上市公司5月市值下跌明显,智能网联板块市值的环比、同比则呈现涨跌各半的局面。

国际层面,跨国车企阵营5月市值相对趋稳,且多家跨国车企的市值已经开始“回血”。

新创公司中,包括自动驾驶、激光雷达领域企业5月市值表现优异,多家企业迎来增长且涨幅明显。

与整体表现有所不同的是,头部阵营的企业,5月市值表现稳定,且以增为主。全球汽车类上市公司市值TOP20,5月市值环比有14家实现增长,同比有13家实现增长,另外,排名前八位的排序与上月并无变化。

国内主要传统整车及经销商上市公司市值   

阶段回调临近尾声 经济回暖支持上行

图片

2023年5月,A股连续3个月的阶段性回调已经临近尾声,恰逢宏观经济开始复苏,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汽车股当月走势为先扬后抑,总体波动不大,个股继续分化,32家国内主要传统整车及经销商上市公司市值中,环比上涨者由上月的6家减少到本月的5家;与去年5月汽车股普涨的走势、以及基数较高的情况相比,今年5月汽车股更多呈现出的是抗跌能力,同比上涨者由上月的14家减少到本月的5家。

5月的国内主要传统整车及经销商上市公司市值与上月相比,除了个别公司升降表现较为突出之外,总体起伏不大,盘整蓄力之势明显。

其中,比亚迪5月市值7384.4亿元,比排名其后的5家传统整车企业市值之和还要多,环比微降0.86%,同比下滑14.27%。当月,上汽集团市值为1567.92亿元,环比下滑4.96%,同比下降21.93%。

长安汽车5月市值达到1185.66亿元,环比增长0.34%,同比增长11.37%,是该榜单上前五名车企中惟一一家环比、同比皆实现增长者。5月8日,长安汽车公布了2022年及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其2022年实现营收1212.53亿元,同比增长15.32%;归母净利润77.98亿元,同比增长119.52%。其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345.56亿元;归母净利润69.7亿元,同比增长53.65%;资产总额达1741.09亿元,同比增长23.3%;毛利率18.56%,同比增长0.35%。

5月在国内主要传统整车上市公司中爆出冷门的是北汽蓝谷,其市值为312.67亿元,环比上升32.12%,为当月国内主要传统整车及经销商上市公司市值环比涨幅最大者,其排名也上升了4位,市值同比微降0.49%。5月16日,北汽蓝谷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普遍处于亏损状态,需要在发展中逐步化解。2022年,公司通过提升销售能力、夯实销售网络体系,实现了整车销量大幅增长,但受整车成本上涨、品牌渠道、用户运营及产品技术研发投入加强等因素影响,公司仍处于亏损。2023年,公司通过精益运营管理,充分挖掘降本增效空间,逐步改善经营业绩。今年第一季度,公司整车销量同比增长66%,净利润同比减亏6.39%。

在当月的商用车板块6家上市公司分化明显,其中市值环比出现“三降两升一平”的格局,宇通客车、福田汽车、中通客车市值环比皆出现下滑,安凯客车市值环比持平,是因为4月与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恰好相同。金龙汽车市值环比上升27.85%,仅次于北汽蓝谷。其市值同比增长也达到20.84%。本月,金龙汽车5月5日、8日、10日,在连续4个交易日中收获三个涨停板,引发关注。

9家经销商上市公司中,5月市值环比出现了“8降1升”的局面。从中升控股、广汇汽车、美东汽车、永达汽车、正通汽车、广汇宝信到新丰泰集团,几乎都没有躲过股市回调的风浪。其中,和谐汽车是经销商板块中唯一一家市值环比上升的公司,当月市值环比上升1.83%。

再次“披星戴帽”的*ST庞大,5月市值环比下降49.37%,同比下降70.80%。在完成破产重整3年多时间后,曾经的“国内汽车经销商第一股”、“4S店之王”已经难以自救,5月25日开市起,*ST庞大股票停牌。5月25日,*ST庞大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拟终止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其中显示截至2023年5月24日,*ST庞大股票收盘价已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人民币1元,根据相关规定,*ST庞大股票已经触及终止上市条件,上交所依据相关规定对*ST庞大股票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

