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nci:简化通信SEP许可流程 助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3-12-08· 中国汽车报网 记者:李亚楠 编辑:王琨
记者:李亚楠 编辑:王琨

如今,汽车行业正迈向智能网联时代,通信技术已成为推动行业发展和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与此同时,通信领域的SEP(标准必要专利)也逐渐进入汽车产业链的视野。但由于汽车领域在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许可模式等方面,与通信行业存在巨大差异,导致两者之间的SEP诉讼战火连连。

在此背景下,Avanci作为独立的全球专利平台,探索出了一条在车企与通信企业之间折中协调、集中许可的新路径,为汽车与通信行业融汇碰撞的热点领域提供了创新性的许可解决方案。

“汽车厂商开始出售有网联功能的汽车后,通信行业就希望可以把标准必要专利许可给到主机厂,并且双方进行了一些讨论和协商,但这个过程并不容易。这是因为通信行业习惯将专利许可给生产终端产品的厂商,而汽车行业的惯例是由零部件供应商处理专利问题。不仅如此,数以万计的蜂窝标准是由全球许多不同的公司分别拥有,这让许可问题变得更加复杂,若车企和通信企业一对一对接,则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和成本。”在近日面向中国媒体召开的一场沟通会上,Avanci高级副总裁、车辆平台负责人Laurie Fitzgerald强调,Avanci的使命就是将专利许可流程化繁为简,为专利权人和被许可方提供一种简单而高效的一站式许可选项,而且整个过程非常全面、透明、具有可预见性。

在介绍Avanci的商业模式时,Laurie Fitzgerald用独立性、可选择性、折中性这三个词来概括。她首先指出,Avanci是一家独立的公司,是架在专利权人和被许可方之间的桥梁,不受任何专利权人或车企所拥有和控制;其次,Avanci只是提供SEP许可的一种选择。对于车企来说,他们可以选择一对一地和专利权人进行谈判,也可以选择Avanci或其他专利池;第三,Avanci为利益相关方提供的是一种折中解决方案。作为一家“独立中间人”,Avanci认真倾听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并进行密切沟通,从而达成一套双方都广泛接受的联合许可标准条款。

在Laurie Fitzgerald看来,对于许可双方而言,加入Avanci,既能够解决关于SEP许可的冲突,还能将主要资源和精力专注于技术创新,也能确保和全球其他公司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即通过一份协议,Avanci使得掌握关键技术的专利权人更好地许可其标准必要专利,从而使其研发投入得到更好的回报,在全球共享技术、节省交易成本。同时,车企也得以通过一份协议和透明的报价,简单、高效地获得全球几十个专利权人基于公平、合理、无歧视(FRAND)原则的专利许可,从而极大地减少专利诉讼风险和成本。

Avanci关于SEP在汽车行业的尝试和实践,获得了全球市场的广泛接纳与认可,并被业界视为全球通信企业与汽车厂商合作互惠的典范案例。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球已有100个汽车品牌通过Avanci车辆平台4G项目,获得了来自59家专利许可方的2G、3G和4G标准必要专利,逾1.5亿辆网联汽车获得Avanci专利许可;于今年8新启动的5G网联项目则有62家许可方,以及奔驰、宝马、现代等7个被许可品牌。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Avanci的4G、5G网联汽车项目中,还尚未出现中国汽车厂商的身影。在业界看来,这或许是因为Avanci推行面向整车的许可模式,而中国车企大多倾向于部件级许可模式。对于这一点,Laurie Fitzgerald解释到,在收集很多不同的观点后,Avanci发现,在整车层面进行通信SEP许可是最为高效的方式。因为,一辆车会装备多个与网联功能相关的部件,有多个电子通信控制单元。从整车层面进行许可,只需要一次性支付许可费用,也能避免因不同供应商生产的不同连接模块而被反复收费许可费,这对于车企来说更具有经济性、便捷性以及可预测性。

“Avanci的目的就是希望以一种简单、高效的方式进行许可。”Laurie Fitzgerald表示,所有车企在Avanci平台获得的条款、权益是一样的,Avanci也始终乐意与任何感兴趣的中国车企进行接洽。据介绍,Avanci一直致力于不断扩大平台,吸引到更多新的许可方和被许可方。在北京、深圳等城市,Avanci都设立了办公室,也积极地参与到行业会议中,宣传自己的许可模式、费率等,希望有更多的中国车企、许可方采纳Avanci的解决方案。

“我对于未来也很乐观,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加入,成为Avanci的被许可人。”Laurie Fitzgerald最后说到。

热门推荐