5月3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23年5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5.4%,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5.0%,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汽车流通行业景气度有所好转。

面对“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的6月,利好消息陆续到来,6月2日的国常会上提出,要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优化消费环境,更大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因此,6月的汽车市场或有小幅增长,也给汽车股带来上行的希望。

国内部分汽车零部件公司市值

动力电池产业格局趋稳 新技术备受关注   

图片

进入5月,统计在内的动力电池板块、汽车电子与智能网联板块、传统零部件与综合板块、发动机板块、轮胎板块的零部件企业市值环比仍然是跌多涨少。

首当其冲的就是动力电池板块。5月,统计在内的动力电池上市公司环比市值均出现小幅下滑,此外,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同比市值出现了下跌。其中,欣旺达市值同比下跌35.48%,国轩高科同比下跌22.91%,亿纬锂能同比下跌14.28%。宁德时代和孚能科技市值同比则出现了小幅增长。

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绝对热点,动力电池产业动作频频。5月19日,国轩高科发布了最新自研LMFP(磷酸锰铁锂)体系的L600启晨电芯及电池包,实现240Wh/kg的质量能量密度,实现18分钟的快充,预计2024年开始量产。此外,4680电池、钠电池等技术也备受关注。欣旺达近日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目前正在进行4680电池电芯及电池系统平台开发工作,并和国内外客户进行技术对接,目前4680电池整体研发和市场开拓进展工作顺利。宁德时代日前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正致力推进钠离子电池在2023年实现产业化,已宣布首发奇瑞车型。

随着新能源汽车价格战和补贴退坡影响的逐渐减弱,国内新能源车市有望在下半年稳步上升,动力电池行业将进入稳定增长阶段,产业格局保持稳定。

5月汽车电子与智能网联板块市值环比、同比涨跌各半,表现不一。与去年同期相比,均胜电子、亚太股份、经纬恒润、保隆科技等企业市值涨幅明显,均胜电子市值同比上涨30.35%,保隆科技市值同比上涨30.88%,经纬恒润市值同比上涨26.06%,亚太股份市值同比上涨14.41%。

智能网联产业发展离不开标准和法规的先行,我国正加速完善相关标准法规的推出与落地。近日,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正式发布《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这也是全国首个自动驾驶示范区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在2023中国(亦庄)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周暨第十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一级巡视员苗长兴表示,在完善标准和准入管理方面,《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近期将正式发布实施,工信部将加快制定十多项重点急需的标准,加强跨行业、跨领域标准协同,举行“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深度参与国际标准法规制定协调,加快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推行试点,支持L3级以上自动驾驶功能商业化应用,推动提升C-V2X终端搭载率。

国际主流汽车公司市值

大盘趋稳,跨国车企缓慢回血

图片

在欧美银行业危机、美联储激进加息、美国债务上限僵局、衰退风险迫在眉睫等种种负面因素之下,5月的美国股市却出奇地平静。从5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与国会两党领袖首次就债务上限问题进行会谈,到5月28日拜登宣布已经与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最终协议,期间资本市场不断观望,再加上美国年初以来的经济数据比投资者预期的更为强劲,也提振了股市,这对于实体经济自然是不无裨益。

从跨国车企的5月股价及市值变动情况来看,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上涨者占了多数。首先看环比,排名前20的国际车企中,5月市值较4月上涨者占了15家。不过,除了特斯拉、本田、塔塔和Rivian的市值涨幅达到两位数外,其他车企无论是上涨还是下滑,幅度都并不太大。

具体来看,特斯拉的5月市值环比涨幅最大,接近三成,除了与美国股市的总体趋势有关外,还与其中国业务有关。5月底,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时隔三年再度来华后,特斯拉股价一路上涨,反映出投资者对特斯拉中国业务的看好。数据显示,仅5月30日一天,特斯拉市值大涨逾250亿美元,马斯克也借此重夺全球首富宝座。

再看本田。5月11日,本田公布了“增收不增利”的2022财年业绩,但得益于汽车生产的复苏、部分原材料价格的下降以及摩托车的强劲销售,本田给出了高于分析师预期的2023财年业绩展望,并宣布,计划回购价值高达2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0亿元)的股票。消息一出,本田股价应声上涨,且直至月底,还一直处于逐步攀升态势。

和本田一样,塔塔汽车、Rivian的股价上涨也是得益于其业绩转好。另一方面,排名在20名开外的6家车企中,下滑者占了5家,且其中3家跌幅为两位数,基本上也是因为其业绩不佳。可以看出,在大盘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各企业自身的实力和表现与股价直接挂钩。

在市值同比表现方面,与备受俄乌冲突、芯片短缺、全球通胀等因素影响的2022年5月相比,2023年5月大多数车企的情况都有了好转。纳入统计范围的26家国际车企中,9家下滑,15家上涨,还有两家暂时没有同比数据。另外,无论是同比下滑还是同比上涨,幅度大多都达到了两位数。

其中,梅赛德斯-奔驰、宝马、法拉利、本田、沃尔沃集团、现代、玛鲁蒂铃木印度、塔塔、马恒达、铃木、雷诺等多家车企的市值同比增幅均为两位数。至于特斯拉、丰田、大众集团、福特、通用、Rivian、沃尔沃汽车等,则市值不及上年同期。其中,大众集团可能是因为保时捷的“单飞”;特斯拉去年下跌太多,目前尚未能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但前景可期;福特、通用等车企的下跌,则是因为其业绩没有令投资者满意。

展望6月,随着美国总统拜登6月3日在白宫签署关于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和预算的法案,美国政府债务违约危机暂缓,有利于短暂提振市场情绪。今后车企走向如何,会更多取决于车企自身的实力和韧性。

部分汽车新创公司市值

回升亮点聚焦在零部件企业

图片

一直以来,蔚小理的市值变动倍受关注,然而,5月市值回升最亮眼的不是这几家造车新势力,而是零部件企业。5月,市值环比涨幅第一的是英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Arrival(ARVL),达到78.24%,第二位是激光雷达制造商Ouster(OUST),涨幅为72.51%,自动驾驶激光雷达企业Luminar(LAZR)涨幅也达到17.68%。

5月市值涨幅最大的ARVL,资本运作是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ARVL拟与肯辛顿资本业务合并,这可能给公司带来高达2.83亿美元的信托资产,用于扩建该公司将在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的工厂,继续开发生产XL面包车。资本运作让ARVL的市值短期内大幅度上涨,长期效果如何还需要进一步依赖生产工厂进度以及后续产品走势。

OUST的市值上涨有较高的含金量,5月12日,OUST发布了一季度财务报告,每股季度亏损6.03美元,尽管仍然亏损,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17.37%,这说明OUST的生产经营,以及销售情况在健康发展。事实上公司报告季度销售1723万美元,比分析师的1663万美元高出3.61%,比去年同期的856万美元增长了101.33%。高出预期的业绩给了投资者信心,促使OUST的市值大幅度回升。

LAZR的回升同样也有分量,报告显示,2023一季度收入为1450万美元,增长112%。LAZR的市值上涨可能与资本运作有关。

造车新势力市值分化进一步加剧,理想汽车不仅环比上涨,同比也实现17.08%的涨幅,反观蔚来与小鹏,情况不太乐观,蔚来环比下跌0.71%,同比下跌53.49%,小鹏环比下跌13.45%,同比下跌63.6%,似乎还没有止住下跌的趋势。

销售市场成绩是影响市值的主要因素,5月市场的涨跌,与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基本相符。5月,理想汽车共交付新车28277辆,这是理想汽车连续第三个月交付超2万辆。今年1到5月,理想汽车已累计交付106542辆新车。这样的成绩,证券市场给予积极评价也是意料之中。

与理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蔚来和小鹏销量的下滑。5月,蔚来汽车交付新车6155辆,同比下降12%,环比下降7.5%。不过在1-5月,蔚来汽车共交付新车43854辆,同比实现增长15.8%。小鹏汽车的销量下滑已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5月,小鹏汽车共交付7506辆新车,同比下降26%,环比增长6%。与理想相比,蔚来小鹏在销量爬坡方面还任重道远,他们的市值表现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附:2023年5月完整榜单

图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